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民政府     商务部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节假日即将来临 商务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消费促进活动
发布日期:2022-09-01 17:00       来源:商务部网站       

2022年9月1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

【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期以来不少地方都在加码夜间经济、暑期经济等,开展丰富活动促进消费回暖,请问如何看待目前的消费市场形势?另外,中秋、国庆等节假日即将来临,请问商务部在促节日消费上有哪些安排?

【束珏婷】: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促进消费持续恢复和升级,商务部会同各地方、各相关部门研究出台一系列促消费政策举措,在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消费促进活动。

目前,商务部主办的“2022国际消费季”活动正在进行当中。活动主题多元、内容丰富。在国家层面,自7月下旬活动启动以来,我们成功举办了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和首届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论坛,开展了“中华美食荟”、“百城联动汽车消费季”、“家电消费季”等重点配套活动。在地方层面,组织开展了“上海第三届五五购物节”、“2022深圳购物季”等特色活动。从商务部重点监测零售企业销售情况看,8月以来,消费市场总体继续呈现恢复发展态势。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组织举办好“2022国际消费季”系列活动,并将围绕“金九银十”和中秋、国庆等节日,组织开展“2022(秋季)全国消费促进月”活动,发布重点活动目录,继续指导各地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消费促进工作,因地制宜,突出以节兴商、以节聚势,进一步恢复和激活消费场景,通过数字赋能、商旅文体融合等打造消费新场景,促进消费持续恢复。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