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民政府     商务部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园区建设
“科创+产业”融合发展引领产业迭代升级
发布日期:2021-11-24 17:07       来源:灵石经济技术开发区       

近年来,灵石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走“科创+产业”融合发展的路子,推动技术、资本、人才、政策等创新要素聚集,将科技创新带来的活力,源源不断注入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努力让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转化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一是打造创新平台,牵住科技创新的“牛鼻子”。围绕促进重点产业发展和企业创新能力提升,积极指导帮助企业建立科研平台,补强创新链短板,取得了明显效果。共建成国家级碳素标准研制创新示范基地1个(山西晋阳碳素股份有限公司)、市级新材料研发中心1个(山西晋阳碳素股份有限公司)、市级铸造研发中心1个(山西灵石亨泰荣和金属压铸件有限公司)。山西晋阳碳素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国家级碳素标准研制创新示范基地,现已拥有2项国家发明专利和6项实用新型专利,2件软件著作权,著有《铝电解槽阴极炭块生产》专著,迸发出强劲的科研创新能力。

二是强化培育规划,释放科技创新“催化剂”。依托创新平台,梯次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构建科技企业成长生态体系,激发企业创新发展强劲动能。针对创新链条不同环节,将全区重点企业进行细分,划分为培育高企、准高企、当年申报高企三个梯次,评估各梯次企业阶段培育情况,指导企业建立研发专账、挖掘创新点、申报专利,量身打造专业化培育方案,确保政策措施应享尽享,不断提高企业申报通过率,截至目前,拥有高新技术企业2户,为山西灵石亨泰荣和金属压铸件有限公司和英瑞克自动化有限公司;当年申报高企1户,为晋阳碳素股份有限公司,已经于2021年7月23日上报申报材料,等待省厅组织专家评审;准高企2户,为杨帆碳素有限公司和鸿锐达健康防护科技有限公司。2021年与长城盛世电子产业园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采取“精心孵化-精准培训-成功运营”的创新模式,力争到2025年培育孵化、落地、上马一批成长速度快、自主创新能力强、综合竞争优势明显、具有较高市场地位的新企业。

三是聚焦三链融合,锻造科技创新“主力军”。依托技术改造和科技进步,把创新链植入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让产业插上科技的翅膀,让科技最大程度产业化”,开发区企业焕发出勃勃生机。山西晋阳碳素股份有限公司先后负责起草和参与起草了国家、行业及协会标准18项,涵盖了有色和冶金行业的产品标准、检测方法标准、产品能源消耗限额标准、安全生产规范标准、炭素生产用除尘设备技术规范标准范围,展现出了强劲的发展势头;达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通过组建研究院,有效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升级,高效的把“装饰新材料”科研成果转化成了市场需要的“紧俏”产品,现已拥有纸面石膏板、矿棉板、建筑装饰粉类、仿古砖瓦、爱堡森地板模块等多条生产线,其中直面石膏板、矿棉吸声板两大主力产品已经全面进入产销一体化阶段,取得了良好的市场效应,实现了从低端到高端,从制造到智造的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