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民政府     商务部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山西省商务厅关于开展入企服务大调研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3-10 08:29       来源:综合处       

晋商综函〔2023〕100号

各市商务局,厅机关各处室:

按照蓝佛安书记在省管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讲话中关于“围绕事关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重大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要求,省商务厅党组决定继续开展入企服务大调研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统筹做好领题调研和入企服务,在帮助企业办实事、解难题中,进一步树牢为民宗旨,进一步摸透商务实情,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有力推动商务经济健康发展。

二、领题调研,入企服务

省商务厅入企服务大调研由厅党组统一安排,实行厅领导领题调研与入企服务相结合,每名厅领导针对1―2个课题开展领题调研,调研范围不局限于入企服务地市,调研中发现的具体问题,也可增加调研内容,增强调研的针对性、时效性,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助力全省商务高质量发展。同时,开展入企服务,由厅领导带队,厅机关相关人员参加,深入企业一线,与企业负责人对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宣讲解读相关政策,梳理企业提出的困难、问题和诉求,研究解决方案并推动落实。

三、时间安排

从3月开始领题调研,9月中旬完成调研工作,9月底前形成并提交调研报告。6月底前,厅领导听取中期调研情况;9月底前,厅党组听取调研汇报,交流调研成果;10月底前,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届时,由综合处将调研报告汇总成册,报厅领导决策参考,印发各处室参阅。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调研组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入企服务大调研工作,扎实开展领题调研,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牢固树立服务企业理念,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推动服务企业活动深入开展。各市商务局要主动作为,配合调研组开展工作。各牵头处室要切实负起牵头职责,协同处室要严格按照要求,主动配合推进工作。

(二)坚持求真务实。要围绕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特别是聚焦商务重点工作,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认真开展调研,重点掌握实际情况,摸清问题症结,找准方向路径,谋好对策措施,确保调研活动不走过场,真正收到实效。

(三)确保报告质量。各调研组要围绕课题内容,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调研报告要中心突出、思路清晰、务实管用、便于操作。各调研组副组长要牵头推进具体工作,调研报告经各组组长审核同意后,按时提交综合处。

(四)强化结果导向。各调研组要创新工作方法,谋划更多新招、硬招、实招,通过推动问题解决让企业看到成效、得到实惠。

(五)严明工作纪律。各调研组和入企服务人员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我省实施细则,坚持简便、务实、高效原则,以严实作风推动工作落实,确保入企服务工作有条不紊、扎实有效。




山西省商务厅

2023年3月9日

(此件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