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民政府     商务部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工作动态
汇聚新动能,激发新活力——山西交易团参加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综述
发布日期:2022-09-07 08:51       来源:山西日报       


山西日报记者闫杰报道  全球服务,互惠共享。8月31日至9月5日,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在北京举办。本届服贸会以“服务合作促发展 绿色创新迎未来”为主题,共有7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设展办会,7000余家境内外企业线上线下参展,展会规模更大,国际化、专业化水平更高,吸引更多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参展。

相约服贸会,山西交易团32家参展企业精彩亮相,重点展示了我省建筑、物流、电子与信息、文化和旅游、生物医药、商业和技术等6大领域“山西服务”风采。借力服贸会这一国家级对外开放平台,山西交易团各团组单位还积极参加2022年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以及相关的高峰论坛和推介活动,满怀诚意寻求合作,广泛开展对接交流,努力拓宽“朋友圈”。

6大领域32家参展企业

亮出“山西服务”新名片

元宇宙、数字技术、绿色低碳……2022年服贸会升级了!这些新兴元素同样出现在山西展区。     实时绿幕抠像技术,炫酷的虚拟场景大片,吸引观众围观。连日来,在山西明空映画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展台前,人头攒动,热度不减。作为我省文化和旅游服务板块参展公司之一,公司成立时间不长,但成长很快,主要经营电影制作、电视剧制作、文化艺术交流、艺术品代理等业务。公司商务总监李微微介绍,2021年服贸会上,公司推出的沉浸式优秀非遗活化项目大受欢迎,今年的参展项目“世优虫洞”是一款轻量化的虚拟内容创作平台,通过应用先进技术,为线上虚拟发布会、虚拟展厅、电商直播等提供高质量、低成本的虚拟内容创作解决方案。其中,Puppeteer虚拟工厂系统在实时数字人和快速动画制作领域处于国内外领先水平。  

“在当前经济发展环境下,我看到了中国企业创造一切机会,不断寻求生存空间,这种积极乐观的精神令人鼓舞。” 华融金睿(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山西金蝉旗下金融科技独立运营板块、我省唯一一家金融科技类公司参展,展位负责人介绍,“我们要以此次展会为契机,抢抓机遇,积极谋求合作,充分发挥数字化金融科技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既优先服务好山西本土企业,又有序向全国扩展业务,让好的技术和金融产品普惠企业,实现开放共享。”

克服疫情不利影响,精心筹备,积极参会。山西交易团由省商务厅、省贸促会,以及太原、大同、朔州、长治等市商务局和参展参会企业代表共同组成。借助服贸会平台,山西展区以“服务合作促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全力展现具有传统优势和发展潜力的服务贸易代表企业,内容丰富,亮点纷呈。山西交易团团长、省商务厅副厅长梁志勇表示,“本届服贸会,山西交易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要求,通过展览展示、产业对接、项目洽谈等多种方式和系列活动,充分展示了山西转型发展新机遇、对外开放新形象、服务贸易发展新成果,也必将促进山西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助力全省经济转型发展和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

“沉浸式”打卡觅商机

搭建合作发展新通道

“通过参展参会,大大拓展了眼界,让我了解了全球企业都在服务增值项上发力,通过专业技术、资本及数据等手段嵌入实体经济,也促使我们经历了从‘想不到’向‘能做到’的思想大跨越。” 山西安泰信科技产业园招商运行总经理宋磊说,“连日来,我们对接了5家以上很专业的第三方服务公司,对知识产权、UPS现代国际物流、国际投资、氢能源等领域,以及宁波检测认证园区、北京朝阳人力资源园区等项目进行了深入了解,引发我们作为园区运营方对未来产业服务及企业实体服务的思考,同时也积累了咨询和交流的通道。”

据介绍,山西安泰信科技产业园位于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发展定位为山西中小企业总部基地。招商主导方向包括检验检测实验室、生态环保、电气自动化、总部经济等产业。  “通过服贸会这一国际化平台,我们对接了省外乃至国际上的高科技企业,如芯片设计、低碳大数据、生物检测等领域的相关企业,深入交流产业的共性需求和生长发展土壤,为下一步引入此类企业打下基础。”宋磊表示,“下一步,将充分发挥山西综改示范区引领创新驱动和产业转型的优势,全力打造现代多元化服务型园区。”

服贸会期间,海量的信息资源,为各方之间沉浸式打卡学习,相互沟通交流和洽谈合作创造了无限可能。“本次组团参加2022年服贸会,是推动太原市实现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利用服贸会平台,充分展示太原市企业的技术优势和服务成果,积极推动企业‘走出去’,加强服务贸易合作和友好往来,实现服务贸易互惠共享、学习交流。”太原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横向协作、纵向联动,形成合力”的要求,太原市商务局广泛动员优质企业参展参会,共组织22家企业参展,涉及通信服务等多个领域。作为省会城市,太原市参展企业数量占全省三分之二。通过政府引导和企业自主相结合,高质量地完成了展览展示工作,充分展示了太原对外开放良好形象。各参展企业在服贸会上主动宣传自己,积极开展对接,与行业领域知名企业建立了联系和合作意向,为日后进一步深入合作打下了基础。

步履坚定“走出去”

共促服务经济新发展

服贸会期间,在山西展区,山西建投集团重点展示了印尼德天焦化股份有限公司470万吨/年焦化项目和援赞比亚利维.姆瓦纳瓦萨医院项目。此外,在工程咨询与建筑服务专题展会上,山西建投北京总部代表、山西三建集团代表与北京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就“太原武宿国际机场三期改扩建工程T3航站楼工程施工项目”举行了签约仪式。山西建投集团是省属建筑行业的龙头企业,也是山西省外经企业的骨干之一。山西建投北京总部总经理、山西建投国际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韶勇表示,近年来山西建投集团坚持“走出去”不动摇,高品质完美履约,在国际版图上擦亮了“中国建造”的金色名片,海外业务取得骄人业绩,为建投集团早日进军“世界500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发展硬实力,提升软实力。整个服贸会展期,龟龄集、定坤丹、安宫牛黄丸、牛黄清心丸、龟龄集酒……山西广誉远国药有限公司的主打产品一经亮相,便引发观众强烈兴趣。展台负责人张梦娇介绍,这是第三次参加服贸会,每次都有不同的收获和感受,希望借助服贸会平台,让更多人了解了山西中医药文化,推动山西中医药走向世界。山西渊远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宁保林认为,“山西服务业企业要想做大做强,必须立足山西,走向世界,而服贸会就提供了这样的发展机遇和平台。” 山西中关村智酷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展位负责人闫兆英表示,“希望通过服贸会,把山西智创城品牌、双创品牌推广出去,把山西的产业结构、招商政策、服务理念展示给全世界,吸引更多客商了解山西、投资山西、共谋发展。” 山西省大众科技评估中心主任司文表示,“希望对接更多的国内外高技术服务业专业机构,努力形成协作机制,将先进的高技术服务业理念引入山西,推动全省科技服务业提质增效。”          

汇聚新动能,激发新活力。坚持普惠包容、合作共赢,携手共促开放共享的服务经济,山西服务,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