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民政府     商务部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山西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系列新闻发布会省商务厅专场发布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1-10-19 20:31       来源:山西发布       

10月19日上午,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山西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十四场发布会,也是省商务厅专场发布会,介绍我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商务领域工作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马学英:

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根据省里统一安排,今天上午,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山西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十四场发布会,也是省商务厅专场发布会。我们邀请到省商务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焦育峰,省商务厅副厅长张效生,省商务厅一级巡视员赵贵全,请他们介绍我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商务领域工作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各位记者的提问。

首先,请省商务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焦育峰介绍相关情况。

省商务厅副厅长

新闻发言人 焦育峰: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闻发布会省商务厅专场,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山西商务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迎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场历史大考中,全省商务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对商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忠诚担当,锐意进取,开发区改革创新取得新进展,招商引资更加精准务实,对外贸易稳步回升,利用外资持续增长,内贸流通和消费市场平稳运行,为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开发区改革创新取得明显成效。“十三五”以来,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的战略部署,积极推动全省开发区二次创新创业,进一步优化开发区空间布局,全省各类开发区数量达到88家,形成了以69家工业类开发区为主体,12家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7家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推动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政策文件,绘制了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的“总路线图”。深入推进“三化三制”改革,大力推动项目建设,滚动开展“三个一批”活动,进一步加大开发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力度。优化开发区营商环境,加快推进依法授权到位,各开发区共承接省市县下放权限11482项。推进“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为企业提供“保姆式”“一对一”服务。开发区转型发展主战场主引擎作用日益凸显,各项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省水平,2021年1—8月,69家工业类开发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43.1亿元,同比增长28.6%,高出全省增速14.8个百分点;工业投资916.1亿元,同比增长39.1%,高出全省增速28.7个百分点。12家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固定资产投资60.6亿元,同比增长39.3%。7家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固定资产投资63.6亿元,同比增长53.8%。

二是对外贸易快速发展。“十三五”期间,积极搭建开放平台,畅通开放通道,深度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太原、大同获批跨境电商综试区,太原、大同、临汾、晋城获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太原市成功争取二手车出口试点城市、首批国家加工贸易产业园,全省对外贸易取得快速发展。2020年全省外贸进出口达到1505.8亿元,同比增长4%,高于全国增速2.1个百分点。2021年1—8月,全省进出口额1511.1亿元,同比增长81.6%,高于全国平均增速57.9个百分点,进出口增速居全国第2位。开放平台发展质量提升,太原航空口岸高水平开放、大同和运城航空口岸正式开放。积极支持太原铁路口岸建设,2017年开列以来中欧(中亚)班列已开行500多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向纵深发展。

三是利用外资稳步增长。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加大外资促进力度,吸引空气产品、福特汽车、百度、华润、秦淮数据等一批知名企业落户山西,成功引入富士康手机主机、主板模组维修等一批加工贸易产业转移项目,利用外资稳定增长。2020年全省实际利用外资16.91亿美元,同比增长24%。2021年1—8月,全省新注册外商投资企业88家,同比增长66%;商务部口径实际利用外资2.3亿美元,同比增长44.3%。

四是商贸流通发展明显提升。“十三五”期间,全省商务系统着力推动商贸流通创新发展,打造“15分钟便民消费生活圈”,改造提升特色商业街,培育大型商业综合体,推动城市消费商圈发展;深入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完善农产品基础设施建设,健全城乡物流配送体系,推动农村消费提档升级;支持餐饮、家政企业连锁化、品牌化发展,大力发展商贸服务业;积极开展电商主体培育行动,加大中小电商企业孵化力度,全力提升电商发展水平。2020年全省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6746.3亿元,增速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持平。2021年1—8月,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946.2亿元,增长24.9%,比全国平均水平高6.8个百分点。

“十四五”是我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将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抓住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机遇,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高水平开放,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立足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以推进制度型开放为引领,紧紧围绕转型、聚焦项目、扩大开放,推动开发区改革创新大发展,开展协同联动大招商,推动开放型经济大提升,培育城乡消费大市场,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奋力开创商务工作新局面,为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贡献力量。谢谢大家!

马学英:

谢谢焦育峰副厅长的介绍。

接下来,开始回答记者提问。请各位记者在提问前先通报所在新闻单位的名称。

经济日报记者: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将开发区建设作为全省转型发展的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请问我省开发区建设推进情况如何?

省商务厅副厅长 张效生:

谢谢记者的提问。2016年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持续推进改革,切实谋划创新,全省开发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今年以来,认真贯彻落实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决策部署和要求,锚定目标任务,推进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再上新台阶,真正发挥开发区作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第一阵地”的作用,主要体现在5个方面:

一、统筹规划布局,转型发展平台基本成型。目前全省开发区数量达到88家,其中工业类开发区69家、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12家、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7家,形成以工业类为主体,现代农业、生态文旅类齐头并进的开发区发展格局,产业发展平台支撑作用得到增强。

二、开发区逐渐成为全省转型发展的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近年来,全省开发区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快速增长,经济运行态势良好,科技创新水平日益提高,发展规模、发展质量不断提升,对全省经济发展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2020年,全省开发区工业投资、规上工业增加值、实际利用外资、进出口总额、高新技术企业数均实现大幅增长,占全省比重分别为42%、33%、59%、84%、54%。

三、聚焦项目建设,着力提升产业承载能力,打造现代产业体系。大力推进开发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持续滚动开展全省开发区“三个一批”活动,“六新”项目建设蓄势供能,重点项目成为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强劲引擎。前四次“三个一批”活动,全省开发区签约1144个项目,总投资6281亿元,其中已开工989个项目,开工率86.5%;开工1133个项目,总投资4543亿元,已完成投资787亿元,其中已投产620个项目,投产率54.7%;投产946个项目,总投资2680亿元,预计新增年产值1708亿元,平均达效率95.1%。

四、持续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创新优势逐渐显现。

一是搭建开发区顶层设计体系“四梁八柱”。以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为核心,各有关部门出台30余项配套政策。2019年3月1日,《山西省开发区条例》正式实施,填补了我省开发区工作立法空白,推进我省开发区工作迈上法制化轨道。

二是深入推进“三化三制”改革。2016年以来,持续推进开发区领导班子任期制、全员岗位聘任制、绩效工资制和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三化三制”改革,并以“三化三制”为核心,推动开发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逐步优化。目前,全省87个开发区完成“三制”改革,在18个开发区开展“三化”改革。

五、多措并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全面推行“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目前开发区基本做到了一般工业项目“全承诺、无审批、拿地即可开工”,全省开发区承诺制改革试点项目累计达到4988个。2021年1—8月开发区共出让标准地共125宗、12057亩,解决了企业拿地难、审批周期长、项目事项繁的难题。88个开发区全部印发领办代办工作方案,领办人员397人,代办人员1526人,完成代办事项1357件,帮助企业解决对政策不熟悉、流程不了解、办事跑路多的难题。

二是切实向开发区简政放权。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加快推进向开发区赋权实施方案》,明确省级、市级向开发区赋权事项58项、1377项,按照“能放尽放、能授尽授”原则,稳步推进向开发区赋权改革。

下一步,持续深入开展“三个一批”活动,全面推进开发区“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围绕14大标志性、战略性产业集群,聚焦“六新”,强力推进抓项目促转型、大招商招好商、优环境强服务、抓落实提效率,奋力开创开发区项目建设新局面,为全省高质量转型发展注入磅礴动能。谢谢大家!

山西日报记者:

近年来,山西省始终把服务业发展作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重大举措大力推动,近期召开的全省服务业提质增效推进大会,更是把服务业摆到经济发展的战略位置。请问如何推动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省商务厅一级巡视员 赵贵全:

谢谢记者的提问。省商务厅党组高度重视服务业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服务业提质增效推进大会精神,紧紧把牢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坚持把推进商贸服务业提质增效摆上重要位置。当前,全省商务运行快中趋稳、稳中向好,商贸服务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加强工作调度。充分发挥商贸服务业工作专班的作用,做实做细部门分工,做好分行业的调度。卢东亮副省长高度重视,亲力亲为,主持召开全省商贸服务业电视电话调度会议,分析研判全省消费市场运行情况,推动建立省市县上下联动机制,认真做好争先进位各项工作。

二是积极开展消费促进活动。以发放消费券为着力点,继续推动全省消费促进活动。截至10月14日,两轮1亿元省级消费券累计核销8031万元,撬动消费6.4亿元。

三是促进餐饮、家政服务消费。协调精选餐饮企业代表参加“中华美食荟”技能展示活动;支持晋城市推进大型餐饮平台建设,整合餐饮业零散商户,发挥消费的集聚效应。推动家政服务行业提质增效,指导服务业商业协会开展标准化建设。

四是推动消费商圈建设。成功举办了山西省第一届零售商大会,组织开展了山西新消费交流对接活动,吸引55万人次观看了现场直播,拓展企业视野,推动行业发展;征集2021年商贸流通发展项目,对符合条件的项目给予资金支持。

五是推动电子商务新业态发展。指导开展了“平顺大红袍花椒节”线上直播活动,启动仪式当天成交量3.1万单。推动山西新农人电商能力提升,协助开展“灯塔计划”专题培训;加强对直播电商基地试点单位的考核认定,对2020年省级直播电商基地试点单位进行综合评价。

从数字来看,全省内贸流通呈现趋稳发展的态势。1—8月,全省批发业限上增速38.3%、零售业限上增速29.1%,住宿业限上增速56.8%、餐饮业限上增速55.5%,租赁和商务服务业限上增速52.2%,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限上增速18%。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946.2亿元,增长24.9%,比全国平均水平高6.8个百分点,消费品市场继续呈现提升态势。全省网络零售额稳步增长,电商品牌优势明显。消费升级类商品消费较为活跃,占比较大的汽车类增长26.3%,石油及制品类增长30.6%。

下一步,省商务厅将按照全省服务业提质增效推进大会安排部署,创新工作思路,深化政策措施,加大工作力度,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建功立业,在引领新消费需求、创造高品质生活中贡献商务力量。谢谢大家!

新华网记者:

近年来,我省利用外资取得很大进展,一批头部企业、重大项目落户山西。请问我省利用外资采取了哪些举措,取得了哪些成效?

省商务厅副厅长 张效生:

谢谢记者的提问。近年来,我省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提高利用外资水平”工作目标,积极构建外资政策、促进、服务、保护体系。主要举措有:

一是完善利用外资政策体系。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外资政策体系建设工作,先后出台了《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外资增长的若干意见》(晋政发〔2018〕6号)、《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晋政发〔2019〕23号)等文件。今年8月,省人民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重点领域利用外资工作的实施意见》(晋政发〔2021〕26号),《实施意见》从利用外资重点领域、奖补政策、平台建设、环境优化四方面出发,内容涵盖了持续扩大对外开放、鼓励外商投资重点产业、奖励实际利用外资项目、奖励各类智库参与外资促进等十个方面,首次提出实到外资奖励办法。

二是加强外资项目谋划。建立外商直接投资项目调度工作制度,明确外资项目调度目标责任机制、台账管理机制、动态管控机制、运行调度机制和督查通报机制,对全省在谈、签约、新设、存量再投资项目各个环节实行跟踪服务。与华润新能源等大型外资机构签订合作协议,推动在晋投资。

三是搭建外资促进平台。统筹安排全省重点外资促进活动,积极宣传山西对外开放形象。组织跨国公司山西行、外商投资企业座谈会、跨国公司投资前景发布会等活动。开展省校合作,发挥开发区开放平台作用,挂牌成立校友招商引才基地,组织开展招商引才活动,建设校友招商引才特色园区。邀请中德科技园、上海房德之星等企业与开发区开展项目精准对接。与华南美国商会、上海美国商会、德国工商大会等建立长期合作,建立项目交流机制。

四是优化外资企业服务。召开外商投资政企交流圆桌对话会,组织各市开展国外在华机构和外商企业拜访活动,协调解决企业人员入境、物流运输、外资入境等问题和难题,优化外资营商环境。编印中英文版外商投资指南。

五是健全外资工作机制。建立省级重点外资工作专班,协调推进跨区域大项目在用地、用能、资金等方面的保障,及时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中的具体问题。推动各市成立外资工作专班,出台配套政策。加强重点市管开发区利用外资考核,发挥好开发区对外开放平台载体作用,基本形成了省市县“三位一体”的外资工作体系。

近年来,我省利用外资在经济发展贡献度、产业提升、主体规模、利用外资方式等方面都取得很大成效。主要表现在:

一是外资对经济综合贡献度提高。截至2020年底,全省外资企业数占全省市场主体总数0.02%,进出口占全省60%,营业收入占全省规上企业营业收入的16%,研发投入占全省企业研发投入8%,税收占全省6%,年末从业人员占全省城镇就业人员1%,对推动全省经济转型发展和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是信息科技领域形成了一批头部企业。信息科技领域是全国外资开放的重要领域。我省该领域头部企业带动作用明显,形成以百度云计算、大同秦数据信息技术公司为代表的龙头企业,2021年1—8月,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直接利用外资3508万美元,同比增长184.1%,占我省直接利用外资的15%。2021年1—8月,全省新设88家外资企业,信息技术领域新设企业11家,占全省新设企业的12.5%。

三是外资企业主体数量持续增长。2015年以来,我省存量外资企业和新设外资企业逐年稳步增长,从存量企业看,我省外资企业从2015年的587家增长到2020年的775家;从新设企业看,我省每年新设企业数逐步增长,2020年新设114家,2021年1—8月全省新注册外商投资企业88家。

四是利用外资的方式更加多元化。利用外资方式从单纯的境外资本金到位到企业境外上市融资、股权并购、中外合作开发项目等多种方式。

下一步,继续全面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实施条例,完善我省外商投资促进政策,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引导更多外资企业投资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谢谢大家!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农村电商在打赢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请问近年来我省农村电商采取了哪些举措,取得了哪些成效?

省商务厅一级巡视员 赵贵全:

谢谢记者的提问。省商务厅党组高度重视农村电商发展,成立了由王宏晋厅长任组长,分管厅长任副组长的厅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依托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积极推进农村电商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截至目前,我省共有59个县开展了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在打赢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健全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促进农产品上行。推进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整合邮政、供销、快递等资源,统筹品控、认证、培训、营销等服务,拓宽农村产品线上线下销售渠道,推动电商、物流、培训等服务产业聚集发展,扩大农特产品网络销售。截至今年8月底,示范县共建成县域电商公共服务中心49个、农产品展示体验中心49个,累计网络销售117亿多元,其中农特产品网络销售80多亿元,开发网货产品300多个,培育区域公共品牌30多个。

二是完善农村物流配送体系,打通农村物流“最后、最初一公里”。推进县域电商物流配送中心和村镇电商服务站点建设,推动县域日用消费品、农资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配送,降低农村物流成本,提高流通效率。截至今年8月底,示范县贫困地区乡镇快递网络覆盖达100%,村级快递网络覆盖达70%以上,建成县域电商物流配送中心50个、村镇电商服务站点7628个,收发快递共计16亿余件。

三是加强电商人才培训,强化人才支撑。对返乡农民工、大学生、退伍军人、贫困户等开展农村电商普及和技能培训,重点开展美工、产品设计、品牌宣传、营销策划等实操技能培训,强化农村电商人才支撑。截至今年8月底,示范县建设县域电商培训孵化中心49个,累计培训44万多人(次),发展网商约2.82万个,培养出本地网红500多个。

四是开展网络促销活动,提升我省农产品影响力。积极对接阿里巴巴、京东商城等国内龙头电商平台,开展“暖心”系列网络促销活动,在平台建立地方特色馆,组织全球蛙、乐村淘等我省龙头电商企业开设专栏专区、专题活动,组织淘宝直播、晋商行等省内外直播机构开展涉农网络促销活动,扩大山西农产品影响力。

下一步,省商务厅将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继续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开展农产品推广和直播带货活动,建设完善一批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农村物流配送中心,开展电商小镇建设,培养一批农村电商带头人,扩大农村消费,带动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谢谢大家!

山西广播电视台经济与科技频道记者:

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省商务厅牵头编制了《山西省“十四五”“一带一路”开放型经济发展及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规划》,该《规划》作为我省“十四五”期间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指导性文件,请问该《规划》有哪些方面特点?

省商务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 焦育峰:

谢谢记者的提问。《山西省“十四五”“一带一路”开放型经济发展及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规划》作为30个省级专项规划之一,是我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的重要纲领性文件。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省商务厅牵头编制《规划》,成立了以卢东亮副省长为组长的编制领导小组,聘请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为智库支撑,邀请商务部司局及有关专家把脉把关,并与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海关总署等部委进行充分对接,征求多方意见,最终形成了《山西省“十四五”“一带一路”开放型经济发展及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规划》,并经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该《规划》分三个部分十章内容,确定了“十四五”我省对外开放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重要任务和保障措施。该《规划》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提出了引领性的发展目标。我们本着目标先行、目标导向的原则,结合我省各项开放指标总量规模偏小的实际,提出了“十四五”期间翻番增长的引领性目标。《规划》提出到2025年,全省开放型经济规模大幅提升、结构明显优化、能级不断提升,基本形成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完成3000亿元,服务贸易进出口额80亿美元,均实现翻番增长。累计实际利用外资达到120亿美元。

二是提出了可操作性的重要举措。为了实现我们确定的目标任务,《规划》聚焦产业、主体、通道、平台等重点方面,提出了具有可操作性的8个方面32项重要举措,并以专栏的形式列出10项重点工程,形成了规划的核心内容。

8个方面的重要举措为:主动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大力推动重点产业开放,积极引育外贸市场主体,协同推进陆海空“三港”联动,加快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努力打造国内国际消费目的地,积极吸引国际化高端人才,推动开放平台能级提升和制度创新。

10项重点工程为:“一带一路”大商圈建设工程,服务业扩大开放重点工程,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工程,农产品出口平台提升工程,综合保税区提升工程,跨境物流枢纽提升工程,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工程,国内国际消费目的地建设工程,中国(山西)自贸试验区建设工程,国际合作园区建设工程。

三是提出了可落地的保障措施。为了确保各项举措落地见效,《规划》提出了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强化财税政策支持、健全统计考核体系、加大宣传推广力度等4个方面保障措施,确保规划有效落实,全方位推进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谢谢大家!

马学英:

非常感谢省商务厅三位负责同志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也非常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