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民政府     商务部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知识产权保护涉外典型案例
发布日期:2022-09-30 10:44       来源:条约法律处       

案例一:南京优时佳钟表发展有限公司侵犯“江诗丹顿”“万国”服务类商标专用权案

【案情简介】江苏省市场监管局接到举报,反映南京优时佳钟表发展有限公司在网站上宣称为“江诗丹顿”“万国”等名牌手表官方售后维修中心,请求本局予以调查。经查,当事人从事手表维修的经营业务,未经“江诗丹顿”和“万国”品牌商标注册人的许可,在网站http://njsgpc.wbjszx.com/网页中宣称为“南京江诗丹顿官方售后”和“南京万国官方售后”,配有“江诗丹顿”和“万国”品牌图形,吸引客源,引导消费。当事人在给维修客户的取表单上印有“江诗丹顿” “万国” 品牌图形,在手表维修的相同服务上,擅自使用与他人服务商标相同的服务商标,造成消费者误认,当事人开展相关服务的经营额29.7万余元。当事人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违法行为,违反了《商标法》第五十七条的相关规定,2021年12月,江苏省市场监管局依据《商标法》第六十条的规定,依法责令当事人停止侵权行为,并处罚款148.49万元的行政处罚。

【典型意义】本案是一起典型的服务类商标侵权案件,当事人的行为不仅侵犯了权利人的知识产权,也对消费者权益造成了损害。市场监管部门严厉惩处此类违法行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案例二:TOP4 M-I有限公司与河北某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等油田设备专利无效案

【案情简介】专利权人M-I有限公司隶属于全球最大的跨国油田技术服务集团斯伦贝谢,在油田技术各个领域拥有大量基础专利。M-I有限公司于2019年下半年对河北某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在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启动了337调查,并在中国提起了多起专利侵权诉讼。针对涉诉专利,河北某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作为请求人于2019年底和2020年初分别递交了无效宣告请求。

在两次无效请求中,请求人援引了大量现有技术证据,主张涉案专利不具有创造性。集佳争议解决团队针对请求人提出的无效理由和证据进行了充分的研究,讨论和模拟口审;口审过程中着重根据审查指南的三步法的评价标准进行了深入说理和细致分析,国家知识产权局在无效决定中认可了集佳观点,决定维持两专利的专利权全部有效。

【典型意义】本案中,区别技术特征看似简单、常见、容易想到,但结合涉案专利的背景技术可知,发明人在做出本发明时面对的技术问题是非常复杂而艰难的。正是发明人的创造性劳动,才实现了用“简单”的技术手段来解决复杂的技术问题。而对于该技术问题的解决,其它现有技术均未给出任何启示,甚至技术构思都完全不同。合议组据此维持了专利权有效。

本案亮点在于只有正确界定发明实际解决的技术问题,才能确定现有技术是否给出启示,才能确定本领域的技术人员在面对所述技术问题时,是否有动机改进该最接近的现有技术并获得要求保护的发明。可见,如何认定区别技术特征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至关重要。那些表面上看似“显而易见”的发明,事实上也可能具有创造性。


案例三:曹某等人制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服饰案

【案情简介】2021年6月,韩国“NERYD”(商标注册号37998343)品牌服饰国内授权使用人举报反映,某互联网平台网店内销售的“NERYD”品牌服饰均为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商品,无锡市滨湖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随即展开线索核查工作,结合对涉案商品网络销售交易信息的筛查,判断该网店销售侵权“NERYD”品牌服饰的经营额已达到刑事犯罪追诉标准,并通过商品销售、退货的快递收寄地址,初步确定了涉案侵权商品的仓储发货地址。无锡市滨湖区市场监管局将相关情况通报同级公安机关,组成专案组开展联合调查,核实了涉案网店经营者曹某身份信息、库存商品仓库位置、涉案侵权服装代加工单位、印花及吊牌生产单位。2021年7月5日,专案组执法人员兵分多路,分别在无锡市滨湖区、惠山区及苏州市常熟市等地同时开展突击执法,查获12000余件假冒“NERYD”“KIRSH”“nice ghost club”等数十种韩国品牌的服装及相关吊牌、印花模板,同时抓获曹某等7名涉嫌违法犯罪人员。经查, 曹某等人自2019年起,通过网络平台销售各类侵权韩国潮牌服饰,涉案商品价值500余万元。无锡市滨湖区市场监管局积极联系韩国驻沪知识产权保护机构韩国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上海代表处,协调相关品牌权利人对涉案服装进行侵权鉴定。目前,该案已依法移送公安机关,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现已刑拘1人,取保候审6人。

【典型意义】本案是一起典型的网络商标侵权案件,涉案金额巨大,涉案人数众多。执法人员在未掌握涉事主体经营信息,仅有涉案商品网购退货地址的情况下,利用“铁脚板+大数据”,通过细致缜密的外围调查,准确锁定侵权商品仓库,依托高效的行刑衔接、联动执法机制,“线上线下”协同配合,将以曹某为主要负责人,集吊牌制作、印花织染、服装加工、物流仓储在内的制假售假团伙进行“全链条”打击,并主动联系权利人所在国驻沪知识产权保护机构,协调开展侵权鉴定事宜,市场监管部门规范高效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得到了涉外品牌权利人的高度赞誉和由衷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