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民政府     商务部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园区建设
实施“1156工程”,打造特色农业引领示范
发布日期:2023-05-25 11:51       来源:武乡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       

今年以来,武乡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省委蓝佛安书记在省管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进一步凝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共识与合力上来,重点实施“1156工程”,即做优做强1个小米品牌,高标准建设1千亩玉米高产试验田、5千亩产业链供应高粱试验田,培育“小米”“蔬菜(食用菌)”“肉制品”“酿品”“果品”“食品加工”6条重点产业链,打造示范区建设升级版,奋力谱写示范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1、做优做强1个小米品牌。

加大小米深加工力度,延长小米产业链条,不断增加产品附加值,将武乡小米做优做精;以山西太行沃土农业产品有限公司、山西老家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为龙头,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思路,拓展市场销售渠道,打造特色,着力解决“武乡米由武乡人来卖”的问题,最大程度保护老百姓利益。

2、高标准建设1千亩玉米高产试验田

立足武乡县情和示范区实际,推行“龙头+基地+农户”模式,建好500亩玉米高产“试验田”,促进农产品产量提高、品质提升,同时广泛运用大数据手段,提高农业机械化、智慧化水平,促进农业生产全过程可控制、可溯源,有力推动全县农业种植技术迭代升级,切实把示范区打造成为武乡现代农业绿色发展的新引擎。

3、5千亩产业链供应高粱试验田

示范区充分利用涌泉乡高粱种植集中连片的优势,依托山西太行涌泉水厂、山西太行涌泉酒业、红色酒业、红色合合醋业等龙头企业,联合附近养牛、养猪、养羊等多家养殖企业,新建一个酿酒专用高粱试验示范基地,提高高粱种植效益,为白酒酿造和品质提升提供优质的原料支撑。目前仅山西太行涌泉酒业有限公司的3000吨白酒项目年消耗高粱可达8000吨左右,产生酒糟15000吨左右,在提供优质饲料的同时可间接推动当地饮用水、包装材料、餐饮业的健康快速发展,产生较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

4、培育“小米”“蔬菜(食用菌)”“肉制品”“酿品”“果品”“食品加工”6条重点产业链

示范区按照全县“一城三区”总体要求,构筑“一核两片区”空间布局,围绕“米、菜、菌、肉、饮、销”六大主导产业,实施产业链“链长制”,推动建链补链强链延链,结合我县实际,形成了六大产业链。一是打造小米产业链。围绕谷子种植向上下游延伸,形成“谷子新品种选育——谷子种植——小米初加工——小米系列产品深加工——品牌打造”产业链。二是打造蔬菜(食用菌)产业链。围绕蔬菜(食用菌)种植向上下游延伸,形成“蔬菜(食用菌)品种选育——蔬菜(食用菌)种植——智慧化大棚种植——产品初加工——产品深加工——包装——储藏——销售”产业链。三是打造肉制品产业链。围绕生态养殖向上下游延伸,形成“饲料加工——生态养殖——畜禽屠宰——肉制品加工——病死畜禽处理——粪污处理”产业链。四是打造酿品产业链。围绕制酒产业向上下游延伸,形成“高粱种植——白酒生产——有机醋生产——酒制品系列产品——生态养殖”产业链。五是打造果品产业链。围绕梅杏、梨、红树莓、爱果等种植向上下游延伸,形成“新品种研发——种植推广——产品冷藏——产品初加工——产品深加工”产业链。六是打造食品加工产业链。示范区依托紧邻武乡西山电厂的蒸汽优势,打造了周边最大食品加工产业园。目前已引进豆制品加工、脱水蔬菜加工等项目,不断壮大食品加工产业集群,向外持续溢出“落一子全盘活”效应,内外兼修,创建全省中小企业产业园,推动区内所有农产品向精深加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