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民政府     商务部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商务信息专栏
(2021年第264期)每日一区:方山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
发布日期:2021-12-07 08:45       来源:办公室       

1.开发区概况

方山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于2019年12月由省政府批复设立。规划面积309平方公里,占全县国土面积的22.3%,涉及圪洞、峪口、北武当、大武四个乡镇,32个行政村。示范区主导产业为生态、文化、旅游业。2020年新建产业项目当年完成投资2.575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2.6321亿元,同比增速2583.1%;森林面积160.6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52.7%;旅客过夜489388人次,同比增速15%;景区接待人1314565人次,同比增速22%。

2.交通区位

示范区距吕梁大武机场约20公里,开通北京、上海、西安、广州、兰州、成都、天津、呼和浩特、重庆、大连、鄂尔多斯、贵阳、长沙等航线;距吕梁火车站约30公里;区内209国道贯通南北、北武当旅游公路(峪横公路)、圪张旅游公路、梅洞沟旅游公路(瓦窑北路)互联互通。铁路、公路、机场三位一体的立体交通优势为示范区快旅慢游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也为示范区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3.产业基础

方山示范区依托优良的生态环境、厚重的文化底蕴、富集的旅游资源,规划了“一镇一园、两带两峪、三区十景”的发展蓝图。即:北武当山地旅游小镇、天下第一廉园(于成龙廉政文化产业园);新209国道景观带、环北武当山精品旅游带;南主沟和北主沟为“两峪”;北武当山、骨脊山、左国城三个片区;骨脊山山地户外运动基地、梅洞沟烧炉山景区、左国城国家遗址公园、道医养生谷、田园综合体、离东红色旅游基地、旅游木屋康养山庄、峪口南山生态园等十个引擎性项目和景点。

4.荣誉称号

示范区境内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4A级旅游景区北武当山,该山集“雄、奇、险、秀”于一体,一年四季美景各异,“春粉、夏绿、秋红、冬白”,被誉为“三晋第一名山”。北武当山也是我国北方道教的主要活动场所之一,到这里你可以登高望远,闻松涛阵阵,赏云雾翩翩,仿若世外桃源;到这里你可以俯首虔诚,听清泉石上,望明月松间,感悟道家真谛。



示范区境内有国家级文保单位“天下廉吏第一”于成龙故居,共有三座院落,房屋15间,窑洞22孔,门楼3座,照壁2座,总占地面积2600平方米,主要展示了于成龙出仕前的生活场景。这里是封疆大吏于成龙自甘淡薄、勇于担当、勤政爱民、清正廉洁的正气养成之地,处处彰显着他自幼“以民为本,绝不以温饱为志,誓不昧天理良心”的胸怀大志与家国情怀。



示范区境内有国家级文保单位左国城遗址,现有若干处不连接的城墙遗址,尚存一内城,东西夯土墙基保存基本完好,内城呈长方形,外城则随地形变化环抱内城。徘徊其间,仿佛触摸到西晋末年刘渊起兵反晋,五胡十六国分分合合的战乱和纷争,仿佛嗅到中国华夏民族融合史上笔墨浓重的恢弘与色彩。



示范区境内有山西梅洞沟省级湿地公园,被中国林业产业协会授予中国森林养生基地。春夏季,鸟语花香、景色如画、沁人心脾;秋风起,层林尽染,五彩斑斓,美不胜收;冬雪至,白雪皑皑、银装素裹,分外妖娆,更有烧炉山犹如飞来之石,若隐若现。

示范区境内有中国传统村落张家塔村,2009年入选第三批山西省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同时也是山西省首批100个旅游扶贫示范村。村内现有保存相对完整的村堡南门、36院民居,252孔窑洞,全村地下甬道户户相通的独特建筑风格在民俗研究领域具有特殊价值。今年以来示范区启动张家塔古村落旅游开发项目,主要包括民居修缮、基础设施改造和旅游业态提升、历史文化挖掘三部分,总投资4400万元。2021年7月3日,方山县张家塔村被CCTV2《是真的吗》栏目专题报道,在全国范围内引发了较大反响,吸引近5万余名游客观光游览。


2021年第264期(开发区处).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