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民政府     商务部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075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06-03 09:40       来源: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处       

晋商电函〔2022〕209号


米效东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我省农业资源利用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对“整合资源和互联网力量,借助电子商务,增强品牌整体竞争力”的建议答复如下:

近年来,省商务厅积极实施“网络品牌推广工程”,通过网红经济新模式、直播电商新业态,推动网络零售实现新增长,增强了我省品牌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2021年,省商务厅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了“居家嗨购网上过年”暨“2021全晋乐购网上年货节”活动,组织我省龙头电商平台、优秀网络店铺和老字号企业参加了第三届“双品网购节”活动,推出一批智能健康产品和本地特色产品。通过消费促进活动,利用龙头电商平台流量优势,拓展了产品销售渠道,提高了山西产品知名度,培育出“玻妞”“洒拖”“PROIRON”“鑫炳记”“荣欣堂”“海玉园”“平遥牛肉”等一批“小而美”的网络品牌。

“双11”期间,省商务厅联合阿里巴巴开展了专为山西名优特产量身定制的线上专题活动“山西礼物”,首次通过全线运行的2000多趟高铁列车的20多万块电视屏幕(途经1000余个城市),为山西名优特产“种草”1个月。人民日报客户端、央广网、中国经济网、半月谈、中国日报等央媒和垂直类媒体给予宣传报道,共计落稿300多篇,阅读量超过1亿次,互动3万多次,站内累计获得曝光约1400万次,这种“既有速度又有温度”的宣传方式,将我省品牌文化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宣传和普及,提升了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此外,省商务厅还利用新媒体资源优势,充分发挥网红经济优势,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宣传,助力乡村振兴和商旅文协同发展。2021年10月14―15日,组织一批省内外网络直播人员走进右玉,开展“畅游美丽右玉、体验四季之旅”网络直播公益活动,对右玉县进行多角度、全方位的小视频、直播宣传,向公众生动形象地介绍了右玉精神,直播吸引了大批粉丝关注和转发,线上观看人数超千万人次,促进了右玉县农特产品的宣传和推广。

近年来,我省虽然利用互联网进一步加强了山西优秀产品的宣传和推广,但山西产品尤其是农特产品还存在产量小、品牌杂乱、供应链不完善等问题。下一步,省商务厅将深入挖掘山西特色产品,重点支持山西小杂粮、运城水果、大同黄花、怀仁陶瓷、平定沙窑器、高平珐华器、平遥推光漆器、新绛澄泥砚等特色产业开拓线上市场,利用大数据分析等手段准确把握网络消费新变化,帮助企业不断改进产品包装、个性设计,打造一批受消费者欢迎的网络品牌。在元旦、春节、“双11”等促消费关键节点对山西老字号品牌、“三品一标”产品、区域公共品牌、生态产品等进行联合营销,做足消费供给存量,深挖消费供给增量,努力提升山西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省政府品牌推广方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山西省商务厅

2022年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