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民政府     商务部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山西省商务厅关于组织开展2022“晋情消费 品质生活”6·18专题促消费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6-14 12:08       来源:电子商务与信息化处       

晋商电便〔2022〕33号


各市商务局,省零售商行业协会:

为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升级,助力晋品上行,推动直播电商、社群电商等新业态快速发展,省商务厅拟组织开展2022“晋情消费 品质生活”6·18专题促消费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名称

2022“晋情消费 品质生活”6·18专题促消费活动

二、活动时间

2022年6月17日至6月26日

三、组织架构

主办单位:省商务厅

承办单位:各市商务局,山西省零售商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山西广电文化发展产业有限公司、京东(山西)数字经济有限公司、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美团)、抖音有限公司、山西晋青年数字全媒体运营有限公司、山西工商学院新媒体产业学院、山西鼎盛视界科技有限公司等。

四、活动内容

本次6·18专题促消费活动,积极整合省内外龙头电商平台、重点电商企业、线下实体商业等资源,充分发挥网红经济、直播带货等新业态优势,进一步促进商贸企业线上线下融合,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为山西省优秀产品提供宣传展示机会,为企业和消费者搭建互动桥梁,进一步提高山西特色产品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活动将分为以下六个版块开展:

(一)联合国内龙头电商平台开展——“晋情消费 品质生活”6·18专题促消费活动

1.与京东开展6·18山西热爱购活动。利用京东平台发放太原市政府消费券,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搭建线上活动页面,聚集山西老字号、农特产等多品类商品,为山西特色商品在6·18期间进行全国推广和曝光(在京东APP搜索“山西好物”直达),帮助山西品牌和商品走出去,扩大全国消费者对山西品牌的认知和采购。同时,举行6·18山西热爱购页面发布及专项政策解读专场活动(另行通知),为在京东平台新开店的食品类商家特别设置优惠政策(优惠政策起效时间6月17日至7月30日),为农特、食品生鲜品类开启商家上行专项绿色通道,专人对接,让企业在京东开店更加便捷,拓宽销售渠道。

主办单位:省商务厅

承办单位:京东(山西)数字经济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各市商务局(太原市商务局组织京东平台发放政府消费券)

2.与支付宝开展“扫码去消费”活动。利用支付宝平台场所码扫码功能,配合防疫管控扫码流程,在山西场所码页面生成“去消费”专区,推广我省优秀电商企业和农特产品,拓展其应用场景。

主办单位:省商务厅

承办单位: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各市商务局

3.在抖音开通6·18专题促消费活动“晋情消费 品质生活”话题。组织学生和网红达人通过软文、图片、短视频等自媒体形式,传播山西名优产品、历史文化和旅游资源,商旅文共同发力,深挖山西多样资源,展示山西美好形象,向全国消费者种草“多元山西”。在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倡导省内游,线上线下多玩法,促进消费回暖,提升消费活力,赋能经济复苏。各市要安排直播基地及网红达人等在话题内发表推广本次活动的相关内容。

主办单位:省商务厅

承办单位:山西工商学院新媒体产业学院、山西鼎盛视界科技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各市商务局,抖音有限公司

4.联合美团开展6·18消费补贴和周末特色活动。美团为山西投放百万级补贴资源,用户端优惠主要包括外卖天天神券、红包等。针对周五至周日消费需求旺盛等特点,通过品牌营销活动促进消费,创造更多消费场景,为商家提供更多用户流量。活动期间,用户在周末打开美团APP,点击外卖频道,弹窗页面中可随机领取5--20元红包,另享专属商户大额折扣套餐(5折起)。通过专属会场和营销补贴,提升消费体验,为消费市场注入新动能。

主办单位:省商务厅

承办单位: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美团)

协办单位:各市商务局

(二)线上线下联动,组织本地大型商超、商业综合体开展——“6·18全民嗨购”活动

各市要结合政府消费券的发放,组织大型连锁商超、商业综合体、龙头零售企业和便利店等,开展减免、秒杀、折扣、折上折等形式多样的促消费活动,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鼓励企业利用微信小程序、社区拼团、本地生活平台等渠道和媒介,将实体店与线上运营结合,开展联合营销,打通线上销售渠道,拓展线下消费场景,实现线上线下相互引流,激发消费活力,助推产品销售。各市要组织省级步行街、特色商业街参加本次促消费活动。各参与企业要在醒目位置加挂“山西2022‘晋情消费 品质生活’6·18专题促消费”标题或统一标识。

主办单位:省商务厅

承办单位:各市商务局

(三)组织省内龙头电商平台和优秀网络店铺持续开展“山西品牌”推广活动

各市要组织本地龙头电商平台,以及在全国龙头电商平台开设的山西特产馆、原产地官方旗舰店、电商主体培育企业等市场主体,联合山西优质品牌商、生产商与设计公司,从产品定义、包装设计、品牌升级等方面,加大对我省小米、陈醋、杂粮、酒类等优势产业和产品的网上推广力度,在平台和店铺醒目位置加挂“山西2022‘晋情消费 品质生活’6·18专题促消费”标题或统一标识,进一步提升山西名优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吸引全国消费者购买山西特色产品。鼓励全球蛙等本土电商平台筛选优质山西品牌,在合作伙伴及网上平台开设“山西品牌”销售专区,促进山西特色产品销售,提升“晋字号”产品影响力。

主办单位:省商务厅

承办单位:各市商务局

(四)组织省级直播电商基地开展——“线上6·18连播不停歇”活动

各市商务局要组织本地优秀产品入驻省级直播电商基地,在活动期间开展“连播不停歇”直播带货活动。各省级直播电商基地要围绕主营业务、区域产品特点、主播类型,推出惠及不同人群的带货产品,重点推广我省优质区域品牌、老字号品牌等。各省级直播电商基地要结合活动主题,设立直播宣传页面,配套产品宣传图、专属热门话题等,提高活动曝光度。活动期间,每个直播基地每天直播时长不少于8小时。请各省级直播基地录制5分钟直播带货视频和30秒左右活动预热宣传视频(录制要求另行通知),发送至邮箱sxswtdsc@163.com(微信群发会压缩视频清晰度)。本次活动,各省级直播电商基地参与度和带货销售情况列入年度动态考核成绩。

主办单位:省商务厅

承办单位:各市商务局

协办单位:省级直播电商基地和自愿参与的直播机构

(五)组织省内非遗企业开展“晋享非遗 美好生活”非遗购物节活动

组织全省非遗传承人、项目保护单位、中华老字号、非遗工坊以及相关企业,联动电商平台,甄选非遗好物,以“享传统文化 购非遗好物”为口号,通过打造“山西非遗好物线上市集”,开设“金牌导游推荐非遗好物直播间”,利用电商大促期间的高流量资源引爆关注及转化,拓宽非遗产品销售渠道,培育“小而美”非遗品牌,助力乡村振兴、提振社会消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鼓励参与活动的非遗传承人、非遗工坊、老字号等在网络平台发起“非遗在身边”线上话题,推出非遗故事主视频,推荐种草非遗好物,推动非遗与现代生活相连接。

主办单位:省文旅厅、省商务厅  

承办单位:各市文旅局、各市商务局  

(六)各地市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线上线下结合的促消费活动

鼓励各市结合当地风俗习惯、文旅资源和特色产品,组织本地实体商业资源、头部电商企业等,在满足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开展形式多样、线上线下融合的配套促销活动,浓厚购物气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各市要组织6·18专题促消费活动启动仪式(太原市启动仪式与省商务厅的合并举办,太原市商务局具体承办),鼓励各市在6月17日设置分会场与主会场联动。

指导单位:省商务厅

主办单位:各市商务局

五、2022“晋情消费 品质生活”6·18专场促消费活动省级启动仪式

(一)时间

2022年6月17日19:30(暂定)

(二)地点

钟楼街钟楼广场

(三)议程(暂定)

暖场节目:10分钟

1.省商务厅领导致辞;

2.省文旅厅领导致辞;

3.太原市领导致辞;

4.京东科技集团副总裁致辞;

5.省零售商协会领导致辞;

6.参与活动企业代表发言;

7.创意启动仪式;

8.领导巡场。

(四)参会人员(总数不超过100人)

1.政府部门:省商务厅、太原市商务局、迎泽区商务局、迎泽区钟楼步行街综合服务中心。

2.协会及企业:省零售商行业协会、国内龙头电商企业、省内大型商超企业、商业综合体、省内龙头电商平台和优秀网络店铺企业、省级直播电商基地、各版块活动的承办及协办企业等。

3.参加媒体:山西日报、山西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山西青年报、太原日报、太原市广播电视台、太原晚报、人民网、新华网、央广网、中国青年网、黄河新闻网、新浪网、网易、今日头条等。(太原市媒体由太原市商务局邀请)

注:现场直播间网络直播人员不计入总人数。

(五)现场直播

启动仪式现场搭建直播间,开展直播带货活动,营造直播氛围,展现直播现场活力。鼓励各市推荐名优产品参加直播带货活动。

六、工作要求

(一)充分认识6·18专题促消费活动的重要作用

各市商务局要充分认识开展6·18专题促消费活动对促进消费复苏、释放消费潜力的重要作用,要加强组织领导,指定专人负责,确保活动期间各项工作平稳有序推进。要结合上述活动内容和本市实际,制定本市具体活动方案,确保活动办出特色、办出成效。

(二)积极组织市场主体参与促消费活动

各市商务局要积极组织本地大型商超、商业综合体、电商平台、网络店铺、电商主体培育企业、省级直播电商基地等市场主体参加6·18促消费活动。各市商务局要与各市文旅局做好对接,遴选优质文旅产品,加大宣推力度,充分利用直播带货、社群电商等新模式,拓展线上线下消费场景,立体展现山西优质产品,扩大山西优质品牌影响力。鼓励电商企业、连锁商超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配套促销活动。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三)优化网购环境做好疫情防控

各市商务局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监督,企业参加活动的商品必须符合相关国家标准。各市商务局要指导电商企业严格遵守《电子商务法》《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反垄断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网络直播营销管理办法(试行)》《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严禁销售假冒伪劣商品,依法惩处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个人隐私等违法违规行为,保护好消费者权益,进一步提高消费者满意度。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落实现场防疫要求,督促参与活动企业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规范商品包装、入库、分拣、配送等环节的消杀防疫程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本月是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是“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在消费促进活动中要始终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切实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四)做好6·18专题活动的宣传和统计工作

各市商务局要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对6·18促消费活动进行广泛宣传,引导广大企业和消费者积极参与,营造良好氛围。要加强线上线下销售数据的收集统计,各市商务局要及时上报活动数据和情况总结,内容包括活动特点、活动成效(重点是销售的产品及数额)、典型案例、存在的不足及建议等。

请各市商务局于2022年6月16日前将活动组织情况(含附件1、2)、于6月28日前将活动总结(含附件3、4、5)报送省商务厅电子商务处。

联系人:李    0351-4063136

  箱:sxswtdsc@163.com

附件:

1.“晋情消费 品质生活”6·18专题促消费活动参与企业情况表

2.“晋情消费 品质生活”6·18专题促消费活动直播基地汇总表

3.“晋情消费 品质生活”6·18专题促消费活动参与企业成效统计表

4.“晋情消费 品质生活”6·18专题促消费活动直播基地成效统计表

5.“晋情消费 品质生活”6·18专题促消费活动总结报告格式

山西省商务厅

2022年6月13日

(此件主动公开)


点击下载:

附件1-4.doc

附件5.w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