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民政府     商务部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园区建设
优化营商“五个环境” 打造现代农业高地
发布日期:2023-03-17 14:39       来源:沁县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       

沁县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坚持以市场主体满意度为导向,以打造“六最”营商环境为主线,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五个环境”,围绕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办事目标,以“一枚印章管审批”为举措,深化制度创新,强化数据赋能,加快流程再造,持续改善营商环境,擦亮精细化为企服务的金字招牌,全力打造现代农业高地

完善机制明确责任落实制定了“五有环境”创优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投资项目建设领办代办工作实施方案》《推行“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 实施方案》《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强化企业服务实施方案》,明确领办人员2名,代办人员17名,明确了目标要求、工作措施、责任主体,保障沁县示范区营商环境建设各项任务的落实。

多措并举,创优营商环境。一实行项目专员制及六包一责任制。开展“联系服务企业、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活动,深入企业了解发展需求,主动协调沟通,帮助解决难题,对落户示范区的项目,严格实行领导包项目制,一个项目一个领导组、一名党政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套推进机制,确保为项目引进、落地、建设、投产运营提供及时精准服务。二是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政企联席议事座谈会示范区管委会包联责任人、松村镇党政领导干部包联企业领导小组成员各企业、项目在建单位负责人进行工作对接,通过与企业家深入交流探讨,了解企业诉求,加强政企沟通,畅通企业交流机制,并就企业提出的困难和问题现场给予回应解答,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三是健全政企联络常态化机制。企业从注册登记到项目投产运营所有手续,由示范区管委会实行全程无偿代办。同时积极帮助符合条件的投资项目列入国家、省、市重点项目库,寻求国家、省、市政策倾斜和资金扶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创新机制,提升服务效能。一是群众办事更加便利。出台“一窗口优化审批”便民服务举措,把办理指南制作成二维码,让企业和群众通过扫码即可了解所办事项的实施依据、申请材料、办理流程、承诺时限、办理地址等各项具体内容,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办事效率。特别是示范区行政审批局与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采取联合审批模式,让审批事项全覆盖。同时,安排专人为申请人办理后续相关手续,尽力减少申请人因认定材料不齐全而多次跑问题,切实提升群众办事便利度和获得感。二是政务服务更加优化。建立“7×24小时不打烊”政务受理服务体系,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能力,让企业群众办事更省心,政务服务更贴心,打造“7×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农业示范区名片”,推动实现政务服务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三是政策宣传更加深入。示范区推出“企业开办大礼包”,凡是在我示范区办理新开办企业业务(包含个体户),只需通过“企业开办、全程网办”登记业务系统提交相关申请材料,等待审核领证即可,办理时间压缩至4小时。同时,公章刻制、涉税办理、社保登记、银行开户各环节全程可同步办理,费用有示范区支付,免费为企业提供公章刻制服务,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

下一步,沁县示范区将咬定目标加压奋进,持续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把扶持企业发展作为突出的战略任务来抓,与企业同心同向,实现新跨越、再创新辉煌、做出新贡献共创发展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