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民政府     商务部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助力乡村振兴 山西商务领域重点做这些
发布日期:2022-11-15 16:55       来源:山西青年报       

完善农产品流通体系、开展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培育一批乡村e镇、实施县域商业建设行动。日前,省商务厅发布《2022年商务领域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方案》,从四方面着手进一步扩大和释放农村需求,全面提升农村居民消费能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在完善农产品流通体系方面,通过投入资金、政策引导、减免税收等手段,推进农产品、农村生产资料和农村消费品龙头企业发展。高标准建设一批出省重要枢纽农产品集散中心和一批 “菜篮子”配送中心,搭建“山西省农产品网上批发市场”,健全“基地+集配中心+超市”农产品直采直供服务体系,架起“从田间地头直达市民餐桌”的绿色农产品流通供应链。完善农产品流通的服务设施建设,制定鲜活农产品仓储保鲜措施,减少运输过程中的变质和腐烂。加强电子商务市场主体培育,在全省范围开展电商人才培训,推动山西新农人电商能力提升。

在开展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方面,完善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有效畅通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加快农村地区经营网点整合,有效提高农村物流网络连通度及覆盖面。实施“数商兴农”工程,推动直播电商、社群电商、社区拼团等新型互联网营销手段向农村延伸,打造提升28家省级直播电商基地。

在培育一批乡村e镇方面,促进乡村e镇电子商务深度融合,培育一批电商龙头企业,发展壮大市场主体。建立电商产业培训孵化中心,培育一批具有示范带动效应的乡村e镇商业带头人。强化乡村e镇配套支撑,引导邮政、快递、物流、商贸流通等企业开展市场化合作,实现统一仓储、分拣、运输、配送、揽件,建立完善物流共同配送服务规范和运营机制。

在实施县域商业建设行动方面,以大中型超市、集贸市场等项目为重点,完善冷藏、陈列、打包、结算、食品加工等设施设备,改善县域消费环境,促进农村消费。支持一批县级物流配送中心和乡镇快递物流站点建设改造项目,引导大型流通企业下沉供应链。发展购物、餐饮、亲子、娱乐、农资等多种业态,承接市民下乡和农民进城消费。引导商贸、电商、快递、物流企业围绕农村产品上行,建设分拣、预冷、初加工、配送等商品化处理设施,增强县域商业内在动力。


政策原文:

山西省商务厅关于印发2022年商务领域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