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民政府     商务部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开目录
索 引 号:000014349/2022-25308                                           主题分类:
发文单位:山西省商务厅                                                发文日期:2022-05-10 15:25:05
公文名称:山西省商务厅等7部门关于金融助力企业“走出去”相关工作的通知
主 题 词:
文  号:晋商合函〔2022〕119号
山西省商务厅等7部门关于金融助力企业“走出去”相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5-10 15:25:05       来源: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处      

各相关单位:

为进一步提升山西省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精准对接“一带一路”建设需求,省商务厅联合国家开发银行山西省分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山西省分行、中国工商银行山西省分行、交通银行山西省分行、招商银行太原分行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山西分公司以金融助力支持企业高水平“走出去”开展对外投资合作业务,现将有关情况通知如下:

一、基本原则

坚持企业主体。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按照商业原则和国际惯例开展境外投资,企业自主决策、自负盈亏、自担风险。

坚持创新发展。立足山西,放眼世界,政银企三方协作,进一步加强融资模式和金融产品的创新和研究,多渠道满足企业“走出去”融资需求。

坚持互利共赢。加强与当地政府和企业互利合作,强化绿色导向,为当地创造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促进互惠互利、合作共赢。

坚持风险底线。坚持将对外开放、经贸合作和防范风险一体推进,加强研判境外项目的政治、经济、社会、法律等风险因素,综合运用各种手段防范和化解风险。

二、支持方向

(一)重点培育“小而美”的境外民生项目,加强绿色、低碳、环保等领域对外投资项目。

(二)稳步开展带动山西省优势产能、优质装备和技术标准“走出去”的对外投资和对外承包工程项目。

(三)推动对外承包工程转型升级,以BOT、PPP等方式延伸对外承包工程产业链。

(四)大力推进一批区位优势明显、产业定位清晰、运营管理先进的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

三、保障措施

(一)提升服务水平

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顺应企业不断变化的服务需求,持续优化业务流程,创新融资模式积极创造便捷、高效、畅通的金融政策环境。依托总行(总公司)全球化服务网络,在基础跨境金融服务外,开展跨国公司外汇资金池业务,探索应用“境外企业供应链融资解决方案”和“离岸客户服务方案”等全程式、个性化和具有针对性的便捷金融服务,全方位满足企业“走出去”业务发展需求。

(二)建立协调机制

联合“走出去”相关的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和第三方服务机构建立共同服务企业“走出去”协调机制,省商务厅向相关机构提供重点项目需求情况,每季度至少举办一次沟通协调会议或项目联席会议,遇紧急重大项目可召开特别会议。实施“一企一策”精准支持企业发展,共同解决企业“走出去”遇到的问题。

(三)提供专项信贷支持

国家开发银行山西省分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山西省分行、中国工商银行山西省分行、交通银行山西省分行、招商银行太原分行共同设立首期金额400亿元(具体额度见附表),利率低于LPR的支持“走出去”企业专项贷款,综合运用对外承包工程贷款、跨境转贷款、国际银团贷款、国际经济合作贷款、境外投资贷款、买方信贷、卖方信贷、融资性、非融资性保函、一手福费廷等多种融资方式助力企业“走出去”。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山西分公司发挥信保融资增信作用,扩大“信保+担保”融资模式,进一步降低融资难度和成本,助力高质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四)强化安全保障

引导企业遵守境外项目所在国家(地区)法律法规,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进一步加强对各“走出去”企业的安全教育培训,强化安全防范意识,做好出国人员的安全保障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境外项目所在国家(地区)各种风险和信息的收集和研究,做好风险防控预案。扩大信保规模和覆盖面,发挥政策优势,帮助企业有效降低风险敞口,提升抗风险能力。

附件:山西省首期“走出去”专项贷款额度分配表



山西省商务厅              国家开发银行山西省分行


中国进出口银行山西省分行    中国工商银行山西省分行


交通银行山西省分行         招商银行太原分行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山西分公司

2022年55


(此件主动公开)


政策解读:

一图读懂:《山西省商务厅等7部门关于金融助力企业“走出去”相关工作的通知》

设立专项贷款 降低融资成本 省商务厅联合金融机构支持企业“走出去”

我省设立专项贷款助力企业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