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民政府     商务部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开发区推介
案例18 推行“五个一”机制 努力提升农业产业专业化
发布日期:2022-04-21 08:20       来源:开发区管理处       


万荣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


一、案例背景

万荣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成立以来,为推进苹果、香菇、小水果等产业高质量发展,探索建立了五个一工作机制,在农业产业专业化方面蹚出了一条新路。

二、主要做法

一是一个产业一支专业团队,形成现代农业发展智囊团与中国农大等20余家高校、科研院所长期合作,为每个农业产业打造一支专业科技团队。

二是一个产业一套技术标准,形成现代农业发展教科书编制了《苹果提质增效技术指导方案》等30余项技术规程,并在国内首家制定发布了红富士苹果地方生产标准。

三是一个产业一个人才体系,形成现代农业发展人才链建立了覆盖农业全产业、全领域的“30105”农业技术人才培训体系,筛选储备30名专家,每个专家带动培养10个技术二传手,每个二传手再带动5户种植户,形成万人规模技术推广体系。

四是一个产业一批示范基地,形成现代农业发展样板田新建了苹果、香菇、小水果等30个新品种示范园,让群众学有方向,干有奔头。

五是一个产业一批社会化组织,形成现代农业发展服务网引进了中化农业社会化服务项目,组建了3支百人以上技术团队,围绕果树整形修剪、病虫害防治、疏花疏果、果实套袋、果实采摘、大棚建设、香菇采摘、菌种培育等生产环节,采取全时托管、分时托管、需时托管的方式,帮助群众减轻劳动强度、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益。

三、实践成效

五个一机制为支撑,2021年区内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栽植面积增加1万亩,香菇突破2000万棒,万荣香菇、油桃、三白瓜入选全国名特优农产品目录,被评为万荣苹果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区内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万元,高出全县平均水平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