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民政府     商务部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市县商务
晋中市大力推进乡村e镇 电商赋能打造优势产业
发布日期:2022-10-09 08:20       来源:晋中市商务局       

9月27日,随着《山西省商务厅 山西省财政厅 山西省乡村振兴局关于支持山西省乡村e 镇培育名单的通知》(晋商建〔2022〕176号)的正式下发,晋中市10个乡村e镇正式确定,占比全省100个乡村e镇的10%。截至目前,晋中市醉美太行乡村e 镇(左权),贯中乡村e 镇(祁县)已经招投标结束,中标企业为乐村淘;魅力榆次潇河乡村e 镇已经在山西省政府采购网发布招标意向。太谷中药材乡村e 镇、大寨红色记忆乡村e 镇(昔阳县)、太谷饼功能性食品e 镇(农高区)已经开始招投标前期准备工作。富硒有机产业e 镇(灵石县)、介休牛驴肉产业e 镇、平遥天鹭湖e 镇、西洛乡村e 镇(寿阳)进入招投标前期准备阶段。

一、周密部署,加强工作领导

市商务局根据省委、省政府和省商务厅安排,牵头开展全市乡村e镇工作。该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逐一督促指导各县(区、市)和晋中国家农高区积极申报乡村e镇项目。从项目准备期间,就逐一指导调研项目支撑,研究项目推进措施,完善申报资料,跟踪项目进度。最终组织11个县(区、市)和国家农高区申报13个乡村e镇,同时根据省级建设指标,择优推荐产业条件好的榆次、太谷、祁县和左权作为2022年第一批乡村e镇。经周密准备和省级评审,最终晋中市成功申报10个乡村e镇。晋中市规范务实高效的申报工作受到省商务厅肯定。

二、多措并举,夯实乡村e镇工作基础

一是组织开展各类系列电商活动,网上年货节活动受到省厅通报表扬,双品网购节,618电商活动促销全面推动晋中市实体企业拓展线上渠道;二是开展培训督导提升晋中市电商行业水平。组织电商专家云课堂培训、数商兴农培训、省对市菜篮子考核、农贸市场疫情防控、中国农民丰收节农村电商品牌铸造者推荐等工作中,高标准推进,受到省商务厅电商处、建设处、流通处等相关处室领导多次肯定;三是发挥政策引领作用,争取省级电商资金110万元,扶持海玉、苏宁、荣欣堂、鑫炳记等晋中市龙头电商企业发挥行业引领作用,打造晋中市电商企业品牌。四是发挥调研作用,交流提升乡村e镇工作能力。在省商务厅领导带队调研介休、昔阳、左权、灵石、祁县、平遥等电商工作期间,按照省商务厅要求立说立行立办,高标准建设乡村e镇,提升项目建设质量。五是及时下拨项目建设资金,按照省级安排,市商务局及时协调市财政局,将第一批乡村e镇启动资金2800万元下拨项目所在县,为项目及时推进提供资金支持。

三、强力推进,确保按要求完成乡村e镇建设工作

一是积极咨询省商务厅相关政策,与市财政局对接推进项目入库管理,及时给第一批试点县下达启动资金。二是加快推进招投标准备,我们积极邀请省商务厅市场建设处高艳飞主任进行乡村e镇专题讲解。三是组织调研吸取先进经验。跟随省商务厅领导,先后组织昔阳县、太谷区、农高区副处以上领导,太谷、祁县工信局人员,平遥牛肉、唐都推光漆器、海玉石头饼、山河醋业、龙眼井醋业等企业三次赴杭州、北京学习全国龙头电商企业运行经验,对接头部电商企业平台。利用省商务厅领导调研灵石、介休、祁县、平遥、昔阳、左权县等机会,创造一切条件,向省商务厅领导介绍晋中强劲发展乡村e镇的基础产业条件、强大动力。

目前晋中市乡村e镇已全部明确主导产业,确定了重点支撑企业。其中第一批左权、祁县、太谷、榆次乡村e镇项目按照省商务厅工作要求,倒排工作时间,项目有序推进。特别是左权县、祁县在项目整体招投标上先后破局,为晋中市乡村e镇规范进入招投标程序起到了带动作用,榆次9月28日在山西省政府采购网发布招标意向。第二批昔阳、晋中国家农高区、介休、寿阳、平遥、灵石县围绕28项项目约束指标,从方案制度建设、优势产业支撑、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打造乡村 e镇发展环境等方面继续深入研究部署,按照成熟一项推进一项的原则,及时合理开展乡村e镇建设,确保按照项目要求高质量完成乡村e镇工作。

四、党政一把手支持是做好乡村e 镇最重要因素

晋中国家农高区党政双领导。确定乡村e镇电商公共服务中心,预计10月份交付使用。9月上旬,晋中农高区建设运营公司与京东物流签署打造京东农场的协议,打造山西特色馆。确定“晋中国农”为区域公用品牌。明确做全省乡村e镇示范。已经开始做启动准备,2023年底完成建设。

左权县党政双领导。左权县今年在全市率先组建县级电商办,作为全县电子商务工作的落地抓手。乡村e 镇分期资金拨付、整体招投标工作全市率先破局,9月22日率先完成招投标工作。9月27日,醉美太行乡村e 镇片区中国北方国际写生基地正式运营。2022年底可完成晋中市第一个乡村e 镇建设。

昔阳县党政双领导。全力以赴支持乡村e 镇,将原县城公安局大楼作为乡村e 镇公共服务中心,明确表态,紧抓我省晋中市大力发展电商战略机遇期,将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和乡村e镇有机融合,把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大寨红色记忆乡村e 镇打造成全省示范。目前,大寨红色记忆乡村e镇明确列出2022年9月1日-2023年12月31日33项内容的计划进度甘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