山西省人民政府     商务部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山西省商务厅关于对第三批“三晋老字号”拟认定名单的公示
发布日期:2022-12-21 12:57       来源:流通业发展处       

一、项目名称、实施单位

第三批“三晋老字号”认定、山西省商务厅

二、项目评审依据

1.《山西省商务厅关于印发《“三晋老字号”认定管理规范(试行)》的通知。

2.《山西省商务厅关于开展第三批 “三晋老字号” 认定工作的通知》。

3.《第三批“三晋老字号”认定评审工作方案》。

三、项目评审程序

按照《山西省商务厅关于开展第三批 “三晋老字号” 认定工作的通知》,项目经过了企业申报、市局审核、专家组评审。专家组的评审按照《第三批“三晋老字号”认定评审工作方案》进行,形成了专家评审结论,根据专家结论,并经厅长办公会讨论,拟认定“天庆诚”等23个字号为“三晋老字号”。

四、拟认定字号及企业情况

(一)山西天庆诚力诚醋业有限公司

字号为“天庆诚”,创始于1922年,由明皇室后人朱氏在太原创立“天庆诚”商行,经营酱醋米面业。1944年,因经营困难,将“天庆诚”出让给王采,更名为天庆诚醋坊,专营醋业,创始时间近百年。1956年,该商号与向阳店地区食品、酿造商号公私合营为阳曲县新城区副食品加工社;1957年更名为太原市郊区第二副食品加工社;1970年更名为太原市北郊区第二副食品加工社;1986年更名为太原市北郊区食品酿造一厂;1997年经营不善歇业,同年酿造一厂厂长王立功与友人张春晨成立尖草坪力诚调味酿造厂,挖掘传承“天庆诚”生产技艺;2018年在尖草坪力诚调味酿造厂基础上,由王立功之子王文刚、张春晨之子张顺瑞共同注资,成立山西天庆诚力诚醋业有限公司,经营至今。“天庆诚”商标属于山西天庆诚力诚醋业有限公司所有,无商标纠纷,“天庆诚”字号历史传承脉络清晰。

“天庆诚”生产及销售老陈醋,以酿醋为主业并传承至今。传承人为王立功,带领团队酿造出北芪醋,有独特的产品和酿造技艺,天庆诚黄芪醋传统酿造技艺(原名北芪醋)被太原市万柏林区人民政府及太原市万柏林区文化和旅游局共同认定为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企业文化具有民族特色和鲜明的山西地域文化特征,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企业具有良好信誉,2020获得成长力品牌、百姓放心食品品牌称号等,得到广泛的社会认同和赞誉。

山西天庆诚力诚醋业有限公司属于有限责任公司,其经营状况良好,具有较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二)太原市林香斋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字号为“林香斋”,创始于1919年,由许振江创立于太原钟楼街西段路北26号,其过油肉传统制作技艺和糖醋脆皮鱼传统制作技艺是其世代传承的技艺,创立时间超过100年。1954年11月,接受国家投资,变更为“公私合营林香斋”饭店;1979年在太原市解放路重建林香斋,1983年1月开始营业;2018年由太原市林香斋饭店更名为太原市林香斋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至今。“林香斋”商标现属于太原市林香斋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所有,无商标纠纷。“林香斋”字号历史传承脉络清晰。

“林香斋”从1919年创始日起,制作及销售山西传统美食,并传承至今。传承人为佟振宇,有独特的产品和技艺。过油肉传统制作技艺和糖醋脆皮鱼传统制作技艺均被太原市人民政府定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企业文化具备 民族特色和鲜明的山西地域文化特征。企业信誉良好,得到了广泛的社会认同,获得了较多的荣誉奖励。

太原市林香斋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属于有限责任公司,经营状况良好,具有较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三)大同云冈酒业有限责任公司

字号为“云冈”,创始于1952年,由粱希乔、粱航标创立于大同市,记载于《大同市志(上册)》,创立时间70年。大同酒厂于1952年由大同兴农化工有限公司的酒精公司基础上改建;1977 年注册 “云岗”商标;1995年大同市酒厂改制为山西大同云岗啤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00年大同云冈白酒有限责任公司由山西大同云岗啤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分离经营至今。“云冈”商标现属于大同云冈酒业有限责任公司所有,无商标纠纷。“云冈”字号历史传承脉络清晰。

“云冈”从1952年创始日起,生产及销售白酒、黄酒北芪酒,并传承至今。现传承人为王曜,有独特的产品和技艺,云冈被大同市认定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企业文化具备 民族特色和鲜明的山西地域文化特征。企业信誉良好,得到了广泛的社会认同,获得了较多的荣誉奖励。

大同云冈酒业有限责任公司属于有限责任公司,经营状况良好,具有较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四)大同积德益食品有限责任公司

字号为“积德玉”,始创于1963年初,由何金莲创立于大同市,记载于《大同年鉴》,创立时间超过50年。1993年,积德玉(钰)拆除关闭;同年,积德玉原经理何金莲注册个体经营“大同市城区积德益糕点铺”;2010年4月,转制为有限责任公司,更名为“大同市城区腾龙积德益有限责任公司”;2014年7月,更名为“大同市积德益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至今。“积德玉”商标现属于大同积德益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所有,无商标纠纷。“积德玉”字号历史传承脉络清晰。

“积德玉”从1963年创始日起,生产及销售传统糕点,并传承至今。传承人为罗龙飞,有独特的产品和技艺,积德益糕点于2020年被列为大同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企业文化具备 民族特色和鲜明的山西地域文化特征。企业信誉良好,得到了广泛的社会认同,获得了较多的荣誉奖励。

大同积德益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属于有限责任公司,经营状况良好,具有较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五)山西辛公府食醋酿造有限公司

字号为“辛公府”,创始于1940年,由辛戊申创立于忻州市河曲县楼子营村,记载于《楼子营村志》,发明香醋酿造技艺,创立82年。1940年辛戊申成立了辛戊申醋铺做醋做酱,公私合营后楼子营大队酒厂、醋酱厂成立,辛戊申为大师傅。2015年6月,辛戊申的嫡孙辛彦龙、辛欢喜为了继续传承祖上的酿造技艺,保护传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组建了河曲辛公府醋业有限公司;2016年4月更名为“山西辛公府食醋酿造有限公司”至今。“辛公府”商标现属于山西辛公府食醋酿造有限公司所有,无商标纠纷。“辛公府”字号历史传承脉络清晰。

“辛公府”从1940年创始日起,食醋,并传承至今。传承人为辛彦龙、辛欢喜,有独特的香醋祖传古法酿造技艺,河曲香醋制作技艺被忻州市人民政府认定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企业文化具备 民族特色和鲜明的山西地域文化特征。企业得到了广泛的社会认同,获得了较多的荣誉奖励。

山西辛公府食醋酿造有限公司属于有限责任公司,经营状况良好,具有较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六)山西长祥圆食品有限公司

字号为“长祥圆”,初创字号为“常香园”,创始于1697年,由甄书叔创立于神池县义井镇,神池县文化和旅游局出具证明。1933年,第六代传人甄双泉接手“长祥圆”月饼作坊;1938年,“长祥圆”商铺歇业,改为家庭作坊生产;2002年由第六代传人甄双泉的孙女甄建英恢复生产,重新创立长祥圆食品厂;2005年注册“长祥圆”商标;2006年成立长祥圆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至今;“长祥圆”商标现属于山西长祥圆食品有限公司所有,无商标纠纷。“长祥圆”字号历史传承脉络清晰。

“长祥圆”从1697年创始日起,生产及销售糕点、月饼,并传承至今。传承人为甄建英,具有独特的皮面制作手法及馅料制作技艺和烤制手法,传统月饼制作技艺(神池月饼加工技艺)被山西省人民政府认定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甄建英被认定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月饼制作技艺(神池月饼加工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

企业文化具备 民族特色和鲜明的山西地域文化特征。企业信誉良好,得到了广泛的社会认同,获得了较多的荣誉奖励。

山西长祥圆食品有限公司属于有限责任公司,经营状况良好,具有较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七)山西老高家酒业有限公司

字号为“雁门州”,传承于代县“贵喜”黄酒,创始于1968年,记载于代县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记档案,创立时间超过50年。1968年,忻州市代县人高贵喜成立老高家酒坊;1985年成立贵喜黄酒厂;1996年改制注册为贵喜酒业有限公司,法人为高秀林;2015年高秀林从贵喜酒业有限公司独立出来,成立代县饱马酒业有限公司,随后注册“饱马”商标;2017年代县饱马酒业有限公司更名为山西老高家酒业有限公司经营至今,随后注册使用“雁门州”商标,“雁门州”商标现属于山西老高家酒业有限公司所有,无商标纠纷。“雁门州”字号历史传承脉络清晰。

“雁门州”从1968年创始日起,生产及销售黄酒、露酒,并传承至今。传承人为高秀林,研发了纯酿制无勾兑的老高家纯酿黄酒,高秀林被认定为为忻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州黄酒酿造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企业文化具备 民族特色和鲜明的山西地域文化特征。企业信誉良好,得到了广泛的社会认同,获得了较多的荣誉奖励。

山西老高家酒业有限公司属于有限责任公司,经营状况良好,具有较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八)山西四达酒类饮料有限责任公司

字号为“雁门金波”,创始于1969年,由代县政府创立于忻州市代县北关,记载于《代县志》,创立时间超过50年。1969年代县投资建设代县糖厂,同时制糖及酿酒;1979年9月,制酒车间从糖厂分出,定名代县酒厂,后于1996年停产;2000年,代县酒厂改制为“山西省代县四达酒业饮料有限责任公司”。2002年,更名为“山西四达酒类饮料有限责任公司”至今。“雁门金波”商标现属于山西四达酒类饮料有限责任公司所有,无商标纠纷。“雁门金波”字号历史传承脉络清晰。

“雁门金波”从1969年创始起,生产及销售黄酒,并传承至今。现传承人为李俊,有独特的产品和技艺,黄酒酿造技艺被山西省人民政府认定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李全锁被认定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企业文化具备 民族特色和鲜明的山西地域文化特征。企业信誉良好,得到了广泛的社会认同,获得了较多的荣誉奖励。

山西四达酒类饮料有限责任公司属于有限责任公司,经营状况良好,具有较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九)山河醋业有限公司

字号为“德盛昌”,创始于1929年,由周家齐、周家淦兄弟创立于晋中市和顺县阳光占村,记载于《和顺县志》,创立93年。1929年和顺县阳光占村周家齐、周家淦传承祖辈酿醋技艺,开办德盛昌醋坊;1956年,“德盛昌醋坊”并入阳光占供销社经营管理,成立合作社醋坊;1956年醋坊开始公私合营直至1980年;1981年由和顺县阳光占乡政府出资在醋坊基础上成立和顺县阳光醋厂,2014年,山河醋业有限公司收购和顺县阳光醋厂,经营至今。“德盛昌”商标现属于晋中市山河醋业有限公司所有,无商标纠纷。“德盛昌”字号历史传承脉络清晰。

“德盛昌”从1929年创始起,生产及销售老陈醋、陈醋,并传承至今。传承人为曹庆红,有独特的古法手工酿醋技艺,山西老陈醋酿造技艺(“德盛昌老陈醋古法酿制技艺”)被山西省人民政府认定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曹庆红被认定为山西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企业文化具备 民族特色和鲜明的山西地域文化特征。企业信誉良好,得到了广泛的社会认同,获得了较多的荣誉奖励。

山河醋业有限公司属于有限责任公司,经营状况良好,具有较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十)山西复盛公药业集团有限公司

字号为“复盛公”,创始于1801年,由乔全美将其父乔贵发与秦肇庆合伙开设的“广盛公”改名而来,记载于《祁县志》,创立221年。1859年,乔家第四代传人乔景俨,把传统中药炮制和中医药文化融为一体,使“复盛公”成为当时知名的医药商号。1951年,公私合营后,复盛公歇业。2010年宋氏传人宋守业与乔家第七代后人乔新士,共同将“复盛公”老字号恢复,成立山西复盛公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至今。

“复盛公”商标现属于山西复盛公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所有,无商标纠纷,“复盛公”字号历史传承脉络清晰。现为医药流通企业(药品销售),传承人为宋守业,有独特服务。

公司企业文化具备 民族特色和鲜明的山西地域文化特征。企业信誉良好,得到了广泛的社会认同。

山西复盛公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属于有限责任公司,经营状况良好,具有较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十一)太谷县晋砖世家传统文化艺术有限公司

字号为“晋砖世家”,创始于1749年,由温士威创立于敦坊村(晋中市太谷区),记载于《太谷县志(中)》,创立时间近300年。1820年,第三代温常义改名为“晋砖世家”砖雕坊;1956年停业;90年代初,温海奎、温建明恢复晋砖世家砖雕坊;2008年4月,成立太谷县晋砖世家传统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至今。“晋砖世家”商标现属于太谷县晋砖世家传统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所有,无商标纠纷。“晋砖世家”字号历史传承脉络清晰。

“晋砖世家”从创始日起,制作和销售工艺品、建筑构件,并传承至今。传承人为温建明,有独特的产品和技艺,传统晋派砖雕制作技艺被认定为省级入非物质文化遗产,温建明被认定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温建明和温婧琦分别被认定为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企业文化具备 民族特色和鲜明的山西地域文化特征。企业信誉良好,得到了广泛的社会认同,获得了较多的荣誉奖励。

太谷县晋砖世家传统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属于有限责任公司,经营状况良好,具有较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十二)平遥国际金融家俱乐部有限公司

字号为“云锦成”,创始于1796年,由尹云锦创立于晋中市平遥县,记载于《平遥古城志》,创立时间超过200年。1796年尹云锦以自己名字为字号创建“云锦成”。民国三年(1914)前后,平遥东戈山人王治臣买下“云锦成”药店。民国六年(1917),王治臣破产,城内史姓人接管此店;民国三十七年(1948)转让于宋国英。1956年,公私合营时“云锦成药店”被国家收购,组建为平遥县百货公司。1997年平遥古城开发旅游,百货公司迁址城外,原址改造为“云锦成宾舍”。2005年,平遥北营村人张晓军接手南大街64号院(云锦成宾舍)和自有的西大街56号、65号两个院,以“云锦成”为名,命名为“云锦成”客栈(2016年更名为云锦成公馆)。“云锦成”商标现属于平遥国际金融家俱乐部有限公司所有,无商标纠纷。“云锦成”字号历史传承脉络清晰。

企业文化具备民族特色和鲜明的山西地域文化特征。企业信誉良好,得到了广泛的社会认同,获得了较多的荣誉奖励。

平遥国际金融家俱乐部属于有限责任公司,经营状况良好,具有较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十三)山西田再田蜂业有限公司

字号为“田再田”,创始于1957年,由田计林创立于灵石县仁义古镇,灵石县人民政府出具相关证明。创立时间超过60年。1985年,由田计武(田计林兄弟)传承父亲田再田养蜂技艺,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并于2007年成立灵石县华盛蜂业专业合作社;2017年变更为山西田再田蜂业有限公司至今。“田再田”商标现属于山西田再田蜂业有限公司所有,无商标纠纷。“田再田”字号历史传承脉络清晰。

“田再田”从1957年创始日起,生产及销售蜂蜜,并传承至今。传承人为田计武,有独特的产品和技艺,田再田养蜂技艺被认定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田计武被认定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田再田养蜂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

企业文化具备 民族特色和鲜明的山西地域文化特征。企业信誉良好,得到了广泛的社会认同,获得了较多的荣誉奖励。

山西田再田蜂业有限公司属于股份有限公司,经营状况良好,具有较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十四)沁县晋味美食品有限责任公司

字号为“晋味美”,创始于1941年,由阴雨浩创立于山西省平遥县,记载于《平遥县志》,创立81年。1941年,阴雨浩在平遥创立字号“晋味美”,经销干果炒货、杂粮、食用油等山西特产;1957年中断经营;1981年“晋味美”炒货坊重新开张;2009年8月,阴庚长、郭华丽在沁县“晋味美”炒货坊的基础上成立沁县晋味美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并注册了“晋味美”商标,经营至今;“晋味美”商标现属于沁县晋味美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所有,无商标纠纷。“晋味美”字号历史传承脉络清晰。

“晋味美”从1941年创始日起,生产及销售:杂粮、干果、炒货,并传承至今。传承人为阴庚长,有独特的产品和技艺。

企业文化具备 民族特色和鲜明的山西地域文化特征。企业信誉良好,得到了广泛的社会认同,获得了较多的荣誉奖励。

沁县晋味美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属于有限责任公司,经营状况良好,具有较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十五)山西长治八义窑红绿彩陶瓷文化有限公司

字号为“八义陶瓷”,其历史源于宋金时期的民间八义窑,主要产地在八义镇的东山、八义、南泉庄,三个村的村民一直在生产陶瓷,1959年经当地政府公私合营改造,整合相关资源和人员成立村办“八义陶瓷”生产企业,上党区文旅局(文物局)出具证明,创立时间超过50年。1984年停产歇业;2012年,当地政府恢复传统文化产业,整合当地的生产和人才资源。组建了山西长治八义窑红绿彩陶瓷文化有限公司,恢复了八义陶瓷传统制作技艺。“八义陶瓷”商标现属于山西长治八义窑红绿彩陶瓷文化有限公司所有,无商标纠纷。“八义陶瓷”字号历史传承脉络清晰。

“八义陶瓷”从创立起,研发、生产和销售盘、瓶、碗、罐、茶具、餐具等品种陶瓷相关产品,并传承至今。传承人为李建平,有独特的产品和技艺,八义窑红绿彩陶瓷制作技艺被确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李建平被认定为省级非遗传承人。

企业文化具备 民族特色和鲜明的山西地域文化特征。企业信誉良好,得到了广泛的社会认同,获得了较多的荣誉奖励。

山西长治八义窑红绿彩陶瓷文化属于有限责任公司,经营状况良好,具有较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十六)阳城县旭昇陶瓷科技有限公司

字号为“乔家窑”,始创于1467年,由乔赟创立于山西省阳城县,记载于《阳城县志》,创立时间超过500年。1956年公私合营时乔家窑并入阳城县后则腰陶瓷合作社;1958年合作社正式转为阳城县地方国营后则腰陶瓷厂,同时,乔家窑传承人乔加胜(曾用名乔嘉盛)进入阳城县地方国营后则腰陶瓷厂;1969年扩建为阳城县地方国营陶瓷厂;1987年至1997年乔家窑传承人乔加胜担任阳城县地方国营陶瓷厂厂长。2003年,乔加胜为传承乔家窑乔氏陶瓷生产技艺创办阳城县侨枫瓷业有限公司;2019年,阳城县旭昇陶瓷科技有限公司自阳城县侨枫瓷业有限公司分立出来经营至今。“乔家窑”商标现属于阳城县旭昇陶瓷科技有限公司所有,无商标纠纷。“乔家窑”字号历史传承脉络清晰。

“乔家窑”生产及销售琉璃、珐华和日用陶瓷等相关产品,并传承至今。现传承人为乔加胜、乔香平、乔楠、乔琳,有独特的产品和技艺,乔氏珐华(法花)陶瓷传统手工技艺被山西省人民政府认定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乔加胜和乔香平被山西省文化厅认定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企业文化具备 民族特色和鲜明的山西地域文化特征。企业信誉良好,得到了广泛的社会认同,获得了较多的荣誉奖励。

阳城县旭昇陶瓷科技有限公司属于有限责任公司,经营状况良好,具有较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十七)山西吉利尔潞绸集团织造股份有限公司

字号为“吉利尔”,创始于1961年,由李天明创立于晋城高平市凤和村,记载于《高平市志》,创立时间超过60年。1962年建成投产;1985年更名晋城市高平丝织印染厂;1996年晋城市高平丝织印染厂整体改制,由晋城市经贸资产经营公司等股东出资组建为晋城市凤凰织品有限公司。公司旗下有吉利尔服饰公司, 2009吉利尔服饰公司更名山西吉利尔丝绸股份有限公司; 2011年山西吉利尔丝绸股份有限公司更名山西吉利尔潞绸织造股份有限公司; 2012年山西吉利尔潞绸织造股份有限公司更名山西吉利尔潞绸集团织造股份有限公司,晋城市凤凰织品有限公司成为其子公司。

“吉利尔”商标现属于山西吉利尔潞绸集团织造股份有限公司所有,无商标纠纷。“吉利尔”字号历史传承脉络清晰。

“吉利尔”从1961年创始日起,生产及销售潞绸相关产品,并传承至今。传承人为王淑琴,有独特的产品和技艺,蚕丝织造技艺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认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企业文化具备 民族特色和鲜明的山西地域文化特征。企业信誉良好,得到了广泛的社会认同,获得了较多的荣誉奖励。

山西吉利尔潞绸集团织造股份有限公司属于股份有限公司,经营状况良好,具有较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十八)山西晋善晋美酒业有限公司

字号为“晋善晋美集贤酒堡”,起初字号为“集贤玉”,创始于1946年,由武云太创立于山西省吕梁市汾阳市栗家庄乡南垣寨村,创立时间超过70年,汾阳市文化和旅游局出具证明。1984年,集贤玉酒坊由武开经营;2007年,注册“山西省晋善晋美酒业有限公司”,并注册“晋善晋美集贤酒堡”。商标现属于山西省晋善晋美酒业有限公司所有,无商标纠纷。“晋善晋美集贤酒堡”字号历史传承脉络清晰。

“晋善晋美集贤酒堡”从1946年创始日起,酿造及销售白酒,并传承至今。传承人为武文宝,有独特的产品和技艺,集贤酒堡传说被认定为汾阳市(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武文宝被认定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企业文化具备 民族特色和鲜明的山西地域文化特征。企业信誉良好,得到了广泛的社会认同,获得了较多的荣誉奖励。

山西省晋善晋美酒业有限公司属于有限责任公司,经营状况良好,具有较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十九)山西杏花村汾酒厂股份有限公司

字号为“竹叶青”,创始于1875年,记载于《汾阳县志》。创立时间超过100年。清光绪元年(1875年),汾阳县南垣寨绅士王协舒在杏花村东堡芦家街独资开办“宝泉益”酒坊;1915年,宝泉益由其三弟王协卿接管,并购杏花村周边规模较大的几家酒坊后改名为“义泉泳”,聘请杨得龄为经理,以老白汾酒为母酒,根据明末清初医学家、思想家、书法家傅山先生(字青竹)的“竹叶青”配制古法改良泡制方法,传承改良制作竹叶青酒;1919年,晋裕汾酒公司在太原成立,对义泉泳所产汾酒、竹叶青酒实行包销专卖;1926年晋裕汾酒公司与义泉泳分开经营;1932年,晋裕汾酒公司收购义泉泳酒坊全部资产,年产量达4万公斤;1949年5月山西省人民政府收购晋裕公司和德厚成全部产业,并将义泉泳和晋泉公两厂合并;1949年6月,成立国营杏花村汾酒厂;1954年6月,更名为山西省榆次区企业公司杏花村汾酒厂;1956年又更名为山西省榆次专区地方国营杏花村汾酒厂;到1957年4月,又更名为山西省地方国营杏花村汾酒厂;1972年,山西省地方国营杏花村汾酒厂更名为山西杏花村汾酒厂;1984年11月成立山西杏花村汾酒总公司;1985年10月,恢复山西杏花村汾酒厂的名称至今。1993年山西杏花村汾酒厂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竹叶青”商标现属于山西杏花村汾酒厂股份有限公司所有,无商标纠纷。“竹叶青”字号历史传承脉络清晰。

“竹叶青”字号,从1875年正式创始日起,制作及销售竹叶青酒,并传承至今。传承人为杨得龄,郝成万、郝持胜、王如峰、郝少雄,有独特的配方、独特的技艺和独特的产品。

山西杏花村汾酒厂股份有限公司的企业文化具备 民族特色和鲜明的山西地域文化特征,企业信誉良好,得到了广泛的社会认同,获得了较多的荣誉奖励,影响力处于同行业领先位置。

山西杏花村汾酒厂股份有限公司属于属于其他股份有限公司,经营状况良好,具有较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二十)山西羊羔酒业股份有限公司

字号为“羊羔”,创始于1970年,由孝义县政府创立,名称为“孝义县地方国营糖厂”,记载于孝义市档案馆《山西省孝义县革命委员会文件》。1981年由孝义县地方国营糖厂更名为孝义县酒厂;1987年-1997年孝义县酒厂与汾酒厂紧密联营,为杏花村汾酒厂孝义县酒厂;1998年-2007年解除联营,更名为孝义市羊羔酒业有限责任公司;2007年孝义市羊羔酒业有限公司转让给孝义市兴义有限责任公司;2011年孝义市盛义酒业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为“山西羊羔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至今。“羊羔”商标现属于山西羊羔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所有,无商标纠纷。“羊羔”字号历史传承脉络清晰。

“羊羔”从创始日起,生产及销售羊羔酒,并传承至今。传承人为苏祖田 ,有独特的产品和技艺,蒸馏酒传统酿造技艺被山西省人民政府认定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宋晶晶和苏祖田被孝义市认定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羊羔酒传统酿造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

企业文化具备 民族特色和鲜明的山西地域文化特征。企业信誉良好,得到了广泛的社会认同,获得了较多的荣誉奖励。

山西羊羔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属于有限责任公司,经营状况良好,具有较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二十一)山西宗酒酒业股份有限公司

字号为“宗”,创始于1944年,由岳岐山成立于吕梁市文水县,记载于文水县供销合作社志》。岳岐山于1944年在村西关帝庙创办烧酒坊,因1953年粮食统购统销没有酿酒原料影响而停业。改革开放后,岳凝贵继承父辈的传统技艺,在家里开了酿酒小作坊,岳宝文1994年在文水县西韩村创办晋仙泉酒厂,1997年晋仙泉酒厂变更为嘉祥酒业有限公司;2007年工商更名为山西同州酒业有限公司;2013年工商变更为山西宗酒酒业有限公司;2019年进行规范化股改,由原山西宗酒酒业有限公司变更为山西宗酒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至今。“宗”商标现属于山西宗酒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所有,无商标纠纷。“宗”字号历史传承脉络清晰。

“宗”从1944年创始日起,生产及销售烧酒,并传承至今。传承人为岳宝文 ,有独特的产品和技艺,宗酒传统酿造工艺被吕梁市认定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企业文化具备 民族特色和鲜明的山西地域文化特征。企业信誉良好,得到了广泛的社会认同,获得了较多的荣誉奖励。

山西宗酒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属于股份有限公司,经营状况良好,具有较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二十二)乡宁县金砂紫陶工艺美术有限公司

字号为“牖见斋”,创始于1918年,由王有生创立于乡宁西坡,乡宁县商务局和乡宁县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出具证明。创立时间超过100年。1954年,公私合营成为乡宁县西坡陶瓷业生产合作社;1956年,乡宁县二轻局(现乡宁县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收购乡宁县西坡陶瓷业生产合作社后更名为乡宁县西坡陶瓷厂;1994年乡宁县西坡陶瓷厂关停,2017年,王仙鹏接收乡宁县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交还的“牖见斋”字号,成立乡宁县金砂紫陶工艺美术有限公司经营至今。“牖见斋”商标现属于乡宁县金砂紫陶工艺美术有限公司所有,无商标纠纷。“牖见斋”字号历史传承脉络清晰。

“牖见斋”从创始起,制作及销售紫砂陶器,并传承至今。传承人有王致明、吴志文、王仙鹏、李秋平、韩小梅、王丽花,各有独特的作品和技艺。2019年紫砂技艺被临汾市人民政府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

企业文化具备 民族特色和鲜明的山西地域文化特征。企业信誉良好,得到了广泛的社会认同,获得了较多的荣誉奖励。

乡宁县金砂紫陶工艺美术有限公司属于有限责任公司,经营状况良好,具有较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二十三)山西益泰永木雕有限公司

字号为“益泰永”,初创字号为“德茂庆”,创始于1863年,由曹锦仁创立,稷山县商务局出具证明。第二代传承人曹金堂另创立益泰永字号独自经营,主要从事木器、木雕产品,德茂庆则由其弟曹银堂经营;第五代传承人曹兴勃和第六代传承人曹晓理于2014年注册成立“山西益泰永木雕有限公司”至今。“益泰永”商标现属于运城市山西益泰永木雕有限公司所有,无商标纠纷。“益泰永”字号历史传承脉络清晰。

“益泰永”从1863开始日起,专门从事木器加工和雕刻相关产品,并传承至今。传承人为曹晓理,有独特的产品和技艺。益泰永木雕被山西省人民政府认定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曹晓理被运城市文化局认定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稷山木雕代表性传承人。

企业文化具备 民族特色和鲜明的山西地域文化特征。企业信誉良好,得到了广泛的社会认同,获得了较多的荣誉奖励。

山西益泰永木雕有限公司属于有限责任公司,经营状况良好,具有较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五、其他
    以上均为企业提供资料,如有错误,请指正。请社会各方面监督,如有异议,可反映,并请提供相关佐证资料,以便复核。公示期限为2022年12月21日-2022年12月29日。

    受理部门:省商务厅机关党委(纪委)
    邮    箱:sxswtyjgl@126.com
    电    话:4083076
    邮    编:030032
    联系地址:太原市小店区龙盛街15号山西省商务厅

山西省商务厅

2022年1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