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民政府     商务部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商务信息专栏
(2021年第251期)每日一区:交城经济开发区
发布日期:2021-11-29 08:28       来源:办公室       


1.开发区概况

交城经济开发区于2006年9月,经省政府批准设为省级开发区,并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核。审核面积12.61平方公里,规划面积64平方公里。2020年工业投资13.9亿元,同比增速38.8%;转型项目当年完成投资13.6亿元,占工业投资比重97.8%; 高新技术企业21个,同比增速10.5%;实际利用外资2.15万美元,同比增速7.7%;“四上”企业数44个,同比增速15.8%。


2.交通区位

位于太原市和吕梁市结合部,是太原经济圈内层圈。背靠晋、陕、蒙资源腹地,是省经济发展核心地带,青银高速、大西高速、307国道、太中银铁路跨区而过。

3.产业基础

煤化工:以晋阳煤焦集团有限公司、华鑫煤焦化实业有限公司等6户重点企业为主。以建设山西省焦化基地为发展方向。未来发展目标是打造千万吨焦化基地,发展大型现代煤化工产业。

冶金铸造:以义望铁合金有限公司、华亿特钢有限公司等冶炼铸造企业为主。产业发展方向是锰铁合金特种冶炼和装备制造。发展目标是打造锰铁合金生产基地和现代装备制造基地。

精细化工:以山西华鑫肥业有限公司、红星化工有限公司等40余户企业为主。产业发展方向是做大硝基复合肥产业,打造世界钙都。发展目标是要建设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4.公共服务平台

规模以上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35户,新建表面活性剂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交城孵化基地,与浙江大学聚变中心合作共建了科研平台延伸基地,开发区与太原理工大学共建产学研合作基地、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

5.支持政策

参照《交城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交城经济开发区服务企业管理制度》、《交城经济开发区入园产业负面清单》执行。

6.荣誉称号

先后荣获由省经济委员会颁发的“山西省示范工业园区”及由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颁发的“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煤焦化深加工)”等荣誉称号。

2021年第251期(开发区处).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