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民政府     商务部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开目录
索 引 号:000014349/2023-00151                                           主题分类:
发文单位:山西省商务厅                                                发文日期:2023-01-06 11:30:03
公文名称:山西省商务厅关于组织参加2023太原古县城年货节暨乡村e镇网红直播大赛活动的通知
主 题 词:
文  号:晋商电便〔2023〕2号
山西省商务厅关于组织参加2023太原古县城年货节暨乡村e镇网红直播大赛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1-06 11:30:03       来源: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处      

各市商务局: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省加快企业复工复产统筹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全面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和服务业复苏,浓厚节日气氛,释放消费潜能,助力乡村振兴,根据《山西省商务厅关于开展2023“全晋乐购”网上年货节活动的通知》(晋商电便〔2022〕94号)安排,拟举办“2023太原古县城年货节暨乡村e镇网红直播大赛”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借助太原古县城花灯会,以年货节为主题,以电商直播、老字号推广、农旅融合等为抓手,结合乡村e镇建设,汇集11个地市100个乡村e镇丰富的乡村产业资源,集中进行宣传推广,大力培育区域公用品牌,激发农村产业发展活力。借助网红直播大赛,发现更多优秀直播人才,打造乡村振兴的样板,为推动山西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二、活动主题

2023太原古县城年货节暨乡村e镇网红直播大赛

三、活动时间

2023年1月14日-2023年2月14日

四、活动地点

太原市古县城国潮街

五、组织框架

主办单位:山西省商务厅、太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山西乐村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太原龙投集团

协办单位:太原市商务局、晋源区人民政府

六、活动内容

(一)三大主题活动

1.百县晋礼年货展

在太原市古县城国潮街搭建100个乡村e镇主题展馆(每个大约面积30-40㎡),邀请11个地市100个乡村e镇入驻,外观统一装饰风格,参展企业自主运维,集中展示,消费者一站式采购;同时设立“品味老字号”主题馆,不仅做产品陈列展示,还结合美陈布展、网红直播等营造主题式、场景式、互动式的品牌馆。企业参展时间:2023年1月14日-2023年2月14日。

山西乐村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展馆外部氛围设计装修及搭建,并免费提供给各县使用。展馆内的软装、货架、商品、陈列等费用由各县区自行负责,各县区展馆室内的装修要求在2023年1月12日前完成装修及布展,13日完成所有企业入驻及产品陈列等相关工作。老字号参展企业由省商务厅协调。现场平面规划图见附件1。

2.百县网红直播大赛

本次网红直播大赛面向全省乡村e镇内的企业和个人,接受团队集体报名与个人报名。所有有志于直播电商行业工作的从业者、创业者、自由职业者等,本地电商企业、合作社、本地种植户、养殖户等均可报名。大赛以“县域初赛、太原决赛”的形式进行。计划1月5日至1月8日,各县自行公开遴选,1月8日至1月12日由各县自行组织完成直播网红大赛县域初赛评选,并在1月12日18:00前向大赛组委会推荐5名带货达人。决赛时间定于1月14日。大赛细化方案见附件2。

3.玉兔呈祥花灯展

为增添节日氛围,拟以“玉兔”为核心故事线,结合古县城本土文化,采用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方式,营造一个极具氛围和科技互动的沉浸式体验灯会。花灯展将从1月14日一直持续到2月10日。花灯展布局图见附件3。

(二)三个活动仪式

1.年货节启动仪式

拟于2023年1月14日15时在太原古县城举办年货节启动仪式,邀请相关政府领导、各县区政府、参展企业代表等共同参加。结合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以年货节开幕启动引爆全城,引流全市春节假期人群。启动仪式议程见附件4。

2.老字号创新发展大会(暨授牌仪式)

以年货节活动为契机,举办老字号创新发展大会。政策解读、交流经验,为老字号企业颁发牌匾和证书,助力老字号企业不断奋进,推动老字号发展。大会议程见附件5。

3.网红直播大赛颁奖仪式

网红直播大赛的结果,以各参赛选手1月14日直播间销售数据为排名依据,并于1月17日15:00在古县城晋阳剧院举办颁奖仪式。邀请省市政府领导、乡村e镇县区政府领导莅临,为大赛前100名选手颁发证书。

七、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市商务局要把本次活动作为活跃节日气氛、促进企业复工复产的有力抓手,加强组织领导,指定专人负责,确保活动期间各项工作顺利进行。全省乡村e镇要积极参加展览展示,广泛组织本地重点企业和名特优产品参与年货节促销,积极开展资源推介、品牌宣传等活动,确保本次活动取得成效。

(二)严格时限要求。本次年货节活动,工作量大,涉及单位多,请参与活动的乡村e镇和相关企业务必严格按时限要求完成各项工作。一是要尽快落实参展企业名单和参展主要产品,企业参展需备足货源,做好人员安排,参展企业及人员的吃住行等费用自理。乡村e镇参展企业、产品、联系人信息请于1月8日前报送省商务厅市场体系建设处,老字号参展信息请于1月8日前报送省商务厅流通业发展处;二是各县区展馆室内的装修、布展等工作要求在2023年1月12日前完成,13日完成所有企业入驻及产品陈列等相关工作,相关费用由各县自理;三是各县务必于2023年1月12日12时前,完成网红直播大赛初赛选拔,在1月12日18:00前,向大赛承办单位推荐5名带货达人,代表本县参加1月14日全省乡村e镇“创新创业网红直播总决赛”。参赛网红达人差旅费用、直播设备、样品等由各县自行解决。

(三)确保消费者权益。各市商务局要督促参加活动的企业确保产品质量,严格遵守《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网络直播营销管理办法(试行)》《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守法诚信经营,做到价格合理、服务到位、退货渠道通畅、投诉反馈及时,让消费者买的放心、买的舒心。

(四)做好宣传统计工作。各市商务局要加强与各类媒体资源的对接,切实做好年货节暨乡村e镇网红直播大赛的宣传工作。要安排参加活动企业做好销售数据的统计,并及时上报活动数据和情况总结,内容包括活动组织情况、参与企业和产品情况、活动成效(重点是销售的产品及数额)、典型示例、存在的不足及建议等。请各市商务局在活动结束一周内,将活动总结报送省商务厅电子商务处。

联系人:

省商务厅电子商务处          李  娜  0351-4063136

省商务厅市场体系建设处      高艳飞  0351-4081107 

省商务厅流通业发展处        田  恬  0351-4083458

省老字号协会                郭  刚  13994218286

山西乐村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赵振坤  18834858669  


附件:

1.现场平面规划图

2.网红直播大赛细化方案

3.花灯展布局图

4.太原古县城年货节启动仪式议程

5.老字号创新发展大会议程


山西省商务厅

2023年1月4日

(此件主动公开)


请点击下载:

附件1-5.doc

政策解读:

太原古县城将办年货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