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民政府     商务部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园区建设
晋中市太谷区实施“十大行动”促进“太谷玛钢专业镇”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01-18 17:03       来源:太谷经济技术开发区       

2022年9月,太谷玛钢专业镇被评定全省十大专业镇之一。晋中市太谷区实施“十大行动”,促进“太谷玛钢专业镇”高质量发展,加快培育发展玛钢产业集聚度、专业化分工协作程度、产业辐射带动能力、品牌优势、就业富民拉动效应,锻造区域经济长板优势,促进市场主体倍增,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一、实施玛钢专业镇市场主体倍增行动。充分发挥玛钢专业镇作为市场主体集聚平台的功能作用,大力推进“专业镇+市场主体”培育模式,深入落实市场主体倍增“1+1+8+1”政策体系和支持专业镇发展的系统性政策,推动龙头企业做大做强,鼓励支持其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上下游配套中小企业发展,实现玛钢专业镇市场主体上规模、增实力、提效益,实现“一镇带一方、一方促全盘”的集群发展。

二、实施玛钢专业镇主导产业壮大行动。依托玛钢专业镇资源禀赋、产业基础、专业特长和历史传承,鼓励企业采取强强联合、战略联盟、股份合作、兼并重组等多种形式,迅速扩张规模、做强做大、提质增效。

三、实施玛钢专业镇创新能力提升行动。坚持把创新作为推动玛钢专业镇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聚焦提升玛钢专业镇自主创新能力,增强特色产业核心竞争力的目标,重点筛选玛钢产业的一批重大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采取省市区三级联动、产学研联合、区内外招标等形式,组织高校、科研院所开展联合攻关,攻克一批核心技术,研发一批自主创新产品。

四、实施玛钢专业镇重大项目攻坚行动。加强玛钢专业镇重大项目谋划,建立完善重点项目库,谋划实施一批标志性、引领性的重大项目,着力储备一批补短板、强弱项的重点项目,持续推动项目签约、开工、投产“三个一批”活动。

五、实施玛钢专业镇就业富民赋能行动。坚持玛钢专业镇就业富民导向,依托各类职业培训学校开展技能培训,提升劳动者素质和技能。扎实推进“双创”工作,打造一批高质量创新创业载体。

六、实施玛钢专业镇质量品牌提升行动。坚持质量引领、以质取胜,持续提高特色产品质量水平,打造高性能、多功能、绿色化、质量一流的拳头产品。鼓励玛钢专业镇企业发展自主品牌,打造质量过硬、信誉可靠的品牌,着力提升企业、产品的国内外知名度。

七、实施玛钢专业镇市场拓展行动。加大对玛钢专业镇企业和产品的宣传推广力度,大力发展会展经济,举办专业镇博览会,鼓励结合地方实际和特色,举办各类促销活动,逐步打造一批品牌展销活动。

八、实施玛钢专业镇精准招商行动。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玛钢专业镇发展的重要措施和有力抓手,站位全球视野,围绕专业镇特色产业新动能培育、传统产业升级、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等重点招商领域,强化专业招商队伍建设,精准锚定目标企业,通过专业招商、协会招商、中介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节会招商、云招商等方式,引进落地一批高端优质项目。

九、实施玛钢专业镇要素保障行动。科学安排用地计划指标,高效集约利用土地,保障专业镇企业和项目建设用地需求。采取分类节能审查措施,强化落实正面清单管理、能效先进性审批、标杆性审批等支持政策,推动专业镇项目提升质量。优化环评审批服务,科学配置排污总量指标,支持专业镇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低碳环保产业和建设效益好的重大项目。畅通专业镇企业融资渠道,开展精深对接服务,引导金融机构在审批流程、贷款规模、授信条件、融资利率等方面优化提升。完善金融服务机制,推动专业镇企业挂牌上市,以资本力量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十、实施玛钢专业镇环境服务优化行动。优化玛钢专业镇发展软硬环境,提升道路、供电、供水、数字化等基础设施承载能力,将园区作为专业镇特色产业发展的主要载体,形成上下游配套、专业化分工、社会化协作的产业空间布局。加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鼓励企业、行业组织、高校等共同打造技术研发、工业设计、检验检测、标准推广、人才培训、成果转化、企业孵化、物流配送、电商平台等多功能公共服务平台。聚焦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推动落实“承诺制十标准地+全代办”,全力提升服务企业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