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民政府     商务部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开发区推介
每日一区:静乐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
发布日期:2021-11-16 08:43       来源:开发区管理处       

1.示范区概况

静乐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于2019年9月10日经省政府同意批准设立,纳入开发区管理。总规划面积为106.5平方公里,主要特色农业种植、农产品加工、生态康养服务为主导发展产业。2020年新建产业项目完成投资1.61亿元;固定资产投资6.99亿元,增长79%;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同比增速4.17%;农产品加工业产值26726万元,农业总产值15612.4万元,农产品加工业与农业总产值比1.71;绿色食品和有机农产品生产面积46526亩,所有农产品生产总面积73455亩,绿色有机农产品覆盖率63.34%。


2.交通区位

示范区南接太佳高速、北接忻保高速,宁白线南北贯穿,距忻州市91km,距太原市 89km,距太原武宿国际机场不足100km,属于省城1小时经济圈,是晋西北区域重要的交通枢纽。

3.产业基础

以藜麦、小杂粮为主的有机旱作农业,目前境内主要有忻静、亿隆、华青、田园等企业,将逐步打造中国藜麦产业高地和名符其实的“中国藜麦之乡”。

农产品初精加工业,主要有真空鲜食玉米、藜麦米、莜面、豆面、胡麻油和脱水蔬菜干等产品。

以体验农业、休闲农业、观光农业为主要载体,依托静乐八景和国家级汾河湿地公园,积极开发农业的多功能性,逐步培育文旅和生态康养服务业。

4.政策支持

示范区正制定出台《静乐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招商引资优惠办法(试行)》,对入园的企业和项目给予土地使用、财税奖补、产业扶持、信贷支持、创新奖励以及管理服务等方面的优惠和便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