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民政府     商务部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054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06-06 10:05       来源:对外贸易处       


晋商贸函〔2022〕200号

王志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搭建跨境电商物流体系,助推我省服务贸易发展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完善跨境电商物流基础设施,真正打造高效率、低成本、多式联运的跨境电商物流服务体系”的建议方面。我厅充分发展省政府口岸办公室作用,大力推动口岸物流体系发展。一是推动航空口岸开放,2021年我厅牵头完成了大同、运城航空口岸开放省级预验收,积极协调各方推动太原武宿国际机场开通4条国际直航货运航线。二是支持中欧班列发展,印发了《山西省中欧班列建设要点》,会同省发展改革委召开了中欧班列5周年座谈会。加强货源整合,积极向省内外贸企业推荐中欧班列,着力提升本省货源进出口占比,全年共开行中欧(中亚)班列187列。三是支持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印发了《山西省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若干意见的分工方案》,牵头完成了综保区年度考核。推动综合保税区完成了跨境电商监管场所、跨境电商保税仓库建设,大力发展跨境电商业务。下一步,我厅将继续推大同、运城航空口岸开放正式验收,指导两个航空口岸开通更多国际航线。继续支持山西晋欧物流公司加强与省内外贸企业合作,保障中欧班列货源需求。继续推动武宿综保区引进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国际物流企业、跨境电商龙头企业,支持有实力的企业布局海外仓,构建高效率、低成本、多式联运的跨境物流体系。

二、关于“积极创新监管模式,优化营商环境,提高跨境物流通关效率”的建议方面。我厅充分发挥省推进贸易便利化联席会议机制和省推进跨境电商发展联席会议机制办公室作用,2021年召集海关、税务、外汇等单位和省内重点外贸企业召开了3次联席会议,着力解决企业在进出口通关、退税和结汇等方面的困难和诉求。下一步,我厅将深入开展“助企纾困入企服务大调研”活动,组建11个入企服务工作组,深入全省11个市的主要外贸企业切实了解掌握外贸企业在政策落实、通关便利化、国际物流运输等方面的困难和诉求,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予以解决。

三、关于“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大力引进和培育跨境电商物流配套服务企业,完善跨境电商物流产业链条”的建议方面。2021年12月,我厅印发了《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跨境电子商务发展)项目申报指南》(晋商贸函〔2021〕331号),对我省企业在境外重点市场建设跨境海外仓并满足一定条件的,给予海外仓租金、货架(货柜)、仓储搬运设备、分拣机、监控系统、温湿度监测及调节系统等设施设备购置、仓储管理信息系统开发投入等经审定的实际支出不超过50%补助。指导太原市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2021修订版)的通知》,对跨境电商物流建设给予奖励支持。下一步,我厅将继续支持省内企业在境外物流节点城市建设公共海外仓,指导支持各跨境电商园区大力引进跨境电商物流企业,完善我省跨境电商物流产业链。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省政府跨境电商发展方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山西省商务厅

2022年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