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民政府     商务部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山西省商务厅关于印发全省服务贸易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4-06 16:24       来源:服务贸易处       

晋商服〔2023〕50号

各市商务局,各有关单位:

现将《2023年山西省服务贸易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山西省商务厅

2023年4月4日

(此件主动公开)


          

2023年山西省服务贸易工作要点


服务贸易是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领域,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作用。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机制,发展数字贸易,加快建设贸易强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扩大服务贸易,发展数字贸易”。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服务贸易,积极发展服务外包”。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服务贸易工作意义重大。

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建设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目标定位和全省商务工作会议重点任务要求,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机制,大力发展数字贸易,积极扩大先进技术进口,多措并举推动服务贸易促稳提效,为促进我省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建立健全服务贸易工作机制

1.充分发挥省级服务贸易发展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加大对重大发展事项的统筹协调。

2.建立省、市、县服务企业发展协同联动工作机制,加强省、市、县协调联动,落实服务贸易重点企业联系制度。

3.充分发挥商协会在规范行业秩序、开拓国际市场、提供公共服务等方面积极作用。加强与国家服务贸易协会和全球服务贸易联盟联系,促进专业机构和企业间的交流合作。

二、研究制定指导服务贸易发展的政策文件

4.根据国家即将出台的《关于服务贸易开放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制定《山西省服务贸易开放创新发展实施方案》。

5.按照全省对外开放1+N政策体系安排,制定推动服务贸易发展的具体举措。

6.研究制定《山西省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和示范基地认定管理暂行办法》。

7.联合省相关部门印发《关于推进山西省对外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

8.研究制定《山西省文化出口基地和重点企业认定管理办法》。

9.根据商务部即将出台的促进数字贸易发展意见,探索出台支持数字服务贸易专项政策。

10.跟进国家即将出台的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会同相关部门健全与负面清单相配套的监管措施和管理制度。

三、推动落实重点工作

(一)加强服务贸易统计监测

11.落实新修订的国际服务贸易统计监测制度,加强全口径服务贸易统计,完善跨境服务贸易和外国附属机构服务贸易(FATS)统计。

12.建立全省服务贸易重点监测企业名录,全面推进服务贸易统计直报、文化贸易、技术贸易、中医药服务贸易、服务外包、软件出口等分项统计,分类分批扩大样本企业规模,提高数据报送质量。

13.加强服务贸易统计监测和分析研究,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提高分析问题的准确性、政策制定的科学性。

(二)推动服务外包转型升级

14.支持太原市、大同市申报国家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培育认定一批省级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和示范基地。

15.加快承接服务外包能力建设。依托产业基础,紧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助力相关行业加快数字化转型,促进新业态新模式发展。

16.发挥服务外包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蓄水池”的作用,拓展校企合作,加强就业指导。

(三)促进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

17.发掘培育外向型文化贸易企业。组织申报2023―2024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培育认定一批省级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文化出口基地。

18.充分挖掘和利用我省文化资源,积极参与对外文化贸易“千帆出海”行动计划,推动山西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四)大力发展数字贸易

19.积极申报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培育建立一批省级数字服务出口基地。

20.组织参加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中国国际数字和软件服务交易会,推动优质企业“走出去”。

(五)培育壮大服务贸易市场主体

21.培育服务贸易市场主体,建立全省服务贸易重点联系企业名录,做好重点联系企业的统计监测、日常联系和动态管理工作。

22.发挥中央资金引导作用,加大省级资金支持,与省有关部门研究加强金融、出口信用保险政策,扶持壮大服务贸易企业,支持扩大服务出口。

(六)广泛开展服务贸易促进活动

23.发挥展会平台作用,组织和支持企业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服务贸易版块、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主宾省)、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德国科隆游戏展等重点服务贸易展会,助力企业扩展国际交流合作。

24.对标CPTPP、DETA等国际协议及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北京宣言、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撒马尔罕宣言、《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拉伯国家全面合作规划纲要》有关服务贸易内容,深化我省与成员国双向务实合作。

四、强化服务保障

25.加强队伍建设。组织全省服务贸易业务培训,提升各市商务部门及服贸企业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打好工作基础。

26.加强调查研究。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省政府精神,深入基层一线走访调研,主动上门服务,了解企业诉求,摸清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

27.加强经验推广。对照商务部下发的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最佳实践案例”,结合我省实际情况,做好经验复制推广工作。



政策解读:

省商务厅2023年着力推动服务贸易促稳提效

【图解】:2023年山西省服务贸易工作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