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民政府     商务部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园区建设
武乡特色农产品品牌故事(羊肥小米篇) ——一片沃土一片金
发布日期:2022-09-19 11:05       来源:武乡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       

小米原名粟,营养价值很高,含丰富的蛋白质和脂肪和维生素,《本草纲目》说,小米“治反胃热痢,煮粥食,益丹田,补虚损,开肠胃。它不仅供食用,入药有清热、清渴,滋阴,补脾肾和肠胃,利小便、治水泻等功效,又可酿酒。

武乡县谷子种植历史悠久,分布全县境域,每年稳定在10万亩,年产谷子4000万斤。千百年来,一代又一代的武乡人民依赖着小米的滋养,享受着这种来自大自然的恩赐。在抗日战争时期,武乡成为“八路军的故乡、子弟兵的摇篮”,八路军总部长期驻扎在武乡,成千上万的八路军将士们在这块红色的土地上生活、战斗着。在那些硝烟弥漫的年代,武乡老百姓们积极支持抗战,要粮出粮,要人出人,才有了“小米加步枪,好米在武乡”这句广为流传的俗语。

山西太行沃土农业产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集种植、加工、销售、科研于一体,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的经营模式,坚持选好地、用好种、施好肥,从源头把控质量,实行生产现代化、管理规范化,致力打造米中精品,使羊肥小米成为不可复制的优质小米。

“国家有机旱作羊肥小米产业发展农业标准化示范区”——我省小米企业中唯一一家“国”字号标准化示范项目

国家标准化委员会第十批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试点项目公布,山西太行沃土农业产品有限公司成功入选,获批“国家有机旱作羊肥小米产业发展农业标准化示范区”。

该项目通过建立“智慧农业物联网+云平台大数据”平台,实现了国家级标准化农场管理模式,并且采取“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产业模式,推行农业标准化生产,达到了病虫防害、绿色防控等技术覆盖率100%。

第三届中国优秀扶贫案例——山西太行沃土农业产品有限公司

在国务院扶贫办与人民日报社指导下,人民网和《中国扶贫》杂志社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中国优秀扶贫案例报告会中,山西太行沃土农业产品有限公司被评选为“消费扶贫优秀案例”。

太行沃土与农户建立紧密联结机制,承诺“五保到户”,实现“三户联保”,实行轮茬补贴、秸秆还田补贴等优惠政策,积极鼓励引导农户进行土地流转,发展规模化经营,带动老乡脱贫致富,使农民真正实现靠产业脱贫,靠产业致富。

创建“区域公共品牌”,打造特色“黄金名片”

品牌创建——武乡小米荣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获得了“国字号”区域公用品牌。

产品高端——致力于提升品牌的含金量,推动品牌的市场化。依托省级龙头企业太行沃土公司,旗下品牌“晋皇羊肥小米”坚持走产品高端化路线,“晋皇羊肥小米”商标顺利通过“无公害、绿色、有机、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产品”“三品一标”认证,也首批入围了“山西小米”品牌联盟。与“中国航天五院”合作打造了“航天小米育种基地”,成为了中国航天员的专供产品。打造了小米企业标准化示范项目——“国家有机旱作羊肥小米产业发展农业标准化示范区”。与京东集团携手,建立“京东农场合作基地”,也是京东农场在我省唯一的合作基地。走出国门,与美国山西餐饮和文化拓展集团、加拿大安大略省幸福农庄两家公司建立合作关系,为小米国际化提供更好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