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民政府     商务部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开发区推介
每日一区:五台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
发布日期:2021-11-22 08:16       来源:开发区管理处       


1.示范区概况

五台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于2020年7月23日经省政府批准设立,纳入省级开发区管理序列。规划面积101平方公里,按照“一区三园”的模式建设和管理,主导产业为中药材种植加工和功能食品,辅助产业为特色农作物种植、设施蔬菜、家具制造等产业。2020年新建产业项目当年完成投资1.4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17亿;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速4.7%;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总产值比1.62;绿色有机农产品覆盖率45%。

2.交通区位

示范区核心区位于五台县北部的豆村镇。五台县是京津冀雄入晋的主要通道,朔黄铁路、沧榆高速、天黎高速纵贯全境,正在规划建设繁五高速、忻雄客专铁路。县城距五台山核心景区38公里,距忻州市65公里,距省会太原135公里、北京380公里、天津400公里、石家庄210公里、雄安新区280公里,五台山飞机场26公里。处于京津冀雄400公里自驾出行圈内,是忻州的东门户、北京的后花园、环渤海经济圈最前沿和京津冀雄入晋的主要通道。

3.产业基础

秉持绿色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兴农之路。主导产业为中药材种植加工和功能食品,辅助产业为特色农作物种植、设施蔬菜、家具制造等产业。

主导产业一:中药材种植加工。形成以山西百草绿源中药材有限公司“龙头牵引、园区带动、基地辐射、农户受益”的产业生态链,引领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0万亩。

主导产业二:农产品加工。以五台山酿酒厂为龙头,发展农业循环经济,农民种植的高粱用于生产白酒,产生的酒糟用于饲养畜禽,养殖产生的肥料用于发展设施农业和经济林,打造集种-养-加-销为一体的现代农业循环园区。

主导产业三:制造业。以山西德奥电梯有限公司、五台县城园丰农机制造有限公司为龙头,大力发展制造业。

4.支持政策

招商引资执行“一企一策”“一事一议”,落实用地、用电、用气等方面优惠政策,优先保障项目用地、用电、用水、用气等要素供给。

5.生产要素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