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民政府     商务部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园区建设
省商务厅副厅长梁志勇在晋城调研
发布日期:2021-12-06 11:43       来源:晋城市商务局       

12月2日—3日,省商务厅副厅长梁志勇带领相关处室负责人,在晋城市先后深入吉利尔潞绸、兰花城、南大街、禹珈豪丝业、阳城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兴隆山循环科技公司、大阳古镇明清步行街等企业和街区,就晋城市步行街建设、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建设、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老字号和茧丝绸发展等内贸工作进行调研。市商务局局长申连太、三级调研员董吉翔参加调研。

晋城市特色商业街建设成效明显,司徒小镇明清文化街、皇城相府明清商业文化街、大阳古镇民俗风情文化街、月星家居建材精品商业街、书院集酷文化小镇商业街5条街区,先后被省商务厅评为省级特色商业街。梁志勇在大阳古镇明清步行街和南大街调研时强调,特色商业街是促进消费增长的重要载体,晋城市要高站位谋划、大力度推进,打造全新消费场景,优化消费业态,打造特色商业街的“升级版”,让特色商业街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是健全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培育壮大农村市场主体、促进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晋城市陵川县、高平市、阳城县、沁水县先后被商务部确定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梁志勇在阳城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调研时强调,晋城市要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为抓手,统筹资源配置、加大资金投入,不断健全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农村现代流通服务体系、农村电子商务培训体系“四大体系”建设,推动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促进农民增收、扩大农村消费,助力乡村振兴。

报废汽车回收拆解工作关乎道路交通秩序,关乎环境保护,关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目前,晋城市共有3家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分别是晋城市报废汽车回收拆解有限公司、山西安顺锦程报废汽车回收拆解有限公司和山西兴隆山循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梁志勇在山西兴隆山循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调研时强调,报废汽车拆解企业要增强法律意识、环保意识、责任意识,进一步规范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工作。商务部门要加强行业管理,督促企业依法回收拆解、合法经营,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三晋老字号,代表产品历史悠久、技艺世代传承,具有鲜明的传统文化背景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具有较高的品牌价值。目前,晋城市有4家企业被认定为“三晋老字号”,还有4家企业正在积极申报,其中就包括吉利尔潞绸。梁志勇在吉利尔潞绸调研时强调,企业要传承技艺的同时,要加大自主创新、强化品牌建设,不断增强市场竞争能力,在推进全省老字号品牌创新发展中取得更好成绩。

晋城市茧丝绸产业历史悠久,阳城县被誉为“华北蚕茧第一县”,拥有桑园面积3.83万亩、年蚕茧产量146.6万公斤。梁志勇在禹珈豪丝业调研时强调,要加大产业政策引导、强化政府资金扶持、突出龙头企业带动,坚定不移走好蚕桑规模化集约化发展道路。要依托蚕桑文化园建设,打好“蚕桑+旅游”“蚕桑+文创”转型牌,推动全行业综合经济效益得到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