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民政府     商务部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山西省商务厅关于印发质量提升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11-26 16:15       来源:市场秩序处       

各市商务局,厅各相关处室:

根据全省质量大会精神及山西省标准化和质量强省领导小组办公室通知要求,省商务厅制定了《山西省商务厅质量提升行动方案》,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附件:山西省商务厅质量提升行动方案


山西省商务厅

2021年11月26日


附件

山西省商务厅质量提升行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质量工作的重要论述,根据国家6部委《关于进一步发挥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支撑引领民营企业提质增效升级作用的意见》(国市监质发202162号)、省标准化和质量强省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落实全省质量大会精神的通知》(晋标质办发20215号)要求,结合我厅职责和工作实际,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决策部署,按照全省质量大会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强化质量意识,推进质量强省建设,提升流通效率质量,促进商贸流通业高质量健康发展。

  二、主要内容

(一)持续推进品牌建设

实施老字号传承振兴行动,围绕管理制度创新、研发产品创新、经营模式创新、产权改革创新、品牌影响创新等方面开展传承振兴,对取得明显成效的老字号企业给予资金支持。推动和引导优秀老字号企业应用先进技术和理念创新发展,采用政策引导、省市联动方式,重点支持、分类施策等手段,培育一批知名度高、综合实力强的老字号企业。加快老字号经营模式创新,推动老字号企业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积极对接电商平台,设立“三晋老字号”专区,开设旗舰店,开展线上营销。

(二)完善提升居民生活服务体系

鼓励餐饮企业提质升档,丰富提升菜品,创新线上线下经营模式,推动“互联网+餐饮”发展。推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发展家政服务新业态、新模式,提升家政服务品牌化、信息化、专业化、规范化水平。

(三)加强农产品基础设施建设

聚焦全国重要流通节点和优势农产品区域,在全省打造形成一批农产品集散中心和物流加工配送中心。改造提升一批县城综合商贸服务中心、乡镇商贸中心和村级商店。加强商贸市场交易设施建设,提升经营环境,提高流通效率。

(四)实施数字兴商行动计划

开展电子商务主体培育工程推动和引导全球蛙、贡天下、晋商行等本土骨干电商企业应用先进信息技术创新发展,帮助企业在网货开发、包装设计、品牌打造、运营推广等环节快速互联网化,促进企业优化升级。实施模式创新业态创新试点工程  对接淘宝、京东、抖音、快手等各类直播资源,开展直播带货活动,推动网络零售全方位数字化和深度线上化。加强直播基地的横向联合,加强产业集聚,培育电商直播产业生态圈。  

(五)培育消费增长点

持续开展消费促进系列活动,利用五一、国庆、11”“12、元旦、春节等消费关键节点对山西消费工业品、老字号品牌、“三品一标”产品、区域公共品牌进行联合营销,做足消费供给存量,深挖消费供给增量,努力提升山西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深入挖掘山西特色产品,重点支持怀仁陶瓷、运城水果等优势产业开拓线上市场。

(六)推动外贸转型升级

加强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支持企业利用线上平台开拓市场,拓展对外贸易功能。发挥开放平台效能,支持太原武宿综保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推进中欧班列增量提质。聚焦龙头企业,大力培育外贸新主体、新业态。强化全链条质量配套输出,提高出口产品质量档次和附加值。

(七)搭建对外合作交流平台

借助东盟博览会、中非经贸博览会等大型国际展会契机,为企业搭建对外交流合作平台。发挥政府作用,积极开展对外公共服务。针对企业共性需求,开展金融、保险等领域风险防范培训,提高企业防风险能力。

(八)推进商贸领域标准化体系建设

推广普及餐饮、家政服务行业地方标准,促进餐饮、家政服务标准化建设。加强县域商业体系标准化建设,提升商品市场标准化水平。推进农产品市场标准化,制(修)订市场管理技术标准。做好太原市商贸流通标准化专项试点城市,山西穗华物流园有限公司、山西贡天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商贸流通标准化专项试点企业工作

(九)优化质量提升政策环境

加强《产品质量法》和内贸流通领域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引导商贸流通企业增强法治意识,自觉做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实时对拟出台的商贸领域行政规范性文件和重大政策措施进行公平竞争审查,及时清理与法律法规相抵触和限制或排除公平竞争的内容。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对国外重大技术性贸易措施的跟踪预警,妥善化解贸易摩擦,帮助企业规避风险,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发挥商贸流通优秀企业的标杆引领作用,助力企业提升质量、优化服务、升级品牌。

三、措施保障

  (一)要统一思想认识。建设质量强省,是我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工作、关键性举措、必然性要求。各市商务局、厅机关各相关处室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和把握推进质量建设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质量建设的决策部署及具体要求上来。

(二)要合力推动落实。厅机关各相关处室要强化责任意识,积极主动做好上下协调、横向联动的牵头推动工作。各市商务局要按照职责分工、项目节点抓好对接落实,对需要任务分解的要细化工作方案和时间节点,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指导所属企业做好质量提升工作。要发挥好协会的纽带作用,助力商贸流通企业提档升级。  

(三)要坚持质量标准。各市商务局,厅机关各相关处室要树立“质量第一”意识,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及时分析情况,掌握诉求,及时商议解决推进过程遇到的矛盾问题,提升服务质量,切实保障质量提升行动工作落地落实,见到成效。

(四)要注重总结宣传。各市商务局、厅机关各相关处室要善于发现推动过程中涌现的质量提升先进典型企业和先进经验,及时总结推广企业发展壮大、质量提升的好做法、好成效,形成标杆示范效应和质量提升良好氛围,助推商贸流通企业高质量发展。


政策解读:

省商务厅出台质量提升行动方案 助推商贸流通业高质量健康发展

《山西省商务厅质量提升行动方案》新鲜出炉—— 九大举措助推山西建设质量强省

山西:九大举措助推建设质量强省

【图解】:山西省商务厅质量提升行动方案

海报丨山西建设质量强省!九大举措来助力

山西省商务厅出台质量提升行动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