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民政府     商务部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开发区推介
每日一区:繁峙经济技术开发区
发布日期:2021-11-15 08:22       来源:开发区管理处       

1.开发区概况

繁峙经济技术开发区是省政府2018年11月批复设立的省级开发区。总规划面积14.71平方公里,以装备制造、精密铸造、生物医药为主导发展产业。2020年工业投资31.45亿元,同比增速52.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8.88亿元,同比增速24.3%;转型项目当年完成投资29.65亿元,占工业投资比重94.1%; 高新技术企业5个,同比增速66.7%;实际利用外资13.8万美元,同比增速79.7%;“四上”企业数21个,同比增速31.3%。


2.交通区位

开发区东连首都北京、天津、雄安新区,西接省府太原,距京津冀首都经济圈约357公里,距雄安新区约337公里,距太原约193公里,京原铁路、灵河高速公路、国道108线横贯东西。

3.产业基础

装备制造、精密铸造产业:已投产企业5家,重点企业有2家,分别是忻州华茂精密铸造有限公司、山西中兴铸业集团有限公司。下一步将发展绿色铸造、铝制品全产业链,加快推进采用高效、节能的新设备、新工艺,打造装备制造绿色化园区。

生物医药产业:已投产企业1家,为山西宝山鼎盛科技有限公司。下一步将围绕生物医药产业的特性,助推开发区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发展,有效降低生物医药产业的投资风险和成本。

4.公共服务平台

建成中小企业孵化基地,为入驻企业提供高品质、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创作空间、资源共享空间;在物流园区高标准配套完善电子商务发展软硬件设施,建成了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和创客空间;通过市场化运作,与爱尚物流公司合作,建成了基于大数据技术的“智慧物流平台。”

5.支持政策

出台了《关于促进经济技术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