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民政府     商务部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园区建设
“五度”工作法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
发布日期:2022-12-07 14:38       来源:武乡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       

武乡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坚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在深学深悟中升华思想认识、激发昂扬斗志,采取“五度”工作法,着力打造亲商、助商、安商、富商的营商环境,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示范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是动员部署有“速度”。多次召开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动员部署。广泛动员全区党员干部,亮身份、做表率、当先锋,以多种形式深入一线、深入群众,把密切联系企业和服务企业作为实践活动的根本,全面解决好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进一步把三项改革成效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为企业办实事行动,推动三项改革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人心。

二是精准施策有“深度”。制定《武乡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管委会开展2022年入企服务工作方案》《武乡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管委会关于印发示范区2022年下半年领导干部包项目的通知》,建立“入企服务协调解决问题清单意见建议和整改清单。实行科级干部分包制和走访服务制,深入企业走访,实时了解企业动态,分析归纳企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建立问题清单,提出解决方案,实现简单问题属地办理,疑难问题专项协调,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截至目前,已为红色酒业、大象惠沃等多家企业解决项目用地难、疫情期间设备无法进场等实际问题,并为企业提供了“三通一平”配套设施服务,广泛受到园区企业好评。

纾困解难有“力度”。通过走访了解企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用心用情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急难愁盼”问题,增强企业发展的信心,为企业和城乡求职人员搭建面对面洽谈平台资源共享对接平台,帮助企业拓宽投融资渠道。先后走访调研区内15家企业,按照“一企一档”的原则建立问题清单,形成专题调研报告,为下一步相关部门解决企业实际困难提供了决策参考。

四是全程代办有“温度”。为园区内多家企业提供涉及企业开办、投资项目等行政审批事项的政策咨询、审批辅导、帮办代办服务,全面提升了政务服务水平,创造了便捷高效的营商环境,带动了市场主体快速增长。坚持实行“保姆式”、“店小二式”服务,分派专人采取领办、代办等方式协助企业到各职能部门办理市场准入、农林水利、工程规划、投资项目和等法规手续。先后为多维牧业、汇昌源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和百谷园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31家企业办理了立项备案、环评等各类手续31件

技能培训有“广度”。积极配合县人社局在示范区内开展定向式培训,围绕种业、“双碳”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对示范区内符合条件的企业招聘技术技能人才进行摸底,督促积极参加产业集群定向式培训。深入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工程建设,立足产业结构和劳动力市场需求,因人、因地、因时制定培训“菜单”,手把手进行教学实训,帮助培训学员基本掌握一项致富技能,实现稳定就业,让更多的劳动者实现拔能就业、技能增收、技能成才

下一步,示范区将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市部署要求上来,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突出抓好深化企业挖潜,做强存量,延链补链强链,扩大增量,优化营商环境,激活变量抓好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等关键重点,真正帮到点、扶到位,实现企业增效益,助推示范区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