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民政府     商务部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园区建设
盐湖高新区:抢抓机遇 满产满销 奋战首季“开门红”
发布日期:2023-03-17 14:34       来源:运城盐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今年以来,位于盐湖高新区的石药银湖制药有限公司开足马力,铆足干劲,抓生产,赶订单,扩产能,奋战首季“开门红”。

开足马力  奋战一线

阳春三月,石药银湖制药有限公司内,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垂柳吐翠、鸟雀啁啾。更让人欣喜的是,今年第一季度,石药银湖生产经营延续良好态势,生产运行保持平稳,收入利润同比上升,将成功实现首季“开门红”。石药银湖公司总经理李宏民告诉记者,过去一年,公司产品的订单接踵而来,企业产销两旺,实现不含税销售收入5.88亿元。进入2023年,产品更是供不应求,1-3月公司满产满销,累计可实现工业总产值2.1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3%。“为保证市场和群众的用药需求,同时响应盐湖区委、区政府和高新区管委会春节期间不停产的号召,我们公司开足马力,从春节前到现在一直满负荷生产。特别是春节期间全体员工更是放弃休假、坚守岗位,加班加点进行生产,为2023年开门红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以产定销  良性循环

企业产销两旺,员工干劲十足。在石药银湖厂区,随处可见工人们忙碌的身影,一条条自动化生产线满负荷运转,一台台机器有条不紊地工作,工人们正在争分夺秒生产,一派繁忙景象。

“今年2月份,公司紧盯市场变化情况,把原先的‘以销定产’模式转变为‘以产定销’,为实现利润最大化占得先机、赢得优势。一方面,我们通过‘以产定销’模式,倒逼销售,同时利用销售数据反馈,调整优化产品结构和质量,夯实渠道、深耕市场,不断完善销售网络、加快渠道布局,提升公司高毛利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另一方面,通过和总部石药集团的资源共享,降低生产成本,提升供应水平,激发职工工作动力,使我们的生产销售环节实现良性循环。”李宏民介绍。

技术改造  产业升级

创新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更是拓宽创效路径的“法宝”。近年来,石药银湖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技术改造、技术进步、技术创新为突破口,通过强化企业管理,加大企业新产品研发,促进科研与生产、技术与经济的紧密结合,建立了以市场为导向,以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政策支持为依托,以企业为创新主体的自主创新体系,不断扩大市场的占有率,提升知名度和品牌力。

据悉,近年来石药银湖先后投资1.112亿元进行中药注射剂生产专线升级改造项目,投资2400万建设中药提取车间自动化改造项目,投资3500万建设舒血宁注射液安全性再评价项目,保证产品产业化、规模化,为企业发展和产品提效增质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公司累计投资超过6亿元不断投资新项目,极力推动智能制造建设工作,不断提高企业的综合生产能力和产品市场竞争力。先后对大容量注射剂、小容量注射剂、口服液制剂进行了扩产升级改造,购置了先进的检测检验设备,扩建了实验动物室……目前已建成我省较大、较先进的大输液生产基地,也是我省全线通过新版GMP认证的制药企业,同时获评山西省企业技术中心、省高新技术企业、省优秀国民经济动员中心和市重点实验室等称号。之后,我们将继续以医药产业为依托,以智能制造为牵引,强化自主创新,促进科研与生产紧密结合,充分发挥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链“链主”企业的带动作用,助力盐湖区高质量发展。”李宏民介绍。

政府支持  保驾护航

据了解,为了鼓励春节期间重大项目不停工、重点企业不停产,高新区管委会春节前夕发文鼓励企业科学安排生产,采取“留岗红包”“特殊津贴”“错峰调休”等措施留工稳岗,为首季“开门红”奠定基础。运城市政协副主席、盐湖区委书记孙中全亲自带队赴河北石家庄对接石药银湖总部石药集团,就助力企业做大做强、深化双方合作等方面进行了对接洽谈,为企业发展增添了信心和动力。同时,盐湖高新区管委会项目专班和企业包联人积极做好企业生产服务和保障工作,帮助石药银湖等企业落实电价补贴、技改资金扶持等一揽子惠企政策,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企业运行中遇到的困难和难题,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2023年,围绕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盐湖高新区将牢牢把握“升级版”“新战场”的新要求新定位,持续深化政务服务,强化助企纾困,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关系。特别是,强化政策落实,及时掌握国家和省市相关政策,加强与职能部门沟通联系,为企业发展争取政策支持。强化跟踪服务,完善专班服务机制,坚持一线现场办公、常态入企服务、每周集中调度,为企业和项目排忧解难。强化要素保障,积极协调土地、资金、用能等要素资源,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持续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努力为盐湖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