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民政府     商务部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园区建设
定襄经济技术开发区抗疫保障两手硬
发布日期:2022-12-07 14:25       来源:定襄经济技术开发区       

定襄经济技术开发区织密科学有效的防控网络,成立防控工作专班,制定疫情防控处置预案,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精准防控成效显著,力保企业平稳运行、生产经营秩序稳定。

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贯彻落实国家20条、省35条优化防控措施和省委第118次、119次疫情防控专题会精神不走样、不变形,切实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不断提升精准防控水平。

成立专班,强化组织领导

开发区主要领导担任全县隔离转运专班组长,全力配合做好全县疫情防控转运工作。成立由党工委领导班子、各部门负责人为主体的防控工作专班,并由党工委牵头,成立企业疫情防控保障工作指挥部,指导企业制定切实可行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明确防控措施,做足前期准备,先后指导天宝集团、昊坤集团、恒跃公司等58家企业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

邀请县疾控中心专业人员到开发区面对面、手把手指导,提高核酸采样质量和个人防护能力,确保开发区全员上岗,迅速开展核酸检测筛查工作。11月11日18时至18日24时全县静默管理期间,对封控区域24小时值守,组织开展6轮全员核酸检测,出动68人次。对高风险溢出人员进行全方位摸排,点对点接送返定人员,累计对52名重点人员进行精准管控。同时,将区内未使用的标准化厂房改造为核酸检测方舱实验室,大大提升了县域应急核酸检测能力。

保通保畅,做好服务管理

开发区管委会把保通保畅与从严从紧加强货车司机疫情防控工作相结合,积极配合县交通运输局相关工作,建立货车司机疫情防控机制,制定货车司机防控工作专项预案。对全县每日货运车辆驾驶人异常信息、各乡镇摸底排查出的货运车辆及司机信息进行收集汇总,建立货运车辆、货运司机信息台账,对所有来往货车实施全程闭环管理,坚决有效阻断病毒传播链条,织牢货运疫情防控网络。

督促货运单位建立驾驶人员管理台账,精准掌握所属车辆及驾驶人信息,督促开展核酸检测,严格落实报备制度,坚决杜绝隐瞒行程现象。

实施“点对点”接送服务,保障企业正常运营。针对企业货运司乘人员接触面广、流动性大、感染风险相对较高这一现状,全力做到“点对点”对接,对返定货车司乘人员进行登记、报备,查询行程卡、核酸检测报告,实行全链条规范管理。

一企一策,做好常态化助企纾困

在疫情形势严峻的情况下,管委会成立常态化助企纾困领导小组,向开发区内重点企业派驻常态化助企纾困工作组,切实保障企业稳定生产经营。开发区干部全部下沉一线,包联开发区内重点企业,实现对“规上企业”、小微企业的全覆盖,把问题采集、化解、反馈等工作做细做实,并针对性地研究提出一企一策、一企一案,切实推动助企纾困工作取得新成效。在此基础上细化举措,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工业企业保供保产,确保疫情防控与生产运转两不误。明确申请保供保产流程,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实行限时通行,保障企业在疫情防控政策的要求下有序开展生产经营。

强化保障,满足群众急需

为了实现抗疫、保障两不误、两手硬,管委会组织协调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保障企业生产。解决企业封控生产期间生活物资面粉、大米、白菜、马铃薯、萝卜、方便面、棉大衣等。此外,在包联小区永旺小区静默管理期间,为小区380户、723人解决了病人看医生、婴儿买奶粉、老人买药品、卡口接亲人、电卡充电费等燃眉之急,成功创建“无疫小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