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民政府     商务部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工作动态
晋台经贸交流持续热络——山西省招商引资政策暨海峡两岸(太原)产业园专题推介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3-05-15 15:57       来源:央广网       

如今,山西在推动海峡两岸融合发展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晋台经贸往来十分活跃,台湾已成为山西重要的贸易投资地区,台商也积极参与山西的经济建设,成为山西产业转型的重要力量。

5月11日-13日,山西省商务厅、省工信厅、省台办、省投资促进局共同组织太原市、忻州市有关招商部门、开发区、有关链主企业和商协会赴广东,举办招引台商台资专项活动,学习调研家具、不锈钢加工产业,赴重点企业开展项目合作对接。活动期间,调研组一行学习调研了深圳市至臻精密科技公司、深圳市长盈精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学习调研金属材(不锈钢)加工处理、产品研发,赴台升国际集团台升家具公司、运时通家具公司学习调研家具制造产业。

5月12日下午,山西省商务厅、山西省台办、山西省工信厅、太原市人民政府主办、山西省投促局、山西省珠三角招商局、太忻经济一体化太原区运营中心协办,召开山西省招商引资政策暨海峡两岸(太原)产业园(粤港澳大湾区)专题推介会。副省长汤志平出席推介会并致辞。东莞市、广州市台协及30余家台商企业代表参会。

推介会现场(吴玥 摄)

山西省商务厅厅长王宏晋主持会议(吴玥 摄)

此次推介会是2023年首场海峡两岸(太原)产业园专题推介会,旨在吸引更多台商台资走进海峡两岸(太原)产业园,共享共建园区,洽谈合作发展,搭建交流平台,为加强晋台两地产业链合作,精准对接大湾区、承接产业经济外溢、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发展机遇。

推介会前,副省长汤志平与东莞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陈宏钦进行了见面会谈,双方希望能发挥晋台经济互补优势,推动两岸合作走深走实,两岸同胞走近走亲,实现共赢。

汤志平副省长与东莞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陈宏钦见面会谈(吴玥 摄)

推介会上,副省长汤志平代表山西省人民政府向出席活动的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强调,今日之山西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不断锻造竞争长板,承接长三角、珠三角、粤港澳等区域产业转移优势显著。如能源资源优势、原材料产业优势、文旅康养优势、毗邻京津冀的区位优势、开发区和专业镇的集聚优势、要素成本优势、算力资源优势、0.3元战兴电价优势、政策红利优势,等等。这些都是山西招人才、引项目、聚资本的硬实力。同时,在增强台胞台企服务方面,山西省出台了惠台政策“68条”“农林22条”实施指南,切实为台胞台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让大家感受到山西满满的诚意和浓浓的“人情味”,让台胞台企能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山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汤志平致辞(吴玥 摄)

为深入推动晋台经济融合发展,共享山西发展机遇,希望台商积极参与山西以下领域的投资发展。一是积极参与十大特色专业镇建设。山西提出打造特色专业镇,首批遴选打造杏花村汾酒、定襄法兰、太谷玛钢、万荣外加剂、怀仁陶瓷、平遥牛肉和平遥推光漆、祁县玻璃器皿、清徐老陈醋、上党中药材、代州黄酒十大重点专业镇,加快主导产业培育发展,欢迎台商来投资特色专业镇。二是积极参与十大重点产业链建设。山西大力实施产业链培育工程,首批遴选了特钢材料、新能源汽车、风电装备、光伏、氢能、高端装备制造、铝镁精深加工、现代医药、第三代半导体、合成生物十大重点产业链,在山西投资这些重点产业将给予重点扶持。三是积极参与文创、农业领域投资建设。山西文物古迹众多,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非常适合创意设计、媒体融合、广播影视、动漫游戏、文博非遗等文创类产品开发。山西地形复杂,气候多样,种植优势得天独厚,杂粮种类多达120多种,是“小杂粮王国”。台湾在文化创意、农业种植和深加工方面拥有独特优势,双方合作空间广阔。

东莞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陈宏钦发言(吴玥 摄)

太原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曾新慧发言(吴玥 摄)

太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永强发言(吴玥 摄)

据介绍,海峡两岸(太原)产业园地处山西中部城市群太忻经济区,市场投资潜力巨大,商机无限,在基础设施建设、物流配套、服务业和加工制造等产业投资方面合作机遇很多。产业园首期总规划面积5平方公里以上,启动区规划控制面积1.4平方公里左右。园区借鉴国内现有海峡两岸园区建设经验,承接长三角、珠三角先进制造业、新材料、半导体、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转移,吸引文化创意、总部经济、高端商务、现代农业、数字经济、现代物流等服务业。2022年,园区已经完成选址规划,组建运营机构,启动配套建设,制定产业规划,开展项目招引,签约首批入园项目。到2025年,力争达到国家级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申报条件。

海峡两岸(太原)产业园实行共建共享的开放合作机制,明确支持台商参与园区建设规划和产业规划。鼓励台商以独资、合资、合作方式进入园区供水、燃气、公共交通、环境保护、污水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市政公用事业投资领域。鼓励台商莅临山西,考察园区,共话合作,共话交流。山西将持续在软环境上下硬功夫,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聚焦市场主体关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全省开发区大力推行“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全力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强化全周期、全流程、全要素政策创新,着力打造“无差别、无障碍、无后顾之忧”“可预期、可信赖、可发展”的营商环境,全力打造投资兴业热土,培厚干事创业沃土。

山西省台办主任李建红介绍全省惠台政策(吴玥 摄)

山西省投资促进局局长杨春权介绍全省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吴玥 摄)

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太原区运营中心主任杨俊民介绍海峡两岸(太原)产业园规划、布局及政策等情况(吴玥 摄)

太原市楼宇经济协会秘书长李燕介绍服务企业落地的具体政策举措(吴玥 摄)

在推介环节,省台办、省投资促进局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全省惠台、招商引资有关优惠政策。太原市楼宇经济协会介绍服务企业落地的具体政策举措。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太原区运营中心负责人介绍海峡两岸(太原)产业园规划、布局及政策等情况。山西佳德海峡两岸创新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代表在晋台商发言。(吴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