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民政府     商务部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工作动态
省商务厅召开全省乡村e镇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3-05-26 18:31       来源:直属机关党委       

5月9日-11日,全省乡村e镇工作推进会在运城市召开。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梁志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市商务局分管副局长和业务科长等3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全省第一批乡村e镇验收考核情况,各市汇报了工作推进情况。运城市永济市、临猗县、万荣县政府负责人分别作了乡村e镇建设典型发言。永济市栲栳镇乡村e镇围绕“打造一个平台,建设五大区域,做好六项工作”总体思路,构建“产业+电商+配套+服务”高质量发展生态圈,麦景街区已成为山西省首家展示小麦全生产周期的直播基地和网红打卡处。临猗县涑水e镇创新“前店后仓+基地”的电子商务“临猗模式”,“御品一园”作为龙头电商企业,年销售额达到2亿余元,稳居天猫平台榜单前列。万荣县汉薛镇乡村e镇统筹水果、香菇、粮食、中药材、畜禽养殖“五管齐下”,“万荣苹果”入选2022年中国区域品牌(地理标志)百强榜,品牌价值36.55亿元,居全国果品前十、全省第一。

梁志勇对运城市乡村e镇建设推进中的经验和做法予以肯定。他强调,各市要高度重视,科学谋划,有序推进乡村e镇工作,力争两年时间,推动全省100个乡村e镇建成运营。要结合实际,查找问题,扎实推进乡村e镇工作。加强对乡村e镇政策的研究,提高思想认识水平,进一步捋顺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加大宣传力度,加快推进进度。特别要赋能乡村站点,提升电商平台服务站点的运营效果。要提高认识,加强督导,高质量完成乡村e镇工作。要充分认识到培育打造乡村e镇,是省委、省政府助推乡村振兴、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建设市场主体集聚平台载体的一项重要抓手。要以此次推进会议为契机,主动担当作为,创新工作思路,强化协调配合,加大工作力度,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发挥各地资源优势,推动特色产业与电子商务的融合发展,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实现乡村e镇年度建设目标。

会议期间,参会人员赴永济市、万荣县、临猗县现场观摩乡村e镇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电商快递集聚区、物流仓储分拣中心、“前店后仓+基地”电商模式示范基地、相关企业等,通过第一视觉,现场感受直播带货、创业(孵化)培训学习、特色主导产业发展等情况,开阔了工作思路,明确了推进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