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民政府     商务部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山西省商务厅关于第133届广交会出口展组展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3-16 16:10       来源:       

晋商贸便〔2023〕24号


各市商务局,各参展企业:

第133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全面恢复三期举办线下展、常态化运营线上平台。根据大会《关于第133届广交会出口展组展工作的通知》(会业字〔2023〕7号)要求,现将第133届广交会出口展组展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会展览安排

(一)展期及规模

1.线下展。分三期在广交会展馆举办,共21天,每期展览时间为5天,展期安排如下:

第一期:2023年4月15—19日;

第二期:2023年4月23—27日;

第三期:2023年5月1—5日;

换展期:2023年4月20—22日、4月28日—30日。

对外洽谈时间为每日9:30—18:00。

展览规模:展馆A、B、C、D区全馆使用,展览面积约150万平方米,展位近7万个。

2.线上展。通过云展厅线上参展,平台进入方式点击广交会官网首页右上方"参展商"按钮,进入参展商页,点击"云展厅管理"进入平台。

平台服务时间3月16日-9月15日。其中:3月16日—4月14日,进入预展状态,启动展商展品信息上传及审核,客商可浏览企业上传并经审核通过的展商展品信息,提前规划参展安排。4月15日—5月5日(即线下展开幕后至闭幕前,含撤换展期间,所有功能24小时开放使用(展商连线、预约洽谈功能仅在此期间保持开放)。5月6日—9月15日,进入线上平台常态化运营阶段,除展商连线、预约洽谈功能外,其余功能持续开放

账号密码:第127132届已参展过的企业,请使用原云展厅管理平台账号、密码登录。第133届广交会新参展企业,请使用易捷通账号及密码登录云展厅管理平台,首次登陆需进行手机绑定验证。

(二)展览内容

1.线下展。共设置54个展区,除原有16大类50个展区外,第一期新设工业自动化及智能制造、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展区,第二期新设孕婴童用品展区,大型机械及设备展区更名为加工机械设备展区,通用机械、小型加工机械及工业零部件展区更名为通用机械及机械基础件展区,继续设立“乡村振兴特色产品”展区。同时,在第一期电子消费品及信息产品展区新设智慧生活专区,在第三期医药保健品及医疗器械展区新设“银发经济”、检测和防护用品专区。各期按商品大类的题材设置如下:

第一期:电子及家电、照明、车辆及配件、机械、五金工具、建材、化工产品、新能源。

第二期:日用消费品、礼品、家居装饰品。

第三期:纺织服装、鞋、办公箱包及休闲用品、医药及医疗保健、食品。

2.线上展。主要包括线上展示平台、供采对接服务、跨境电商专区三部分。广交会官网设立展商展品、虚拟展馆、展商连线展示、新闻与活动、大会服务等栏目,为展客商提供在线展示、即时沟通、预约洽谈、贸易配对、连线展示、知识产权与贸易纠纷投诉处理等服务。线上展与线下展展览题材保持一致,所有题材同步展示。设立“乡村振兴”专区,供乡村振兴特色产品展区和其他展区的脱贫地区企业集中展示。

二、参展企业安排

(一)线上展。根据《山西省商务厅关于第133届广交会出口展展位申请及确认的通知》(晋商贸函〔2022〕106号)确定相关企业与展位安排,展位安排情况不在易捷通显示,各参展企业可登录云展厅查看展位安排情况。

(二)线下展。根据《山西省交易团关于开展第133届广交会线下展展位需求预申报工作的通知》及大会《关于第133届出口展部分展区预安排等事宜的通知》(会业字〔2023〕1号)确定相关展位与企业安排,展位安排情况将在易捷通显示。工业自动化及智能制造、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孕婴童用品展区,以及智慧生活、“银发经济”、检测和防护用品专区的展位安排另文通知。

(三)展位费及线上服务费用标准。根据大会安排,第133届广交会出口展线下展按一定标准收取展位费、线上平台按差异化套餐适当收取服务费。具体为:

1.线下展展位费在第109届确定的展位基准价格标准基础上,展馆A、B区每个标准展位降低1910元,C区每个标准展位降低3910元,新启用的展馆D区展位价格参照展馆A、B区标准确定。按此标准,展位均价约1.98万元,为第109届展位均价(2.2万元)的9折。各展区展位价格标准详见附件1。

对乡村振兴特色产品展区参展企业免收展位费。大会对其他展区脱贫地区企业,按照各展期免费展位数量范围和享受免费政策的企业范围均不变的原则,确定展位费免收企业资格。我省共有3个免收展位费资格,分布在第一期1个和第三期2个,在此数量范围内,第122—128届享受过免收展位费政策的原脱贫地区企业免除展位费,其他脱贫地区企业按照本届标准收取展位费。

2.线上服务费大会根据不同服务内容设置A、B、C三档差异化套餐,其中A套餐2000元、B套餐6000元、C套餐15000元,以“企业”为单位收取,免收线下展企业及脱贫地区企业A套餐费用。同时,另设置展品包、账号包、连线展示包三种加量包,满足企业对增加展品数、账号数、连线展示间数的个性化需求,价格分别为500元、999元、500元,可叠加购买。服务套餐及加量包设置详见附件2。

3.费用收取。省交易团将委托第三方公司统一收取线下展展位费及线上服务费,具体另行通知。

(四)参展商证件办理。自第133届起,广交会出口展参展证件的所有办证申请人(包括原先在系统有资料的人员)都需要由本人亲自扫码刷脸认证或上传资料。每个办证申请人都需要扫描省交易团下发的办证码(或者企业自己创建办证码),推荐参展企业统一使用省交易团办证码(见下图)。参展商办证申请操作指南见附件3,目前办证功能还在进一步优化,后续会视情发布新的操作指南。


(五)其他注意事项。线下展实行退展位约束机制(详见附件4)。线下展设置撤换展回旋运作区域(详见5),撤换展回旋区内的标摊不允许做简装。

三、大会配套活动及服务

(一)大会配套活动。

1.资讯类活动。第二届珠江国际贸易论坛围绕全球经贸热点议题举办5场主题论坛。举办若干场市场化专业论坛活动,涵盖产业发展、风险防控、贸易服务、研发创新等主题。2023年广交会设计创新奖(CF奖)面向更多创新型优质企业开展征集,报名截止时间为5月10日。新品首发首展首秀活动首次线上线下融合举办,线上在官网专栏推出新品视频,线上以A、B区中平台集中发布和重点企业个性化发布的形式开展。

2.贸易对接活动。聚焦重点市场举办40余场“贸易之桥”系列活动推出“好宝、好妮探广交”连线展示活动,推动供采双方线上线下零距离接触。举办双循环促进活动、进口商品采购洽谈会,邀请行业重点机构及专业采购商参与,帮助企业多渠道拓展市场。新设双循环贸易创新专区,邀请重点采购集团、连锁商超百强、跨境电商、金融机构入驻,提升对接实效

3.配套展示服务。继续设立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地方特色产业集群展示区,服务地方特色产业推广。增设贸易服务点,提供物流仓储、跨境电商、金融保险、检测认证、商业咨询、设计创新、综合服务7大类服务。

(二)线上平台优化。本届大会重点围绕线上线下相互引流,持续优化平台功能一是升级供采对接服务。推出采购意向报名,参展商可主动查阅采购意向并联系采购商,从被动“等订单”转为主动“抢订单”。提高智能匹配精准度,通过锁定“产品关键词+所属行业”,优化采购需求匹配规则,提升配对效率。优化供采对接渠道,在“贸易之桥”活动专栏推出专属服务,参展商可线上报名,查看采购商公开发布的采购需求,便利线上抢订单。二是深化线上线下互促。新增线下参展服务入口与指引,方便展客商一站式办理线下业务。新增线下展位搜索,展商展品更易于被采购商定位寻找。打造“贸易助手”,通过展商展品搜索、展区图查询、发布采购意向、供采管理、数字名片交换、意向订单管理、贸易服务查询等线上线下融合功能,满足参展商与采购商个性化需求。

(三)知识产权保护和贸易纠纷处理。各参展企业要学习《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权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法规,要针对企业自身及其产品特点,掌握维权和侵权防范重点,对商标、专利、地理标志、产品或产品包装、宣传图册等方面开展自查自纠。

(四)内外贸对接。重点邀请连锁商超、百货集团、电商企业、供应链管理企业、外资企业、境外机构/企业驻华代表及其他行业专业采购商参会。鼓励参展企业主动对接国内市场,同步展示符合国内市场需求的产品,服务建设国内统一大市场。

(五)进口展。各期均设置进口展,展览面积约3万平方米。按16大类商品向境外企业开放申请,重点吸纳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契合国内消费升级需求的产品参展。

四、组展工作要求

(一)充分认识当前形势下办好第133届广交会的重要意义

第133届广交会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的首届广交会,国内外高度关注。办好第133届广交会,有利于提振各方信心,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促进外贸保稳提质,意义重大。各市商务局提高政治站位,协助省交易团组展工作抓好、抓实。

(二)多措并举抓订单促成交,推动外贸稳提质

1.各市商务局。一要强对企业的线上线下参展管理与培训,强化成交指导、知识产权展前宣传教育与风险排查防控等工作。二要大力支持境内招商,组织本地区优质的连锁商超、百货集团、电商企业、供应链管理企业、外资企业、境外机构/企业驻华代表及其他行业专业采购商参会。

2.各参展企业。一要积极展示更多新产品、绿色低碳产品、高附加值产品,将线下展品同步上传到线上平台,线上线下同步展示。二要积极参加各类论坛、供采对接、宣传推广、资讯交流活动,并积极举办新品发布、行业交流、产业推介、贸易对接、政策发布等经贸活动。三要积极邀请境外客户参会。

(三)全力以赴保障广交会线上线下安全举办

各参展企业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夯实安全责任线下展期间全部刀具展品须入柜上锁,切实做好刀具展样品的申报、保管和检查,并安排专人管理。加强网络安全防控,做好对内部网络、链接网站、电子邮箱、账号密码的管理,着力保障政治安全、数据安全、信息安全等。

省交易团联系方式:0351-4083628

电子邮箱:waimaochu208@163.com

参展工作QQ群:1038964468

地址:太原市龙盛街15号科技创新孵化基地1号楼

附件:

1.第133届广交会出口展各展区展位价格标准

2.第133届广交会出口展线上服务费套餐及加量包设置

3.广交会出口展证件申请系统操作指南(参展商部分)

4.广交会出口展退展位约束机制

5.第133届广交会撤换展回旋区域设置

山西省商务厅

2023年3月16日

(此件主动公开)

请点击下载:附件1-5.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