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民政府     商务部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026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05-27 14:35       来源:市场体系建设处       

晋商建函〔2022〕196号

王庆荣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促进我省乡村振兴》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您的这一提案很好,对我们做好商务领域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具有很好的参考和指导。近年来,我们结合山西实际,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认真落实巩固脱贫与衔接乡村振兴工作责任

省商务厅严格落实省委《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中的任务分工和“四不摘”工作要求,分析研究巩固电商扶贫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工作的形势和问题。厅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领导始终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工作的责任扛在肩上,从讲政治的高度积极推进相关工作。2021年年初,省商务厅牵头制定了《山西省2021年巩固电商扶贫工作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工作计划》和《山西省商务厅关于印发扩大农村消费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方案的通知》,成立了省商务厅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省商务厅市场建设处,牵头负责全省商务系统乡村振兴有关工作,制定工作方案,明确重点工作任务和保障措施。各市商务局根据工作实际,成立相应组织,指导本市商务系统乡村振兴工作。

二、深入推进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

(一)完善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

积极完善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立足农副、手工、民俗、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统筹加工、包装、品控、营销、金融、物流等服务,加强品牌和标准建设,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整合邮政、供销、快递、金融、政务等资源,拓展农村电商站点代买代卖、小额存取、信息咨询、职业介绍等便民服务功能,鼓励多站合一、服务共享,增强便民综合服务能力,积极推动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截至2021年底,全省52个示范县共建成县级综合公共服务中心51个、农村产品展示体验中心51个、电商培训孵化中心51个。如武乡县依托京东集团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方面的技术能力,以及在电商、物流、金融、品牌等方面资源优势,打造“武乡数字乡村”大数据,目前已经完成5个企业基地数据接入。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已成为县里创新创业基地、招商引资平台、对外展示县域经济发展的名片和窗口。

(二)健全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

支持邮政、交通、快递、物流、商贸流通等企业开展市场化合作,在整合县域电商快递基础上,搭载日用消费品、农资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配送服务,推动物流统仓共配,降低物流成本。支持建设和改造县级物流配送中心、乡镇快递物流站点,提高自动化和信息化水平,辐射周边乡村。 截至2021年底,示范县贫困地区乡镇快递网络覆盖达100%,村级快递网络覆盖达70%以上,建成县域电商物流配送中心51个,村镇电商服务站点7863个,收发快递共计20亿件。

(三)加强农村电商人才培养

示范县依托县域电商公共服务体系等,整合培训资源,聘请专业电商培训讲师,采取理论+实操相结合的培训方式,重点就具备条件的返乡农民工、大学生、退伍军人、合作社社员等进行培训,同时,重视对电商带头人的培育工作,以一带多,促进当地产业发展,带动当地农民就业增收,发挥电商致富的示范性、引领性。课程内容涵盖产品包装、摄影美工、直播带货、网店运营等。在培训结束之后,进行后期的跟踪孵化、指导,由经验丰富、专业的讲师解决在电商操作中遇见的问题,时刻跟踪指导,提高创业就业转化率。另一方面,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提升电商人才培育质量。截至2021年底,累计培训47万人(次),发展网商2.9万个,培养出本地网红500多个,全省各级政府部门在企业、创业青年中培养了一批熟知业务、乐于实践和创新的农村电商带头人和一批农村电商龙头主体。

(四)促进农特产品网络销售

近年来,山西省着力破解农产品上行难、销售难等问题,通过建体系、搭平台、育主体、创模式等举措,提升农特产品网络销售率,全力扩大电子商务进农村覆盖面,促进农产品网上销售,提升农村电子商务应用水平,推动电子商务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尤其是面对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全省各级商务主管部门,积极发挥电商力量,通过电商直播,组织企业、农户等市场主体参加全国、省内各种农产品展销活动,帮助解决疫情期间出现的农产品滞销难题。截至2021年底,累计网络销售144.1亿多元,其中农特产品网络销售90多亿元。

三、强化农产品产销对接

一方面积极组织我省企业参加了全国农商互联暨乡村振兴产销对接大会、宁夏产销对接暨农商互联赋能乡村振兴大会和第十二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等。另一方面指导各市做好农产品产销对接,开展“农超对接”“农批对接”“五进九销”活动,根据我省各地农产品的特色,选择合适的对接路径,建立稳固长效的产销对接机制,拓展线上渠道,开拓线下市场,提高山西农产品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助推山西优质农产品加快“走出去”。

针对您提案中“抓好配强基层组织带头人、广纳人才回村创业及高标准强化农村基础设施等”的建议,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围绕推动我省乡村产业发展,着力做好的几项工作:

(一)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发挥县城和乡镇物流枢纽作用,支持一批县级物流配送中心和乡镇快递物流站点建设改造项目,完善仓储、分拣、包装、装卸、运输、配送等设施,增强对乡村的辐射能力。整合县域邮政、供销、快递、商贸等物流资源,发挥连锁商贸流通企业自建物流优势,构建县级寄递物流公共仓配中心,构建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乡镇客货邮综合服务站点体系,实现农村快件揽收、分拣、配送一站式服务,开展日用消费品、农资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等物流快递共同配送服务,降低物流成本。

(二)培育一批乡村e镇。依托山西优势资源,在全省培育100个乡村e镇,培育一批电商标杆企业,壮大主导产业,不断提升市场主体规模,扩大网络销售,助力乡村振兴。

(三)补齐县域商业基础设施的短板。以支持建设改造乡镇商贸中心、大中型超市、集贸市场等项目为重点,完善冷藏、陈列、打包、结算、食品加工等设施设备,发挥乡镇连接城乡的节点作用,带动提升农村消费环境。鼓励连锁商贸流通企业、电子商务平台等下沉农村,引导大企业下沉供应链,强化县城综合商贸服务中心、村级便民点数字赋能,发展连锁经营和电子商务,拓展消费新业态新场景,打造乡镇商业集聚区。原则上利用市场化手段建设和提升县城综合商贸服务中心和村级便民点达标。

(四)强化人才工作。一是大力培养优秀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全面提升村级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素质;二是有针对性、重点性的开展培训工作,如开展直播培训、重点实操培训等,提升电商直播带货水平,提高直播电商参与率和投放率,助推农村电商升级;三是注重人才引进。积极引进农村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当地农民的网络营销意识。鼓励示范县的农村电商企业引进产品设计、营销策划等专业电商人才,鼓励示范县对具有较高教育水平的大学毕业生、具有电子商务能力的优秀青年到农村创业,并对引进或回乡创业的大学生、退伍军人等电商人才给予一定的扶持,不断壮大农村电子商务人才队伍。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省政府乡村振兴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山西省商务厅

2022年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