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民政府     商务部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园区建设
聚焦主责主业,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打造开发区建设升级版
发布日期:2022-12-07 14:41       来源:屯留经济技术开发区       

今年以来,屯留区委、区政府及开发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多次研究讨论,制定了打造开发区升级版的思路规划和举措,为开发区聚焦主责主业,激发干事创业热情,担当作为,求真务实奠定了良好基础。

部门合力,鼎力支持

开发区建设涉及招商、土地、城建、发改、财政、环保、安全、行政审批等多个部门,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屯留区委、区政府和各级主管部门将对开发区鼎力支持,制定更多支持开发区发展的政策和措施,确保开发区基础设施、招商引资等费用,同时将加强各部门的沟通和协调,解决开发区发展涉及的土地、规划、环保、安全等各方面的问题。

加强招商,项目支撑

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是开发区得以发展的生命线,它带来的不仅仅是资金及客商,也将带来新的经营模式、市场、生产力以及品牌。因此,我们把招商引资放在工作的首位,把项目建设放在重中之重,将制定更加精准的招商图谱,确定招引方向和产业,积极“走出去”,参加上交会、进博会、厦洽会等;将利用标准化厂房,围绕智能制造、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引进和培育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转型升级项目;将对现代煤化工产业链、生物医药产业链、固废利用产业链,实行链长+链主+招商专员”工作机制,着力引进一批核心竞争力强、带动作用明显的大企业、好项目;将推动签约项目落地开工,督促开工项目建成投产,确保投产项目早日达效,使“三个一批”活动取得实效。

优化环境,服务保障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增强软实力。因此,区委、区政府、各级主管部门和经开区将着力构建高效的政务环境、优惠的政策环境、公平的市场环境、亲清的政商环境,破解制约招商引资的瓶颈问题,提高招商引资质量;将不断加强道路、电力、供水、排污等基础设施建设,目前主要是完成经五路纬三路和创新科技产业园建设,为项目入驻提供“地利”的服务环境;将在承诺制”、“全代办”、“标准地”三项改革上迈出新步伐,解决“标准地”不足、项目入驻慢等问题,同时大力开展“我为企业办实事”活动,解决企业用电、用水、用汽、排污、手续办理、道路通行等方面存在的难点和堵点,创造“人和”的氛围环境。

延伸产业,做大做强

现代煤化工产业——以煤基油、中钢能源为主,其中余吾园区以煤基油为龙头,以煤基油的尾气和副产品等为原料,形成了现代煤化工循环发展产业园。目前煤基油又建设了煤气变换装置项目,实现油品生产和尿素生产工艺切换,关联企业润金茂、辰瑞晟等复产达效,碳酸二甲酯、燃料乙醇项目正准备延伸产业链。渔泽园区中钢能源公司目前焦化产能规模为148万吨/年,并建设完善了配套的化产回收工程(干熄焦工程),目前正准备建设“双零”循环智慧产业园区,新上马10万吨/年焦炉煤气制LNG联产5万Nm3/h燃料电池级精制氢项目,同时对焦油、粗苯、焦粉进行深加工,届时中钢能源现代煤化工将形成循环发展产业链。

生物医药产业——目前,长清生物公司正延长产业链,打造生物药产业基地。已新上药用葡萄糖、产朊假丝酵母蛋白、盐酸土霉素等项目,拟上醇融蛋白、盐酸多西环素、药用级麦芽糊精、1.3-丙二醇等项目。其中1.3-丙二醇项目和清华大学应用化学研究所合作,为国家“863”重点攻关项目,该项目的建成投产将填补国内空白,一期建成后销售收入6亿元,利税2.4亿,解决劳动力200余人。

装备制造产业——以清华机械、太重榆液、三耐铸业、诺信科技、众城电气等为主,目前,正在建设华创钢结构、荣科工贸、安德瑞防化门、工业4.0智能制造产业园等项目。

固废利用产业—以欧冶链金山西瑞赛格、山西住工、山西高雀煤矸石利用为主,其中瑞赛格和宝武钢铁一级子公司欧冶链金合作,回收废钢和拆解车辆,山西住工利用粉煤灰生产装配式建筑材料,山西高雀正在建设,将利用余吾煤矿的煤矸石生产机制砂。在固废利用方面,目前已走在了长治市乃至全省前列。其中,欧冶链金山西瑞赛格公司,是长治唯一的一家央企子公司,是目前华北地区规模最大、装备最全、标准最高的废钢加工配送基地。2021年推动长治市GDP总值增长4个百分点,为长治市和屯留区GDP增长和环境保护做出了较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