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民政府     商务部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开目录
索 引 号:000014349/2022-69162                                           主题分类:
发文单位:山西省商务厅                                                发文日期:2022-10-28 16:34:35
公文名称:山西省商务厅 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 关于开展2022年专项购油优惠活动的通知
主 题 词:
文  号:晋商消费〔2022〕215号
山西省商务厅 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 关于开展2022年专项购油优惠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0-28 16:34:35       来源:消费促进处      

各市商务局、市场监管局、税务局,山西省石油成品油流通行业协会,各成品油销售企业:

为贯彻落实《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服务业加快恢复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晋政办发电〔2022〕19号),发挥油品消费对经济的促进作用,全面激发消费潜力,助推服务业恢复发展,决定在全省开展2022专项购油优惠活动,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以“晋情消费·品质生活”为主题,开展专项购油系列优惠促消费活动,充分激发成品油市场活力、释放消费潜力、提振消费信心

、主要内容

(一)开展晋情消费“油惠油你”消费月活动。鼓励成品油零售企业结合企业自身实际和经营特点,针对性制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消费月活动实施方案,广泛开展宣传发动,让消费者及时知晓、主动参与,点燃消费热情,共同营造浓厚的消费氛围,繁荣城乡经济。

(二)开展节庆日组合促销活动。鼓励成品油零售企业以各节假日为契机,强化供需对接,精选节日商品开展组合促销,积极开展加油满减、储值优惠、派发消费券、购物抽奖、加油赠洗车、线上移动支付返利、保障秋收用油等活动,缓解当前高油价对市场消费的抑制作用,推动成品油销售和非油业务量效双增。

(三)开展预付卡(款)打折优惠。鼓励成品油零售企业针对不同客户群体开展优惠活动,推行预付卡(款)打折、加油有礼等优惠,对单次加油或预付卡充值达到一定金额的消费者,赠送便利店打折优惠券,在加油站直营便利店或其网上商城等购买商品给与打折优惠。开展线上充值送活动,采用电子卡线上充值的按照金额等次赠送不同价值的电子券包;采用实体卡线上充值的按照充值金额同样赠送不同价值的电子券包,用于油品消费。

(四)支持油品零售企业开展专属客群促销活动。针对集团客户、高频客户、终端客户等不同客户群体,开展有针对性的促销活动。推出手机APP购油优惠、秒杀直降、月度优惠券包、中小微企业直降券包等。与品牌企业联合,推出充值满一定金额赠送不同价值的抵用券,可购买不同价位的该品牌产品等活动。开展会员日直降活动,对在每周会员日充值的消费者给予更大幅度优惠,赠送大面值汽油代金券及便利店商品券。

(五)规范加油站销售行为。部门间加强协作,实现上下游全链条监控,督促成品油零售企业自觉规范经营行为,不向无经营资质的企业购进成品油,向消费者真实标注商品规格型号,杜绝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缺斤短两,共同营造诚实守信的经营环境。

(六)构建安全加油环境。引导成品油零售企业牢固树立“安全高于一切”的经营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加强重点和薄弱环节的管理,抓好安全隐患的治理,守住成品油流通企业的生命线。当前尤其要做好经营场所的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各项防控规定,及时做好消杀工作。

三、职责分工

省商务厅负责指导各市商务局、山西省石油成品油流通行业协会、各成品油销售企业开展2022专项购油优惠活动;各市商务局负责向辖区内企业做好政策宣传、活动支持等工作;市场监管部门加大对加油站的计量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加油机计量违法作弊行为,确保加油机计量准确和贸易结算公平公正;税务部门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对成品油生产和经销企业积极宣传引导,提高服务效能,优化纳税服务,切实保障我省成品油市场供应。山西省石油成品油流通行业协会负责组织、动员会员企业按照本通知要求迅速开展有关活动。

四、工作要求

(一)精心组织实施。各市有关部门、协会要加强横向协作与纵向联动,广泛动员市场主体积极参与,扎实形成工作合力。要广泛宣传推介,着力引导消费预期,提振消费信心,掀起消费热潮,扩大活动影响力,切实提升油品消费。

(二)创新活动形式。各市有关部门、协会、企业要在开展主要活动的同时,结合自身情况创新、丰富活动形式,提升服务档次,拓展服务项目,提高客户务体验,可与相关企业联合开展促销活动等创新活动形式。

(三)突出助企惠民。各市有关部门、协会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组织引导企业推出实实在在的打折、满减等优惠促销措施,加大消费者权益保障力度,切实增强消费者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山西省商务厅

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

2022年10月24日

(此件主动公开)


政策解读:

晋情消费专项购油系列活动来了

【图解】:2022年专项购油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