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民政府     商务部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工作动态
定点帮扶 右玉村民过上美好生活
发布日期:2021-10-22 14:53       来源:山西经济网       

无论是实现脱贫和稳定脱贫成果,还是逐步致富,都要学习右玉精神。2018年右玉县成为山西省首批脱贫摘帽的国家级贫困县之一。近日,记者随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宏晋,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焦育峰一行赴右玉县开展帮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专题活动。

在东兴村,记者看到村民们住进了一排排崭新的砖瓦房,水、电、暖齐全。村民要志军高兴地说:“都是国家脱贫政策好。村内新建了十个高标准现代化温室,帮扶东兴村特色产业快速发展。”

王宏晋了解村民的玉米收成和销售情况

“现在家里养着羊养着牛,日子越过越红火。”村民卢形势告诉记者。在定点帮扶村,中元村、北元村,王宏晋看望了村民卢形势、谷万才和郭明,了解了帮扶修建的羊场和肉牛养殖产业发展情况,看到村民们通过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过上了好日子。

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是定点帮扶的主要任务。驻村工作队因地制宜积极谋划发展特色产业新项目。在东兴村拟建设“右卫镇千亩现代农业示范园”项目。计划用三年时间,建设1000亩现代化蔬菜种植春秋大棚。建成后,预计每年为村集体创收1300万元。在北元村拟开展“千亩饲草种植”项目。利用北元村和黑洲湾土地肥沃、地势平坦的优势,与镇政府共同开展土地流转、种子批发采购、申请农户小额贷款等工作,引导农民种植1000亩左右的新型饲草,同时加强和周边大型养殖龙头企业对接,确保饲草的销售稳定。在中元村拟建设“百头肉牛养殖”项目。推动成立养牛合作社,集中优势资源带动全村肉牛养殖业发展。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要让农民得到发展,有获得感,有幸福感,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和实惠,让老百姓从产业中能够真正获得收益、脱贫致富,才是长久之计。

王宏晋为村民靠双手勤劳致富而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