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民政府     商务部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市县商务
忻州市2023年长三角地区招商推介暨项目签约仪式在杭州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3-05-25 11:49       来源:忻州市商务局       


五月的江南,惠风和畅,绿意盎然,忻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建国带队在无锡、杭州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活动。5月21日,由中共忻州市委、忻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忻州市商务局、市招商投资促进服务中心承办的忻州市2023年长三角地区招商推介暨项目签约仪式在杭州成功举办。忻州市委常委、副市长温建军致欢迎辞并作主旨推介,浙江山西商会党支部书记兼执行会长王文栋、山西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李伟、山西省政府驻上海办事处主任、长三角招商局局长张明、忻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建国分别在会上作了讲话。

温建军在致辞中说,忻州区位条件通达便利,历史人文积淀厚重,矿产资源种类全多、非常富集,能源产业基础良好、新能源发展迅猛,是中国最佳生态休闲旅游示范城市之一,曾荣获国家“一都七乡”的称号,即中国杂粮之都和中华红芸豆之乡、中国藜麦之乡、亚麻油籽之乡、甜糯玉米之乡、甘甜红薯之乡、高原莜麦之乡、黍米之乡,发展潜力空间巨大。近年来,忻州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产业第一、项目至上、企业为重、服务为本”的理念,不遗余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集成推进“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全面营造“尊商、重商、亲商、惠商、安商”的浓厚氛围,着力打造千亿级标志性引领性产业集群和百亿级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目前正在加快构建镁铝精深加工、高端锻造、煤机装备、特色食品、新兴数字、新材料、集成电路和半导体、煤化工等8大产业链,着力打造定襄法兰、代州黄酒、原平煤机、定襄雕刻、五台镁基新材料、繁峙铸造、宁武药茶、神池特色食品等8个特色专业镇,努力走出一条资源型地区“产业转型+数字化转型”的新路子。热切期待和真诚邀请广大企业家来忻投资兴业,将先进的理念、人才和技术带到忻州,激活忻州产业提升和市场发展活力,实现共同发展、合作共赢。

王文栋谈到在发展经济新要求新形势下,忻州市委、市政府率先垂范,早抓招商引智,首站放到杭州,浙江山西商会对家乡政府和人民的重托感到无比高兴,并对办好此次活动充满信心。浙江省山西商会全心全意服务家乡的初心不变,将进一步发挥商会桥梁纽带作用,做好服务,回报桑梓,促进更多的企业赴忻考察投资,争取更多的好项目、大项目落地忻州,全面助力家乡实现高质量发展。

李伟代表山西省商务厅对活动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说,山西素有开放基因和重商传统,忻州市作为太忻一体化发展中的北引擎,市委、市政府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开发区升级版、扩大招商引资、壮大外向型经济方面科学谋划、持续发力,各项指标运行稳中向好,为全省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当前,投资山西、投资忻州优势明显、前景广阔,诚挚欢迎各位企业家朋友到山西、到忻州多走一走、多看一看,相信山西、忻州富集的能源、雄厚的产业、低廉的要素成本和优良的营商环境一定会让企业家们不虚此行!

张明表示忻州是革命老区、人文大区、资源富区,更是旅游热区和发展新区,近年来,忻州市抢抓山西中部城市群崛起重大机遇,主动对标全国开放前沿,转型蝶变之势越来越强。现在的忻州,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产业转型强劲有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市场主体充分认可,多点支撑、多元互补、多极承载的产业体系加快建设,各项事业发展进入了快车道。山西省人民政府驻上海办事处、山西省长三角招商局作为山西省在长三角地区的窗口阵地和桥梁纽带,将继续主动服务、全力支持忻州市与长三角地区的交流合作和项目对接,共享商机、共赢未来。

李建国指出,忻州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实施扩大开放战略,拓展延伸“南融”路径,组织举办了本次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活动,目的就是本着互惠互利、共谋发展的宗旨,寻找发展新机遇、拓展合作新领域,致力实现新观念新理念与大项目好项目同步引进,加快打造忻州全面开放“新前沿”,助力全市推动高质量发展。他强调,近年来全市上下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发展第一要务和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突出科技赋能,壮大新型产业,强化项目带动,加快旅游开发,经济社会发展在加速崛起进程中迈出了坚实步伐,活力忻州、开放忻州、创新忻州、美丽忻州、魅力忻州、友好忻州建设日益凸显。忻州已经进入了全面开放的新阶段和快速发展的黄金期,潜在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条件更加成熟,扩大开放、共赢合作的空间更加广阔,选择忻州就是选择发展、投资忻州就是投资未来,走进忻州一定大有可为,也一定能够大有作为。希望各方与忻携手,增进互动交流,共襄发展盛举,深化务实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加强对接联系,汇聚智慧力量,共享转型发展新机遇,共谋开放合作新未来,共同开创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美好明天!

推介会上,部分签约项目及意向投资企业家代表还作了发言。市委常委、副市长温建军、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朱清云分别向浙江省山西商会、无锡市山西商会授牌“忻州市校友招商引才基地”,为浙江省山西商会秘书长高晋忠、无锡市山西商会秘书长杨凯颁发了招商大使聘书。会上共签约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文旅康养、大数据等领域招商引资项目20个,总投资101.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