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民政府     商务部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工作动态
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深入解读《山西省重点产业链及产业链链长工作机制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2-08-30 10:56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8月26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深入解读《山西省重点产业链及产业链链长工作机制实施方案》,并回答记者提问。

马学英:

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为深入实施全产业链培育工程,推行“链长制”,培育引进一批头部企业、“链主”企业,建链补链强链,切实增强产业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经省政府同意,《山西省重点产业链及产业链链长工作机制实施方案》已出台实施。

为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有关情况,今天我们邀请到:

省工信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闫林;

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武东升;

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袁春田;

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郭丙福;

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任素芬;

省金融办副主任潘跃飞;

省能源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侯秉让;

太重集团总经理陶家晋。

请他们深入解读《山西省重点产业链及产业链链长工作机制实施方案》,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省工信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闫林作介绍。

省工信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  闫林: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省工信厅,感谢大家长期以来给予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感谢大家对我省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关心和关注!下面,我就《山西省重点产业链及产业链链长工作机制实施方案》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一、《实施方案》出台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产业链、供应链在关键时刻不能掉链子”,要“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产业链发展,林武书记、蓝佛安省长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实施全产业链培育工程,分行业做好战略设计,推行‘链长制’,培育引进一批头部企业、‘链主’企业,建链补链强链,提升本地配套率,增强产业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省委经济工作会和省政府工作报告都对链长制作出具体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省工信厅会同相关厅局单位深入实地调研、广泛征求意见、认真分析研究,形成我省产业链有关情况报告呈报省人民政府。按照省领导指示要求,在报告基础上,起草形成《实施方案》初稿,4月20日,蓝佛安省长主持召开省长专题会议,听取我省重点产业链以及《实施方案》起草情况汇报。5月27日,省政府召开全省十大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工作会议,全省产业链总链长蓝佛安省长出席并讲话,就做好链长制工作再次提出具体要求。根据会议精神,我们对《实施方案》进行了多轮次修改完善,经省政府同意,《实施方案》已于近期出台实施。

二、《实施方案》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聚焦加速推进竞争力强、地域特色鲜明的产业链建设,共提出五方面内容推动链长制工作落实落细。

在总体要求方面,按照省委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建立“链长+链主”的工作推进体系,确定10大重点产业链、20户链主企业。到2025年,10大重点产业链规模效应初步显现,营业收入突破8400亿元,培育形成6条千亿级产业链,4条五百亿级产业链,产业核心竞争力、市场占有率、抗风险能力全面提升。  

在重点产业链与“链主”企业筛选方面,结合我省产业基础和行业发展趋势,依据“关联性强、契合性严、协作性紧、盈利性好”等标准确定了10大重点产业链。即:特钢材料产业链、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风电装备产业链、氢能产业链、铝镁精深加工产业链、光伏产业链、现代医药产业链、第三代半导体产业链、合成生物产业链。依据“市场竞争力强、行业影响力大、主体意愿度高”等标准确定了省属企业、驻晋央企和有影响力的民营企业等20户企业为“链主”企业。

在重点任务方面,我们将着力实施七大行动。一是实施产业链企业培育壮大行动,支持“链主”企业强创新、优品牌、促转型。二是实施产业链市场主体倍增行动,着力推进“产业链+市场主体”培育模式。三是实施产业链重大项目攻坚行动,加快推动产业链重点项目尽快落地达效。四是实施产业链精准招商引资行动,推动产业链上省内重点企业与国内相关领域重点企业对接来晋投资。五是实施产业链创新能力提升行动,全面提升产业链关键环节、关键领域、关键产品保障能力。六是实施产业链金融资本助力行动,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在服务团队、审批流程、贷款规模、授信条件、融资利率等方面给予专项优惠政策支持。七是实施产业链供应链保稳行动,建立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企业“白名单”达到增强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能力。

在工作机制方面,我们将合力构建四大机制。一是建立“五个一”省领导领衔推进机制,即“一位省领导、一个牵头部门、一个工作方案、一套支持政策、一个工作专班”。二是建立“五个一”工作闭环管理运行机制,即构建“部门分工协作、属地主体责任、重大项目服务、问题解决办理、工作调度督导”。三是建立“五个一”清单化管理机制,即形成“一份产业链图谱清单、一张产业龙头企业和重点项目清单、一套产业链技术创新体系清单、一张重点园区或产业区块清单、一张产业链招商任务清单”。四是建立“五个一”综合支撑服务机制,即构建“一个产业链专家咨询组、一次重点产业链运行监测、建立一个产业链综合公共服务平台、一个信息数据共享机制和一套评价指标体系”。

在保障措施方面,我们从强化组织领导、强化政策支持、强化宣传推广三个部分着手,全面聚焦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狠抓落实提高执行力,确保链长制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谢谢!

马学英:

感谢闫林副厅长的介绍。

接下来,开始回答记者提问。请各位记者在提问前先通报所在新闻单位的名称。

中新社记者:

招商引资对产业链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请问我省在产业链招商引资方面有哪些举措?

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  任素芬:

谢谢记者的提问。下面,我就这个问题进行解答。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招商对产业链发展的关键作用,我们聚焦特钢材料、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风电装备、氢能、铝镁精深加工、光伏、现代医药、第三代半导体、合成生物10大重点产业链,多措并举推进产业链招商工作,助力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产业链招商目标。我们成立了10个产业链招商引资专班,并制定《山西省重点产业链招商引资专班工作方案》,绘制重点产业链招商图谱,精准锚定目标企业,深入开展产业链招商。

二是建立工作机制,发挥各市县、各部门招商协同合力。我们组织“链主”企业召开招商工作座谈会,掌握10条重点产业链相关企业需求,主动摸清产业底数。各招商引资专班与各产业链“链主”企业、“链长”牵头部门、驻外招商局、各市投资促进部门、相关开发区建立对接联系机制,为各“链主”及延链企业、各市县招商部门及开发区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做好点对点精准服务,形成招商合力。

三是精准对接,专题开展产业链招商活动。我们围绕我省重点产业链,推动省内企业与国内相关领域重点企业点对点对接,先后在太原、南京和广州组织了合作对接系列活动。在民企助力山西发展项目推介会中,共签约12个项目,总投资额80.5亿元,涉及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领域。在山西省长三角(南京)重点产业推介对接会中,15家长三角企业与我省达成了合作意向,2家企业与大同市签订了合作协议。在山西省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合作对接系列活动中,签约投资合作类项目51个,总投资额648.05亿元。包括汤志平副省长带队在内的19支小分队,精准对接54家企业、11家行业协会、2所研究院、1所高校以及广东省台办、广州市、东莞市台办和台协等企事业单位。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入开展产业链招商活动。聚焦产业链关键领域、薄弱环节,完善重点产业链招商图谱,围绕我省重点打造的10条产业链,结合各市主导产业,狠抓补链延链强链,在产业链关键环节引进一批基础性、战略性、牵引性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加快把我省能源资源优势、原材料优势转化为先进制造业优势和新兴产业发展优势。谢谢!

山西广播电视台新闻融媒体中心记者:

能否为我们介绍一下我省重点产业链在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方面的主要举措?

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  袁春田:

感谢记者的提问。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山西省重点产业链及产业链链长工作机制的安排部署,省科技厅高度重视,精准施策,全面实施产业链创新能力提升行动,见真章出实效,主要措施如下。

一是制定产业链科技创新政策。围绕十条重点产业链,省科技厅制订并下发《山西省科学技术厅推进全省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建立“一链一专班”制度,精准掌握链上企业创新需求,建立健全产业链技术创新体系。印发《技术转移机构认定管理办法》《山西省实验室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试行)》《山西省中试基地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试行)》《科技创新人才团队专项实施办法》,更加规范、高效为链上企业技术转化,平台基地、人才团队建设提供支持和服务。

二是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省科技厅贯彻落实“四个面向”,坚持“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深入实施省科技重大专项计划“揭榜挂帅”制,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联合共同体”承担制,2022年起每年安排凝练省科技重大专项项目约10项,省重点研发项目约30项,计划安排约1亿元资金,解决我省重点产业链发展中的共性关键技术需求。同时,在重点产业链技术领域,积极争取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国家级科技项目支持。

三是加快科技创新平台产业链布局。围绕我省重点产业链发展,积极争取国家科技创新平台布局。2022年,怀柔实验室山西基地、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山西)获批,为我省相关产业技术进入“国家队”,实现“领着跑”奠定了基础。同时,在重点产业链优先建设省级科技创新平台,支持服务链上企业申报、建设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中试基地等,支持链上企业培育高科技领军企业与高新技术企业。

四是支持杰出人才培养。在基础研究、重点研发、成果转化项目中培育、支持、引导科技人员,开展重点产业链相关科技创新,着力打造行业高素质人才队伍。鼓励、支持、加大链上企业创新人才培育、引进力度,计划在各产业链布局支持人才团队,给予一定的经费资助,并协助优秀人员积极申报国家级重大人才工程。谢谢!

央广网记者:

资本市场在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方面有重要的推动作用,请问在支持山西省重点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方面有什么具体举措?

省金融办副主任  潘跃飞

非常感谢您的提问。在此,我主要介绍资本市场助力链上企业发展的情况。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资本市场发展,2021年以来,我办提请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实施意见》《山西省推进企业上市“倍增”计划》等文件,推动“十四五”上市公司数量倍增、资产证券化水平提高以及直接融资规模增长。实行链长制是推动重点产业行稳致远的有力抓手,是稳经济促发展的重要支撑,我办重点从三个方面发力。

一、靠前服务,建立全方位工作机制

聚焦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目标,建立专项工作机制。一是建立工作专班。成立办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重点产业链金融要素保障推进机制”,加强部门统筹联动,专人协调解决企业融资方面的困难。二是加快入库培育。目前,5家链上企业已入库,其中3家已在山西证监局辅导。正在推动15家“链主”、67家“链核”企业入库,符合条件的将优先纳入“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和“上市后备层企业”。三是定期调度。实时掌握企业发展规划及上市路径,对辅导备案、申报材料等关键节点跟踪指导。四是台账管理。在详细摸底和深入调研基础上,分门别类制定服务方案,建立工作台账,持续引导券商等机构加强服务支持。

二、精准培育,提升链上企业发展动能

抢抓注册制改革和北交所扩容良好机遇,推进优质企业上市挂牌。一是交易所基地常态化服务。协调沪深北交易所专家资源,为企业规范内控、健全治理、辅导备案等提供专业指导。二是金融资源精准投放。引导银行、基金、融担等机构精准对接链上企业,打破融资瓶颈。推动省上市倍增投资基金向链上企业重点投放,带动社会资本积极跟进。三是“绿色通道”优先保障。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合规证明开具、资产权属确认等方面的问题。帮助链上企业清收应收款项,2021年以来,帮助拟上市企业清欠7000余万元。四是专家服务队个性化支持。整合省内外券商、基金等专家资源组建服务队,“一对一”对链上企业指导帮扶。五是财政奖补正向激励。按照辅导备案、申报材料、上市首发等节点及时兑现奖励,鼓励链上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强做优。

三、深度挖潜,赋能链上企业延链补链

今年1—7月,我省企业股票市场融资57.05亿元,债券市场融资1835.13亿元,通过直接融资进一步优化资产负债结构。支持美锦能源、仟源药业等8家链上企业,通过增发、配股、发行可转债、永续债、中期票据等方式在资本市场低成本融资,引导企业将募集资金重点投向氢能、合成生物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下一步,我们将推动链上企业以资本为纽带,通过并购重组开展上下游资源整合、业务整合和价值链整合,做精主业,做优辅业,做大产业,推动重点产业链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谢谢!

山西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记者:

按照国家能耗双控政策调整部署,我省及时优化完善相关政策,有力推进了重大产业项目建设。请问我省在能耗要素保障重点产业链发展方面有哪些重要举措?

省能源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  侯秉让: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今年以来,省能源局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决策部署,在国家能耗双控政策调整的背景下,以能效优先和保障合理用能、提高能耗要素服务能力为导向,及时优化完善相关政策,全力支持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为稳住全省经济大盘提供了坚实支撑。我省在强化能耗要素支撑,促进重点产业链发展方面有以下6大举措:

一、合理弹性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根据各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速目标和省下达的能耗强度下降目标,各市自行确定年度能源消费总量目标,实际经济增速超过预期目标时可相应调整能源消费总量目标。

二、实施分类节能审查措施。在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的同时,结合产能饱和程度、各市能耗控制目标完成情况等因素,区别实施能耗替代措施;对我省重点培育的产业项目,实行正面清单管理、先进性审查和标杆性审查。

三、完善能耗替代机制。充分运用企业关停、淘汰落后产能、压减过剩产能、实施技术改造和省级统筹奖励等多种途径,明确能耗替代源种类及认定方式,为项目开展节能评估奠定坚实基础。

四、合理扣减原料用能。在重点产业链项目节能审查中,落实原料用能不纳入能耗双控考核有关要求,对国家规定的原料用能种类和范围进行合理扣减。

五、开辟节能审查“绿色通道”。对我省重点产业链项目采取“申报即受理、受理即评审”的措施,提高审批效率,建立定期调度机制、定期对接机制、定期报告机制,加强对项目单位工作指导,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六、精准开展政策宣贯帮扶。对各市、县节能主管部门、重点开发区和产业链项目单位,专题举办节能政策宣贯讲座和培训会,充分运用各种形式、多种媒介,广泛持续宣传最新能耗双控政策,为各市县、开发区招商引资、项目前期推进提供政策依据和指导,着力推进重大产业链项目加快实施。谢谢!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请问自全省链长制工作会议召开以来,省工信厅作为省重点产业链链长制领导小组办公室,为落实链长制做了哪些工作?目前取得了哪些进展?

省工信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  闫林: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5月27日,省政府召开全省十大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工作会议,标志着我省产业链链长制工作进入全面实施阶段。三个月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总链长蓝佛安省长和五位副省长链长的高位推动下,省工信厅作为省重点产业链链长制领导小组办公室,迅速会同省牵头责任部门、各市政府、各“链主”企业、“链核”及“链上”企业,紧紧聚焦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持续发力,不断推动产业链链长制工作迈向深入,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建体系。加快构建“链长+链主”工作体系,由省长担任总链长,明确5位副省长分别担任10大重点产业链链长,省发展改革委、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商务厅、省交通运输厅、省能源局等部门担任链长牵头单位,构建形成“总链长统领、链长推动、链主企业挂帅、责任部门牵头主抓、市级专班精准服务、链长办专班具体组织”的“六位一体”工作架构。编制十大重点产业链《工作专班工作守则》《链长链主工作制联络手册》,明确链长、链长牵头责任部门、各市市长、链主及链上企业主要负责人、链长办工作专员联系方式,按照“一人一册”的原则发放到全部工作人员,确保产业链企业、政府相关产业链责任部门建立有效联系,畅通沟通渠道。

二是强配套。建立“一周一调度、一月一签约、一季一通报”“三个一”的产业链协作配套制度,持续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发展。每周对产业链企业供需情况进行调度,形成链主企业需求清单、链上企业供应清单、产业链供需匹配清单;在三项清单的基础上,按照市场化原则,链主企业、链长牵头责任部门,一月开展一次产业链配套协作签约会,促成上下游企业间产品的配套;一季度通报一次产业链配套签约成果,带动产业链企业优势互补、抱团发展,促进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截至2022年8月中旬,首批十大重点产业链协作配套签约总计369.9亿元。其中,氢能产业链共引进上海申能、南京金龙等6家省外氢能产业龙头企业、配套12种产业链关键环节产品,共签约项目14个,签约总金额263亿元。特钢材料产业链强化特钢产品下游消纳,链主企业太钢集团与中国铁建、太重集团等5户企业签署产品合作协议,签约金额45.3亿元。目前,产业链配套签约工作稳步推进。

三是解难题。把纾困解难作为链长制工作的重要抓手,建立产业链问题事项直通车,通过产业链企业重点问题直报链长制领导小组办公室方式,架起政企沟通“连心桥”,推动形成“问题收集、限时办理、持续跟踪、销号管理”的问题办理解决机制。截至2022年8月中旬,共收集整理两批47条问题事项。其中第一批17条问题事项中, 6个问题事项已得到解决,其余11条问题事项相关部门也制定了解决方案和办理时限,正按计划推进解决。第二批30条问题事项已向相关责任部门交办,全力解决相关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落实“六位一体”工作机制,聚焦关联性强,契合性严,协作性紧,盈利性好的“四性”要求,持续抓好“三个一”工作制度,不断增强产业链安全性、稳定性、竞争力。谢谢!

山西广播电视台黄河Plus记者:

2022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明确了氢的能源属性,是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的组成部分,提出了氢能产业发展基本原则和各阶段目标。请问我省在推进氢能产业发展方面有哪些具体措施?

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  武东升: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氢能产业发展。5月27日,蓝佛安省长主持召开全省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工作会议,将氢能产业链作为我省重点发展的10条产业链之一,高位统筹、高效推进。6月2日,张吉福常务副省长召开分管产业链专题工作会议,进行了再动员、再安排、再推进。省发展改革委作为氢能产业链链长牵头单位,会同太原市、吕梁市、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和有关省直单位成立了氢能产业链工作专班,召开专题工作会议进行安排部署,高效推动工作落实。

一是编制《山西省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2-2035年)》。《规划》编制中,坚持开门问策,充分吸收国家和各省典型经验做法,赴多地开展实地调研,组织召开规划编制座谈会,集思广益,确保规划科学务实、操作性强。《规划》由三大板块八个部分组成。第一板块为发展现状与总体要求。包括第一部分和第二部分,分析了国内外和我省的氢能产业发展现状,提出了我省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第二板块为氢能创新体系、基础设施、示范应用和制造集群。包括第三部分至第六部分。分别在构建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创新体系、统筹推进氢能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氢能商业化示范应用、协同创新打造高端装备制造集群等方面提出具体措施。第三板块是政策制度保障和组织实施。包括第七部分和第八部分,重点提出四个方面氢能发展政策制度保障措施和五个方面组织保障措施。《规划》于7月29日以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信厅、省能源局文件联合印发实施。

二是制定《山西省推进氢能产业发展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我省氢能产业发展的阶段性工作目标。提出了实施氢能产业关键核心技术装备攻关、合理布局制氢设施、有序推进交通领域示范应用、稳妥推进工业领域替代应用、开展氢能产业链招商等重点任务,明确了各项任务的责任部门,并制定了工作推进机制、保障措施等。《工作方案》于8月18日以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信厅文件联合印发实施。

三是筹备成立山西省氢能产业联盟。推动氢能产业链“链主”“链核”企业联合省内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重点企业、金融机构等发起成立山西省氢能产业联盟,促进联盟成员之间功能互补、项目互动、互利共赢,在技术研发、生产制造、示范应用、市场开拓等方面谋求合作,推进氢能产业“制-储-运-加-用”一体化发展,提升我省氢能产业整体竞争力,为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谢谢!

山西广播电视台交通广播记者:

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是落实国家“双碳”目标、形成产业集聚效应、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是重中之重。请问,我省在这方面有哪些举措?

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  郭丙福:

感谢记者的提问。新能源汽车在将来的大规模推广应用,主要有两个环节,即完善的基础设施和积极的政策引导。

首先我简要介绍一下新能源汽车在我省应用的现状:

截至目前,全省新能源客车保有量为229771辆。新能源客车主要集中在城市公交、出租、私家车以及城市配送等方面。新能源载货汽车以纯电动汽车为主,全省新能源载货汽车保有量19483辆,新能源汽车全省推广使用初见成效。

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受能源价格波动影响以及部门支持引导,省内新能源汽车产销量持续旺盛。以两个链主企业为例,1—7月份,吉利山西基地销售新能源车57050辆,比去年同期的11668辆增长389%;大运汽车乘用车、商用车总销售量达到6769辆,比去年同期的964辆增长602%。

第二方面,我介绍一下我省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有关情况。

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是将来新能源汽车推广的必然要求,我省交通系统将积极与发改、工信、能源、国土资源等部门紧密配合,加快新能源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新能源客车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鼓励在市县两级政府所在地推进建设乘用车充电式停车场、专用充电站。

新能源货车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省政府办公厅于今年3月印发了“2022年省级重点工程”项目清单,“山西路桥绿色智慧交通换电站”项目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建设。2025年以前,交控集团将依托我省5763公里高速公路和18310公里国省干线服务区以及沿线的物流园区、大型工矿企业等分期、分批建设完成1000个电动重卡充换电站,建立起清洁、绿色、低碳的运输服务体系。

第三方面,在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我省将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拓展应用场景,进一步加大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力度。

提升新能源汽车销售量也是“稳经济、扩内需”的一项重要举措,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近期正在研究相应的扶持和补贴政策,如个人新能源汽车消费、以旧换新等方面研究给予直接资金补贴;其次,省政府将积极支持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采购绿色交通出行服务。省交通运输厅根据公交、出租、道路货运、旅游客运等行业的实际需求,分别与临汾、朔州、大同、晋中等交通运输管理部门以及成丰、快成等网络货运龙头企业、山西旅游集散中心等进行沟通对接,积极推介我省新能源车辆在本地市场的应用。近期,省旅游集散中心与两个链主企业正在洽谈1000台7座新能源乘用车的采购事宜。

通过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和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积极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我省预计将在2025年全面形成竞争力强、地域特色鲜明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谢谢!

黄河新闻网记者:

在全省首批认定的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当中,太重作为省属国有企业,接下来在推动我省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如何发挥好“链主”企业的责任与担当,带动全产业链融通创新发展?

太重集团总经理    陶家晋:

感谢这位记者提问。太重被授予我省高端装备制造和风电装备产业链双“链主”企业,我们深感使命光荣,深知责任重大,第一时间成立由董事长负责的工作专班,制定推动两条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书,加快建链延链补链强链,促进产业纵向成链、横向成群发展。

在发挥“链主”企业作用,带动我省高端装备制造和风电装备全产业链发展方面,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做大做强“链主”企业,发挥规模集聚效应。“十四五”期间,太重计划投资90亿元,实施一系列提质、增效、扩量技术改造项目,以项目建设承载产业发展,到2025年,太重营业收入超过600亿元,助力我省打造千亿级高端装备制造和风电装备产业集群。

二是绘制产业链图谱,研判产业态势。太重聚焦产业链环节、关键零部件配套企业和链上企业地域分布三个维度,绘制2条产业链“区块图”“鱼骨图”和“全景图”,瞄准省内产业链的弱链、断链、缺链环节,制定产业链本土培育清单和招商引资清单。

三是搭建交流合作平台,促进互惠共赢。在省工信厅的指导下,太重正在筹建我省风电装备产业(技术)联盟,目前已经形成产业联盟建设方案,通过平台不断吸纳“链核”企业、链上企业加入,共同研发合作,互为分享需求和目标,实现串珠成链、聚链成群。目前太重已经与省内多家“链核”企业开展深度战略合作,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

四是借助“链长制”优势,深化地企合作。在省领导的推动下,太重已与大同市政府签署了《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下一步在省政府指导下,与我省地方政府合作成立新能源开发投资平台公司,实现资源开发和产业链建设的顶层协调。同时太重充分利用政府搭建的重大招商合作平台,发挥“链主”企业产业链招商的主体责任。

下一步,在“链长制”的护航下,我们一定不辱使命,勇担“链主”责任,全面提升我省风电装备制造和高端装备产业链发展能级和竞争力,为全方位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太重力量。谢谢!

马学英:

非常感谢省工信厅、省发展改革委、省科技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商务厅、省金融办、省能源局、太重集团八位负责同志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也非常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