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民政府     商务部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园区建设
襄垣经开区:勤植营商环境“梧桐树” 奏响襄垣经济“春之声”
发布日期:2023-03-17 14:36       来源:襄垣经济技术开发区       

2023年以来,襄垣经开区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园区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有力推手,围绕解决企业诉求、群众需求,参加“政企早餐会”开展“全程帮代办”、争做“金牌店小二”等,全力构建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营运成本最低、创新创业活力最强的服务平台和发展环境,为企业发展壮大厚植“沃土”,让企业和重点项目引进来、留得住、建得好、发展快。

“政企早餐会”畅聊解难题

2月28日早上7点20分,一场“政企早餐会”如约举行。襄垣县主要领导与经开区园区内的华星生态、嘉鹏空分等7家企业负责人共进早餐。通过“政企早餐会”等方式,进一步畅通政企联系,实时回应企业诉求、快速解决企业问题,进一步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我们面临的是用电成本高,咱的‘源网荷储’项目建成,园区电价是会高还是低?”“道路要是修不好的话,我们的设备就进不来,拆分进厂,会增加运营成本”……在愉悦的氛围里,大家围桌而坐,边吃边聊,各企业主结合发展实际,围绕产业链发展讲问题、谈想法、提建议。

山西华星生态科技有限公司8万吨/年废催化剂等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总投资2.1亿元,占地80亩,在襄垣经开区的服务帮助下,公司从签约到项目开工建设仅用了两个月的时间,这个速度比预想提前了两个多月。

襄垣经开区组织参加这次早餐会,该公司总经理杜超自然有话要说:“非常感谢经开区领导组织我们参加此次早餐会,越来越适应和喜欢襄垣了,早餐会让我感触最深的就是拉近了距离,能让各职能部门第一时间了解企业诉求。企业之间的困难、痛点有相似之处,这样大家可以参考并借鉴解决办法。”

积极参加“政企早餐会”是襄垣经开区提升营商环境的一个新举措此次会议是沟通会、协调会,是聚焦园区企业面临“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会。通过面对面交流,消除企业“成长的烦恼”,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提供强有力的服务保障。

“全程帮代办”企业更省心

“没想到我们这个项目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投产’的目标,这项服务极大地提高了审批效率,还节省了人工成本,让我们企业主们感到特别温暖。”山西中瑞瑞恒建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米乾康提起襄垣经开区推行的“全程帮代办”服务,竖起了大拇指。

山西中瑞瑞恒建材有限公司顺利投产运行,离不开襄垣经开区全流程的“帮代办”服务。从前期招商,到项目落地,再到建设推进,襄垣经开区精准对接,以靠前、专业、贴心的服务,推动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当企业有需求,襄垣经开区的“帮代办”服务就在企业身边。2023年以来,襄垣经开区持续深化“三项改革”,创新实施帮办代办服务模式,即:专责领导“打包办”,积极推行领导包保项目责任制,将项目落地“事前、事中、事后”的事项打包。专项小组“认领办”,建立专项小组及推进项目跟踪服务队,采取“一对一”方式认领服务项目“三清单”(时限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专门窗口“集成办”,推行审批事项公开、标准量化、承诺即办、容缺办理等机制,在襄垣县政务大厅专设经开区项目审批服务窗口和好差评服务体系,对企业推行无差别全程帮办服务。不论是重点项目,还是一般项目,均按照“有求必应、有需必帮”的标准,提供“流程最优、时限最短、成本最低、质量最佳、服务最好”的帮办服务,实现企业“零跑腿”管理服务模式,以更优营商环境助力襄垣经济高质量发展。

“金牌店小二”做好“纾困人”

“多亏了襄垣经开区领导及时协调相关部门给我们解决问题,确保了我们企业的正常生产。”金鼎钢铁集团煤焦化有限公司负责人感激地说。日前,襄垣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一班人来到金鼎钢铁集团煤焦化有限公司,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具体困难。

年后,金鼎钢铁集团煤焦化有限公司在生产过程中遇到污水处理和新能源配电站等问题,导致企业不能正常生产。了解这一情况后,襄垣经开区及时安排相关部门与该公司沟通联系,共同前往项目现场,了解具体诉求,并拟定解决方案,帮助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

除解决企业困难外,襄垣经开区还把企业的满意度作为工作的晴雨表和风向标,积极采取“提前介入、预先服务”方式,为重大项目安排服务秘书,主动帮助企业解决困难,促成了200万吨铁路运输和配煤仓储项目。

襄垣经开区将进一步完善园区基础配套,提升园区承载能力,为促进重大项目引进、增强产业发展后劲提供新支撑。据了解,襄垣经开区2023年谋划项目25个,对接项目23个,年内可新落地项目7个;拟定2023年建设基础设施项目14个,其中包括:续建项目6个,新建项目8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