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民政府     商务部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市县商务
春江水暖鸭先知 投资长治正当时
发布日期:2023-03-13 11:28       来源:长治市商务局       

营商环境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3月7日上午,长治市商务局王建强局长同我市13家东部产业转移重点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高敏智副局长主持会议。

“今天请大家过来,主要是了解下大家当时为什么选择来长治投资,我市投资环境怎么样,当下还有什么需要改进的地方,大家畅所欲言。”市商务局王建强局长一席开场白,为企业家们打开了话匣子。


座谈会上,各位企业家各抒己见,气氛异常活跃,“全产业链”、“5G”、“三毛钱电价”、“华北布局”、“民用终端产品”、“上市公司”、“文化契合度”、“口碑”、“成活率”、“人力优势”等一串串热词跃然而出。“我们看重的是三毛钱电价优惠政策”“我们是产业链配套引过来的”“我们投资长治是总部在华北的布局”“我们看到的是人力优势,招工容易”。在肯定长治良好营商环境的同时,部分企业家也说出其担忧和建议。企业家说,“如果政策落实不了,我们投资就失败了”、“省级相关部门手续办理时间还是很长”、“基础设施配套还需进一步加大”“希望多招多引些产业配套项目,扩大产业链,减少相关成本”“希望多举办企业家座谈会,增强企业间沟通互动”“希望可以对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建立一把手通道,便于问题解决和项目推进”“希望本地职业院校培养些专业性人才,适应企业发展”。

近年来,大批东部地区产业转移的企业纷至沓来,选择了长治这块沃土投资兴业,掀起东部转移的新高潮。此次参加座谈会的13家重点企业在长治都有投资项目,其中总部上市公司有5家,分别是贝特瑞(山西瑞君)投资45亿元的年产10万吨高新能锂电负极材料产业化项目、龙星化工(山西龙星)投资31亿元的碳基新材料循环经济产业项目、立讯精密投资5亿元的电子产业项目、青岛高测(壶关高测)投资4.15亿元的金刚石切割线800万千米项目、申能集团(长申氢能)投资1.2亿元的加氢综合站和燃料电池汽车氢能保障基地项目;其余8家品牌企业分别是凯松电子投资60亿元的高端电容器产业项目、龙芯中科投资10亿元的信创产业园项目、山西洋硕投资10亿元的年产3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项目、山西金硕投资7亿元的年产2GW高效光伏组件项目、康运达投资5亿元的高端智能锁智能家居终端项目、直圣丰投资2.5亿元的新能源充电桩项目、中瑞瑞恒投资1.76亿元的干法电石渣污染治理和资源循环利用项目、超明达投资0.6亿元的年产2万吨锂电池负极前驱体碳包覆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