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民政府     商务部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园区建设
做好“加减乘除”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发布日期:2022-11-17 08:35       来源:武乡现代农业示范区       

武乡现代农业示范区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锚定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坚持项目第一支撑不松劲,聚焦市场主体需求关切,做好“加减乘除”,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示范区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一、做好“加法”,主动服务助企纾困解难。一是政策引领当好“护航手”。制定完善了示范区《项目建设推进制度》《重点项目建设领导包保责任制》《关于企业投资项目领办代办的工作方案》,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制定了示范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试行)》,抓好各项惠企政策落地,缓解企业疫情压力,提振发展信心,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二是部门合力当好“助推器”。召开重点项目推进调度会,召集税务、发改、市监、住建、商务等与企业、市场主体联系紧密的涉企单位,每月调度、定期研判、现场办公,专家“接诊”,免费提供个性化、专业化、精准化服务。

二、做好“减法”,松绑减负激发市场活力。一是大力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创新确立“四办”模式(现场代办、上门代办、网上代办、专区代办),为企业提供涉及企业开办、投资项目等多个审批事项的政策咨询、审批辅导、帮办代办服务。带动市场主体快速增长。二是重点突破企业急难愁盼。武乡县绿农农牧发展有限公司东良养殖厂环境影响评价报告报批,示范区联合县环保局、市评估中心等多家单位,到养殖厂现场实地询问商议解决,为企业解决了环评手续办理问题。邀请县国税局在山西太行沃土农业产品有限公司,开展专项“助苗”行动。对于企业所提出的办税难点、堵点、痛点,进行一一解答,针对企业财务人员以及办税人员进行“一对一”涉税业务培训,让企业在更便捷地的环境中充分利用减税降费红利提质增效。

三、做好“乘法”,要素保障释放乘数效应。一是强化金融政策支持。设立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500万元,加大对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和融资服务体系建设力度。省市县设立专项奖补资金147.5万元,对2022年度1户新达规入统企业进行兑现补贴。对当年新建产业3000万元以上的产业项目提供“三通一平”基础设施配套支持。二是强化项目用地保障。制定了《“标准地”改革实施方案(试行)》《“标准地”改革任务分解方案》《“标准地”出让流程》等,组织开展了区域节能评价、环境影响评价、洪水影响评价、压覆重要矿产资源评估、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地震安全性评价等区域评估工作,变“企业单个付费”为“政府统一打包买单”,企业在取得土地使用权后,只需签订《武乡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标准地”投资建设合同书》和《投资建设承诺书》,即可开工建设,真正实现“拿地即可开工”。

四、做好“除法”,促进市场主体增量提质。一是开通疫情信息“直通车”,推动市场主体倍增提速进位。建立疫情防控信息员制度,组建示范区疫情防控信息上报专群,坚持每日在群内上报各企业疫情信息,对于企业因疫情影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实行“吹哨报到”机制,快速响应,对于政策难以落实或推进不力的,边调研、边协调、边解决,确保把市场主体培育好、发展好。二是打通物流堵点,做好保通保畅。坚持疫情防控和保通保畅两手抓,进一步优化货运车辆和司乘人员等排查检测方式流程,成立了工作专班,围绕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积极对接政府和相关主管部门、高速卡口,示范区主动出具证明,派工作人员点对点跟车卸货,帮助汇昌源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羊肚菌智慧化连栋温室栽培基地建设项目解决疫情期间物料、设备进场,促进企业问题得到快速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