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民政府     商务部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园区建设
阳城开发区扎实做好国家安全工作
发布日期:2022-12-01 17:42       来源:阳城经济技术开发区       

今年以来,阳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始终把政治安全作为最高的国家安全,把维护政治安全放在第一位,贯彻开发区国家安全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为推动开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做保障。

一、坚持思想引领,健全组织领导

始终坚持正确的思想引领。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各级国家安全会议精神,进一步推动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工作,构建和谐社会创造良好社会治安环境。

健全调整国家安全领导小组。健全调整了国家安全领导小组,开发区国家安全委员会主任由党工委主要领导担任,党工委班子成员担任成员。国安办主任由党工委委员、综合办主任担任。各部室、直属企业负责人任国安办成员,其他企业均配备有联系人。

制定领导小组职责和制度。做到层层分解落实责任,各部室、各企业都确定一名国家安全信息联络员,制订具体工作制度,明确具体工作职责。

二、周密安排部署,防范化解风险

高度重视,周密部署。贯彻执行国家安全责任制,坚持国家利益至上,用总体国家安全观指导工作实践。加强统筹协调,对照任务清单,细化工作措施,确保党中央关于维护国家安全的决策部署在开发区贯彻落实。党工委将维护国家安全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分析研判、谋划推进国家安全工作。

突出重点,防范风险。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国庆节、“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扎实做好安全稳定工作,开展国家安全法治宣传、国家安全风险排查整治等活动,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参加国家安全知识竞答,对企业落实国家安全防范工作情况进行明查暗访。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并对责任人提出严厉批评。

三、加强宣传意识,营造安全氛围

多种宣传方式共同发力。充分利用专题宣讲、《阳城经开》微信公众号、横幅、大屏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突出正面宣传,印发各种相关国家安全宣传资料1000多份,结合《国家安全法》、《保密法》、《国家安全法知识》等内容,以主题党日活动等多种活动为契机,大力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提高群众国家安全知识的知晓率和开发区平安社会创建参与率

加强国家安全知识教育。对机关干部广泛开展“国家安全课”主题活动和安全知识讲座,提高机关干部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意识和义务意识;加强涉外人员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工作,增强爱国爱国意识和安全责任意识,在全区营造安全氛围。

四、拓宽信息渠道,健全情报网络

建立健全情报网络。机关、各企业、重点工程持续建立国家安全工作机制,确定专人及时收集、上报相关工作情况。坚持打早打小打了,对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及时外置,防患于未然。

认真执行报告制度。严格落实危机预警和管控制度准掌控风险,定期排查政治风险、意识形态安全风险、经济安全风险、安全环保风险,压实防范重大风险责任。牵头部室主动承担牵头抓总,组织协调配合部室和责任单位互通信息、研判风险、完善措施,统筹推进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工作。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涉及国家安全重大问题的,及时向县委报告。建立完善国家安全责任督查考核机制,定期研究工作开展情况。对未能正确履行国家安全工作职责的责任人,从严问责追责,确保在全区内营造全域重视、支持、参与、关注安全的浓厚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