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民政府     商务部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姓名:焦育峰
嘉宾信息:省商务厅副厅长焦育峰
主题: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系列第二场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2-06-14
主题:暂无信息
时间:暂无信息
嘉宾:暂无信息
直播大厅

6月13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我省“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二场,深入解读稳投资促消费政策措施和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政策措施等相关内容,并回答记者提问。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张羽: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根据安排,省政府新闻办近日举行山西省“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系列新闻发布会,今天上午是该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二场,主要是深入解读稳投资促消费政策措施和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政策措施等相关内容。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闫中立;

省工信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马运侠;

省自然资源厅新闻发言人、党组成员,省绿化委员会主持日常工作的副主任(正厅长级)张云龙;

省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李文斌;

省住建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张学锋;

省交通运输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王晋;

省水利厅副厅长王兵;

省商务厅副厅长焦育峰。

请他们深入解读稳投资促消费政策措施、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政策措施等相关内容。

首先,请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闫中立介绍有关情况。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闫中立: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发展改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主要向大家介绍稳投资的一些情况。

抓好固定资产投资是稳定经济大盘的重要支撑。我省稳经济“46条”,其中抓项目稳投资占了7条。当前,我省投资运行总体保持稳定,但也稳中承压,持续保持快速增长,面临一定的挑战。上周五,省委利用一天时间,召开稳经济促发展项目谋划工作会,对投资项目工作作了全面安排。我们一定要坚持规模和质量并重,持续扩大有效投资,重点从五个方面发力。

(一)新老并举稳住基础设施投资。基础设施投资约占全省投资的20%,是稳投资的压舱石和先手棋,要在“新”“老”基建上发力。新,就是新型基础设施,重点抓好3万座5G基站、大数据中心、智能化矿井改造等项目建设。老,就是传统基建,重点是抓好太原机场三期改扩建、集大原高铁、雄忻高铁、公路、汾河流域防洪能力提升工程、外送电通道、黄河流域防护林屏障工程等项目建设。

(二)聚焦强链扩大产业投资。产业投资是转型新动能的源泉。省政府首批确定了特钢材料、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风电装备、氢能、铝镁精深加工、光伏、现代医药、第三代半导体、合成生物等10条产业链。要发挥“链主”“链长制”重要作用,聚焦延链强链,抓好存量项目的建设和新项目的招商引资落地。同时要抓好能源产业项目,全年确保新建成投运1000万千瓦的新能源装机,新开工2个以上抽水蓄能电站,加快建设一批煤矿核增产能、煤电“上大压小”、新型储能等项目。

(三)扩规挖潜激活民间投资。我省民间投资占比超过50%,1-4月民间投资增长10.8%,发展态势较好。我们将持续优化投资环境,激发民间投资活力。一是“放活”,落实好市场主体倍增各项政策,鼓励民间资金参与102项重大工程项目建设,重点是参与道路、桥梁、停车场、消防、环保、中小型水利、城市更新等领域项目建设运营。二是“推介”,定期向民间资本推介优质项目,发布《山西省鼓励公共资源特许经营事项目录指引》,引导民营企业参与特许经营。三是“服务”,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服务跟着项目走,在土地、能评、审批、资金申报等方面,为项目单位提供优质服务。

(四)高位推进抓实重点工程。省级重点工程是全省项目建设的“排头兵”,林武书记、蓝佛安省长高度重视、亲自抓。1—5月,省级重点工程项目开工率88.7%,完成投资806.3亿元,预计占全省投资的30%以上。下一步,一是抓开工。力争到6月底省级重点工程开工率达到95%,年度投资完成率达到40%。二是抓疏解。深入开展百项堵点疏解行动,有效解决项目推进难题。三是抓“六定”。持续加强“六定”管理,每个项目定网络、定资金、定专班、定责任、定措施、定考核。四是抓包联。经省政府批准,8位省领导包联43个重大项目,其他重点工程分别由省直厅局和市县领导包联推进,实现领导包联省级重点工程全覆盖。五是抓增补。我们正在组织对省级重点工程进行中期调整,将增补一批投资规模大、前期条件成熟、先进性强的好项目。

(五)多管齐下筹措项目资金。资金跟不上,项目建设就成了无米之炊。我们将从四方面积极筹措项目资金。一是专项债券。这是当前地方政府建设项目的主要资金来源。今年我省争取到591亿元,比去年全年增加了8亿。目前,我省已发行安排215.4亿元,剩余375.6亿元将在本月发行完毕并全部安排到项目上。二是金融资金。用足用好国家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再贷款、科技创新再贷款、交通物流再贷款等一揽子信贷支持政策,分批向各类金融机构推介项目融资需求,促进好项目能拿到大资金。三是中央预算内投资。今年我们已争取到67.4亿元。将继续围绕农林水利、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保障性安居工程、社会民生等领域,积极申报项目,全力争取资金。四是地方财政资金。加快安排项目,加快下达投资计划,形成更多实物投资量。

我们将树牢“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第一支撑”鲜明导向,全力稳住投资基本盘,以高质量项目建设引领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谢谢!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张羽:

谢谢闫中立副主任的介绍。

下面,请省工信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马运侠介绍有关情况。

省工信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 马运侠: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省工信厅,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就省工信厅推进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情况向各位记者朋友作简要介绍。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和经济下行压力,省委、省政府高效精准落实疫情防控举措,多措并举促进工业平稳增长。1—4月,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9%,高于全国6.9个百分点,全国排名第4。为更好稳工业、促发展,推动“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实,省工信厅成立了稳经济工作专班,制定了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稳经济实施细则,将重点开展4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重点领域支持。安排省级技改资金,支持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对产业基础再造、智能制造示范、绿色制造推广、两化融合及信息化、产业链锻长补短等领域重点项目,给予最高不超过项目固定资产投资额15%的贴息、补助支持,对技术创新提升、企业提标改造项目给予奖励支持。

设立产业链培育专项资金,支持10条重点产业链的“链主”企业培育、链条企业招引、本地配套提升、核心项目牵引、共性技术推广、产品锻长补短、产业集聚集约等7大领域。对“链主”企业按照年度营业收入首次达到10亿元、50亿元、100亿元进行分级奖励。对“链主”企业每提高5个百分点的本地配套率,按照年度配套率增幅相应采购额(销售额)的一定比例给予奖励。

二是扩大重大项目民间投资。围绕重大技术装备、新一代人工智能等国家重点发展领域,抓好国家重大工程项目的谋划储备,健全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常态化机制,鼓励引导民间投资积极参与我省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有力有序推进项目实施,为工业经济平稳增长提供硬支撑。在供应链产业链招投标项目中对大中小企业联合体给予倾斜,鼓励民营企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参与攻关。

三是促进重要资源高效利用。加快焦化及煤化工产业升级改造。全面推动企业开展“两线两水平”对标改造,推动焦化及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推动焦化行业“上大关小”,积极推进焦化产能置换,支持焦化化产深加工产业链条向高端延伸,鼓励企业向焦炉煤气制氢等产业链下游延伸,着力提升产业发展能级。加快推进氢能、甲醇发展试点。布局氢能产业化应用示范项目,探索可再生能源制氢。对符合条件的氢燃料电池汽车生产、氢燃料电池及氢能关键零部件制造等项目建设给予资金支持。建设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加速甲醇汽车生产基地建设,推动企业加速新车型研发,在自动挡甲醇乘用车、甲醇中重卡等领域实现突破。

四是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降低市场主体用电成本。强化战略性新兴产业优惠电价支持,推进参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电力市场化交易用电申报备案,促进更多企业尽早享受战新优惠电价政策红利。推进企业复工达产。加快推动钢铁(铁矿石)、焦化、建材等领域工业企业恢复正常生产水平,确保重要初级工业产品产量稳定。建立产业链供应链重点企业、运行保障企业等重点企业复工达产“白名单”制度,帮助企业保通保畅,助力企业复工达产。对“白名单”企业2022年6月至12月产值增速进行分档奖励,激励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加快达产达效。

下一步,省工信厅将狠抓“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和工信领域稳经济实施细则落地生效,强化任务分解落实,推动工业平稳增长,提振发展信心,稳定经济大盘。谢谢!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张羽:

谢谢马运侠副厅长的介绍。

下面,请省自然资源厅新闻发言人、党组成员,省绿化委员会主持日常工作的副主任(正厅长级)张云龙介绍有关情况。

省自然资源厅新闻发言人、党组成员,省绿化委员会主持日常工作的副主任(正厅长级) 张云龙: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自然资源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就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稳经济要求、做好自然资源要素保障的若干政策措施,向大家作个简要介绍。

今年以来,省自然资源部门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聚焦“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民生”,深入推进“自然资源领域市场建设年”活动,为全省经济总体延续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1-5月,全省共批准建设用地392宗(批)、面积7.1万亩,同比分别增长 59.3%和5.2%,其中用于重点项目用地占比达78.3%,同比增长29.1%;以“标准地”方式供应土地152宗、1.09万亩,同比分别增长120.1%、43.6%。

为全面迅速贯彻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和我省行动计划,全力以赴为我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做好自然资源要素保障,我们重点围绕国家和我省“稳投资促消费、保粮食能源安全、保基本民生”三个方面的政策要求和目标任务,凝神聚力解痛点、疏难点、保重点、抓干货,制订出台了自然资源厅做好要素保障的17项举措。

其中,围绕今天发布会的主题,在稳投资促消费、做好项目用地保障方面,我们从“批供用补”上全链条攻坚,确保我省行动计划涉及的重点建设项目指标优先安排、应保尽保。主要包括:优先保障建设项目规划空间、足额保障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加大补充耕地指标统筹力度、加快推进“标准地”改革、做好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用地服务5项措施。

另外,围绕保粮食能源安全、保基本民生两个方面,我们分别制订了7项措施、4项措施,在下次的发布会上,再向大家进行发布。

下一步,省自然资源厅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推动稳经济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以钉钉子精神抓好省委、省政府稳住经济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只争朝夕、奋力拼搏,为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自然资源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张羽:

谢谢张云龙副主任的介绍。

下面,请省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李文斌介绍有关情况。

省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 李文斌: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生态环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省委、省政府出台的“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对于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努力完成我省全年目标任务具有重要作用。全省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稳经济的各项决策部署和有关要求,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细落好,重点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要做好对重大项目的环评服务,支持重大项目尽快落地。二是要加快实施一批重大生态环境基础设施项目,服务我省经济发展。

首先,我厅将围绕重大水利、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基础设施、煤炭保供以及十大产业链补链、强链等重大建设项目,强化环评服务,主要举措有:

(一)主动超前服务。创新举措,推出“提前介入、超前服务”新模式,通过靠前服务,从事中干预改为事前介入,变被动为主动,进一步为企业、群众简化办事流程,减少时间和办事成本。依托山西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采取“零跑腿”服务模式,全面实现全流程在线办理,最大限度缩短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主动做好各项审批服务。

(二)实施台账管理。建立重大项目、重点工程进度、资金和环评审批等台账,主动对接市县政府、发改、工信、自然资源、能源、交通、水利和农业等部门,畅通信息渠道,实施台账动态调整、及时更新,定期跟踪调度,准确掌握各项工作进展情况,针对性提出推进措施,确保《行动计划》措施的落实。

(三)指定专人负责。主动为项目单位提供“服务清单”,载明负责联系人、服务项目、服务措施、时间进度等,加强与项目单位联动,及时了解企业需求,指定专人帮助指导项目解决问题,确保惠企政策传达到位、帮扶责任落实到位、服务到位。

(四)开辟绿色通道。对符合生态环境保护要求的重大投资项目的环评审批,实施即报即受理即评估;对生态环境部审批的项目,加大跑部对接力度,提前做好环评审批各项服务和保障工作,推动项目早日获批。

(五)强化督促督办。依托13710电子督办系统,对《行动计划》中涉及生态环境的各项任务进展、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办,实时跟进重点任务、关键环节、重要节点,对重大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进度慢、作风不实、成效不明显的及时督促提醒,保障项目有序推进。

第二就是要加快实施一批重大生态环境基础设施项目,服务我省经济发展。

一是加快推进太原、晋中、吕梁等中部城市群3市14县(区)散煤清零。实施钢铁、焦化等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二是以山体破坏生态修复、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等为重点,推进石太高铁沿线(山西段)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沧榆高速沿线(山西段)、杨兴河等生态廊道建设,构筑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生态安全屏障。三是针对汾河干流及浍河、文峪河、磁窑河等重要支流,谋划建设一批水质提升工程;推进黄河流域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尾水人工潜流湿地建设,促进流域水质改善。四是统筹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和黑臭水体治理。打造治理试点,筛选典型案例,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治理技术和监管模式。五是支持开工建设一批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重点工程项目,培育一批气候友好型市场主体。

目前,我厅已经针对性制定出台了细化措施,提出了五方面28条具体措施,下一步将强化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加快推进涉及生态环境的各项任务落实,确保稳经济各项政策措施有序推进、落地见效。谢谢!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张羽:

谢谢李文斌二级巡视员的介绍。

下面,省住建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张学锋介绍有关情况。

省住建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 张学锋: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省住建厅向各位记者朋友长期以来对我省住建事业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以来,省住建厅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和全省稳经济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在《山西省扎实推进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行动计划》出台后,我厅第一时间成立了工作专班,抓住政策机遇,按照“能出尽出、精准高效”的要求,于6月9日印发了《山西省住建领域稳经济实施细则》,指导全省各市住建部门不折不扣落实到位,确保各项稳经济政策落地见效。细则主要内容是:

一是推进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实施综合管廊建设。因地制宜统筹规划综合管廊与新城区建设。积极开展城市供水老旧管网改造。重点对现状管材、管径、水压不达标的老旧管网进行改造,降低管网漏损率,节约水资源。全力推动城市公共供水全覆盖,不断优化和完善供水布局。扎实推进城镇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认真贯彻落实《山西省城镇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四年攻坚行动方案》,狠抓雨污分流改造源头治理工作,对庭院合流制及混接错接管网进行排查改造。持续抓好城镇燃气老旧管道更新改造。支持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设备建设。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逐步实现自行车充电设施全覆盖。

二是降低市场主体成本。降低用水用气成本。积极配合价格主管部门,指导供水、供气企业采取有效措施,设立6个月的费用缓缴期,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降低建筑企业担保负担。在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领域全面推广保函(保险)替代现金缴纳投标、支付、履约、工程质量等各类保证金,有关单位不得以任何方式排斥、限制或拒绝接受保函,不得强制要求采用现金形式提供担保。阶段性减免市场主体房屋租金。2022年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县级行政区域内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承租直管公房,本年度免收6个月租金,其他地区免收3个月租金。顶格下调专业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标准。将山西省专业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的认定标准在国家规定的基础上,按照50%的最大幅度进行下调,持有或经营租赁住房500套(间)及以上或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及以上的租赁企业,可享受减按4%收取房产税的优惠政策。

三是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保障人才安居。通过发放人才购房补贴、租赁租房补贴和契税补贴,支持居民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搭建购房平台。以企业为主体、政府引导、改善性住房为主,按市场化规则运作,对接供需两端,引导全社会潜在住房需求积极入市。加快发展改善性住房。引导企业按照控高度,降密度、降容积率,高装配率、近零能耗、高星级绿色建筑的要求和完整居住社区标准开发建设改善性住房。灵活把握预售资金使用政策。疫情期间,对于企业信用良好,项目运转正常的,可适度下调商品房预售资金重点监管额度,跨节点拨付。强化监督检查,定期公布预售资金监管情况。加快项目投资进度。对拿地未开工或已预售拖延进度的项目,各市挂牌督办、全程监管,24个月内完成交付。对逾期未交付的,视情况限制其参与其他项目投资。化解市场风险。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积极稳妥化解房地产项目逾期交付风险。推动信息互联互通。加强山西数字房产平台应用,实现新建商品房网签备案信息互联互通,方便职工实现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和提取。不断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加快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5.5万套,解决新市民、青年人住房难题。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稳经济的决策部署,坚定扛起职责使命,加强工作督导,确保政策尽落快落、市场主体应享尽享快享,最大化把政策效应转化为住建领域发展实效。谢谢!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张羽:

谢谢张学锋副厅长的介绍。

下面,请省交通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王晋介绍有关情况。

省交通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 王晋: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朋友们一直以来对山西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产业和服务性行业,同时也是一个与就业、民生密切相关的行业。今年以来,省交通运输厅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适时出台了一系列保通保畅措施,全面恢复了公路物流运输业和邮政快递业,重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全部实现了“应复尽复,能开全开”。我省此次出台的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在全面落实国家要求的同时,结合山西实际,提出了交通运输行业12项具体举措。省交通运输厅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发挥“先行官”作用,全力以赴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一是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扩大有效投资。我们将坚持适度超前,聚焦综合交通网短板,以增强区域间、城市群间、省际间、城乡间交通运输联系为重点,进一步扩大交通运输基础设施有效投资。“十四五”时期全省共谋划重大交通建设项目174个,总投资9069亿元,其中,2022年交通设施固定资产投资增加至800亿元以上。为确保落地见效,我们成立了工作专班和专家组,进一步完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协调机制,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基本形成“在建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竣工一批”的格局。同时,积极争取国家更多资金支持,用好用足收费公路专项债,鼓励社会资本参与交通基础建设,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开工建设。

二是适时完善保通保畅举措,确保供应链稳定。我们在持续保障公路运输网络高效畅通的同时,全力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6月8日,对全省交通卡口的车辆防疫检查流程进行了优化,取消了设在省内普通公路市、县界的防疫检查点,公路“运能”得到进一步释放。会同相关部门确定了5473户“白名单”企业,交通运输部门将主动对接、主动服务,坚持“一企一策”,围绕企业需求,指导完善物流运输方案,更好地满足企业产业链供应链需求。

三是积极落实助企纾困政策,培育新的增长点。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各项助企纾困政策的宣传解读力度,指导交通运输企业应享尽享、用好用足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留抵退税以及缓缴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等政策,协助人行太原中心支行认定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企业(经营者)资质和名单,研究制定我省农村客运补贴政策,全力帮助困难交通运输企业渡过难关。同时,加快网络货运市场主体培育,推动网络货运规范健康发展。今年一季度,全省网络货运企业达到345家,入统营业额达237亿元,企业数及营业额均为全国第一。我们将持续发力,力争今年网络货运营业额达到1000亿元,为全省经济提供新的经济增长极。

下一步,省交通运输厅将进一步细化落实《山西省扎实推进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行动计划》,及时研究稳定行业经济运行举措,加快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见效。谢谢!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张羽:

谢谢王晋副厅长的介绍。

下面,请省水利厅副厅长王兵介绍有关情况。

省水利厅副厅长 王兵:

各位媒体朋友:

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水利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今年党中央国务院对全面加强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作出重大决策部署,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和国务院出台的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将“加快推进一批论证成熟的水利工程”作为稳投资的一项重要措施。我省扎实推进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行动计划,对加快推进一批重大水利工程项目作出具体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省水利厅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迅速成立重大水利项目谋划建设推进工作专班,明确重大水利工程推进措施,精准落实责任,细化项目台账,建立会商调度机制,实行清单管理,全面加快推进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建设。同时,紧抓国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有利机遇,全面梳理、适度超前谋划一批具有全局性、系统性、战略性、标志性的重大水利基础设施项目,为有效拉动投资、稳定全省经济大盘贡献水利力量。下面,我就全省重大水利项目建设推进情况进行简要介绍。

一是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全力加快实施在建水利工程。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汾河流域防洪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2022—2024年实施的124个项目今年开工73项,2023年底全部完工;其余项目2024年底全部完工。龙华口调水工程完成部分管道安装,隧洞进口作业面具备进洞条件。东山供水、小浪底引黄、辛安泉供水主体工程建成,部分达效,中部引黄工程总干线全线贯通,东西干线和县域配套工程全力推进。纳入国家“十四五”实施方案的尊村、北赵、大禹渡等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项目,打捆实施的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与淤地坝建设项目,岩溶大泉保护修复及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等项目年度投资已基本落实,有序开工建设,按照水利部要求年底前完成投资不低于80%。

二是全面加强前期工作,创造条件新开工一批重大水利项目。配合水利部和黄河水利委员会加快推进黄河古贤水利枢纽工程前期工作,目前16项前置要件已完成14项。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滹沱河供水工程已进入立项审批阶段,确保6月底开工建设。小浪底引黄二期工程可研报告已批复,万家寨引黄南干线滹沱河连通工程已进入立项审批阶段,中部引黄县域配套工程加快优化调整方案,万家寨引黄北干支线工程深入开展前期论证。

下一步,省水利厅将锚定省委、省政府明确的目标任务,细化落实工作举措,进一步加强组织推动,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的同时,全力抓好重大水利项目前期立项、开工建设和质量保障,多渠道落实水利建设投资,积极对接国家部委争取资金支持,深度对接国开行、农发行和相关水务企业,争取金融信贷支持,充分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水利项目建设,发挥好水利工程的投资拉动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谢谢!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张羽:

谢谢王兵副厅长的介绍。

下面,请省商务厅副厅长焦育峰介绍有关情况。

省商务厅副厅长 焦育峰: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全省商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就商务领域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有关情况作简要介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指示精神,省政府出台了山西省扎实推进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行动计划,在促消费、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积极吸引外商投资等方面,省商务厅主动发力,精准施策,成立工作专班,持续推动消费逐步回暖,进一步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助力全省经济稳步发展。

一是大力开展促消费活动。以“晋情消费·品质生活”为主题,重点围绕汽车、家电、家居、零售等带动效果明显的消费品领域发放政府消费券,开展系列促消费活动,激发非刚性消费需求。稳定增加汽车等大宗消费,支持各市办好汽车展销活动,挖掘汽车消费潜力。鼓励有条件的市县出台促进汽车消费政策,发放汽车消费券。大力促进居民消费回暖,在全省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创建特色步行街、商业街,开展“品鉴山西美食·晋享山西味道”餐饮品牌推广活动,积极发展“夜间经济”。加快发展网络消费,鼓励本土实体零售企业通过“社交电商”“直播带货”等新型互联网营销手段拓展线上市场,建立社区营销配送模式。对零售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连锁化发展项目,择优给予资金奖励。

二是促进外贸平稳发展。加强对重点外贸企业跟踪服务,积极推动外贸产业链供应链企业复工达产。支持企业采取代参展方式参加境外知名展会,上线中国制造网等知名线上平台,便利企业新接订单。加快建立外贸企业白名单,确保我省至主要港口的外贸物流高效畅通。创优外贸发展环境,对我省外贸企业国际物流费用给予支持,对企业参加境内外国际展会、商标注册、企业认证等加大支持力度。

三是做好外资项目招商引资。切实落实好国家外资开放政策,落实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政策,细化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开办补助奖励、经济贡献奖励、引荐企业奖励办法。建立全省重点外资招商引资项目库,加大对重点产业、重点国别、重点企业的投资促进力度,持续跟踪重点外资企业到资生产。搭建精准务实外资促进平台,举办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在晋投资座谈会等活动。加大沿海外资产业转移工作力度,有针对性组织举办沿海产业转移企业赴晋拜访考察交流。

下一步,省商务厅将认真落实我省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行动计划,加快推动各项政策举措落地见效,为全省稳住经济大盘作出积极贡献。谢谢!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张羽:

谢谢焦育峰副厅长的介绍。

接下来,开始回答记者提问。请各位记者在提问前先通报所在新闻单位的名称。

山西广播电视台新闻融媒体中心记者:

国务院稳住经济“33条”中,明确提出专项债券“在6月底前基本发行完毕,力争在8月底前基本使用完毕”的任务要求。请问省发改委闫中立副主任,山西如何完成这个任务和目标?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闫中立:

感谢记者的提问。加快发行使用专项债券,是这次稳住经济的重要举措。客观说,“6月底前基本发行完毕,8月底前基本使用完毕”的目标,我们确实有压力,但也有信心,通过努力可以完成。

6月8日,张吉福常务副省长专门召开会议,对加快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工作作了安排。省发改委会同省财政厅迅速印发了《关于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  加快专项债券发行使用的通知》,将针对性采取五项具体措施。

一是迅速发行项目。今年我省争取到专项债券591亿元,目前已发行安排215.4亿元,剩余375.6亿元将在6月发行完毕并全部安排到项目上。

二是缩短拨付时间。专项债券资金拨付时间由原来的5个工作日,缩短到2个工作日,确保资金尽早尽快到项目单位。

三是加大调整频次。原来专项债券一年两调整。这次我们动态建立调入调出清单,6月、7月、8月一月一调整,资金使用慢的要及时调出,资金花得快且还有需求的,要调增安排专项债券资金。

四是按周开展调度。原来专项债券一月一调度。这次我们每周调度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进度,量化排队通报,对进展慢的,纳入省政府“13710”督办。

五是实行“一对一”帮扶。各级发改、财政部门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协调加快办结土地、规划、施工许可等开工前的关键手续,确保6月底前所有项目完成施工招投标(或设备采购)。对梗阻难题,属地政府要强力协调、高位推进、有效解决。

通过这些“硬”措施,我们要确保完成专项债券“6月底前基本发行完毕,力争在8月底前基本使用完毕”的目标任务,把专项债券花好花亮,更好发挥专项债券对稳投资的关键支撑作用。谢谢!

光明日报记者:

在本次出台的《山西省扎实推进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行动计划》中,提出了多项优化企业复工达产政策,请问在助力企业发展、解决企业困难方面,省工信厅还会开展哪些工作?

省工信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 马运侠:

谢谢记者的提问。关于助企纾困,省工信厅将开展八方面工作。

一是深入开展入企服务。开展“一月一入企、精准大服务”活动,将入企服务与助企纾困结合推进,坚持一企一策精准帮扶,持续打好“技改资金+战新电价+政银企合作”政策组合拳,最大程度释放政策红利,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二是强化技改资金支持。安排省级技改资金,支持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对符合条件的重点项目,给予最高不超过项目固定资产投资额15%的贴息、补助支持。设立产业链培育专项资金,支持10条重点产业链,对符合条件的“链主”企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链主”所在产业园区、重点产业链项目,给予分类分级奖励。

三是扩大战新优惠电价覆盖面。加速推进参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电力市场化交易用电申报备案工作,对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应纳尽纳、早纳快纳,促进更多企业尽早享受战新优惠电价政策红利。2022年推动200户企业进入战略性新兴产业电力市场交易。

四是推动产融深度合作。落实工信部、国开行深化产融合作政策,支持工业通信业项目申报国开行专项贷款。引导金融机构通过贷款、供应链融资、债券等方式,对制造业企业加大融资支持。2022年,向金融机构推荐制造业优质项目500个。

五是落实复工达产政策。建立制造业和信息化领域重点企业复工达产“白名单”制度,加强对“白名单”企业的动态调整、监测调度和服务保障,保障“白名单”企业产品、原材料等重要生产物资以及重点医疗防控物资的运输畅通。对“白名单”企业2022年6月至12月产值增速进行分档奖励,激励企业加快复工达产。

六是强化首台(套)首批次配套奖励。经国家认定符合保险补偿要求的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新材料首批次应用,按国家保费补贴金额等额奖励。对符合山西省保险补偿要求的重点新材料首批次产品,以实际投保年度保费的80%给予补贴,单户企业最高补贴500万元。

七是促进供需有效对接。依托各行业领域重点企业,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定期发布产品供需信息,每年组织举办5场产需对接活动,对重点企业先进产品进行专题推介,加大产品推广应用力度,促进产销有效衔接。

八是加大清欠工作力度。全面开展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工作。对我省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违反合同约定拒绝或者迟延支付中小企业的货物、工程、服务、分红等逾期欠款进行清偿。帮助中小企业确认应收账款债权债务关系,为中小企业以应收账款担保融资创造条件。谢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用地保障在稳住经济发展中有着重要作用,围绕山西省“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省自然资源厅在用地保障有哪些举措?

省自然资源厅新闻发言人、党组成员,省绿化委员会主持日常工作的副主任(正厅长级) 张云龙:

感谢记者的提问。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稳经济重大决策和《山西省扎实推进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行动计划》工作要求,在稳投资政策制定上,我们聚焦重大项目用地保障这个核心,从空间规划指标、用地计划指标、补充耕地指标、标准地供应、做好用地服务五个方面,精益求精、精准施策,确保项目用地需求。

一是优先保障建设项目规划空间。对《行动计划》涉及重大项目的用地规划指标,全额保障。对于年内拟实施的省级以上能源、交通、水利和太忻一体化经济区等重大项目,可预支过渡期国土空间规划新增建设用地规模指标,涉及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或生态保护红线的,按照“三区三线”划定规则应调尽调。

二是足额保障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对列入2022年省级重点建设项目清单的518个项目,在批准用地时直接配置计划指标。对其他建设项目,涉及违法用地补办手续的,可结转使用以前年度节余指标。全面盘活存量建设用地,通过落实“增存挂钩”机制,年内力争产生新增建设用地指标7万亩。

三是统筹保障补充耕地指标。对《行动计划》涉及的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所在市县补充耕地指标难以落实的,可申请省级补充耕地指标调剂解决。同时,完善土地指标交易平台建设,推进新一轮30亿元省级耕地开发基金项目实施,到今年年底力争完成报备入库1万亩,到2023年底全省各级补充耕地储备库新增补充耕地指标20万亩。

四是加快推进“标准地”改革。按照拟印发的《山西省“标准地”改革工作指引》,对全省省级及以上开发区统一推行区域评价“7+N”模式,控制性指标“5+N”模式,推动“标准地”土地供应政策进一步规范完善,加强政策指导和产业政策完善,畅通土地供应渠道,提高重点产业项目的土地供应效率。

五是做好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用地服务。对《行动计划》中的交通、能源、水利、城市地下基础设施项目用地,专人盯办、台账管理,加快项目规划选址、用地审批、土地供应等手续办理。对小区、经营性停车场、高速公路服务区、客运枢纽等汽车充电桩(站)等大宗消费项目用地,原则上应利用现有建设用地和城市边角地及高速公路服务区内等用地,纳入当地土地供应计划优先安排。谢谢!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刚才介绍了省生态环境厅在服务重大项目方面提出的保障措施,请问在支持项目建设方面生态环境部门还有哪些创新举措?

省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 李文斌:

感谢记者的提问。我厅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激发市场活力,助力市场主体倍增,进一步提出8项改革举措:

(一)取消总量及规划环评前置。对于我省保供煤矿项目,以及公路、铁路、水利水电、光伏发电、陆上风力发电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在严格落实各项污染防治措施基础上,环评审批可不与污染物总量指标挂钩。对不涉及禁止开发区域、环境影响简单的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和项目,规划环评与项目环评可同步统筹推进,压茬审查审批。

(二)试行环评“打捆”审批。积极开展环评审批方式改革试点,对需编制环境影响报告表的等级公路、城市道路、生活垃圾转运站、污水处理厂等项目,位于相同市级或县级行政区且项目类型相同的,可“打捆”开展环评编制、审批。试点同一建设项目的多个环保事项的同步办理,将主体工程项目环评、辐射项目环评和排污口设置许可等事项,纳入同一本报告编制,实施“多评合一”。

(三)跨区域统筹排污指标。打破以市县为调控单元的主要污染物总量管理模式,省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在满足环境质量要求的前提下,所在区域保障确有困难的,可跨区域进行交易或由省级储备指标统筹解决。推动排污总量指标向战略性新兴产业、低碳环保产业和重大项目等效益好的领域和企业倾斜。

(四)豁免部分项目环评审批。未纳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的建设项目,豁免环评审批。对汽车制造业、专用和通用设备制造业中年用非溶剂型低VOCs含量涂料10吨以下的,低于6000千瓦的光伏发电、经济林基地(原料林基地除外)、不涉及环境敏感区的房地产开发等项目,豁免环评手续办理。已完成园区规划环评且落实规划环评相关要求的,开发区内“标准地”区域环评可豁免。

(五)实行告知承诺制审批。将环境影响总体可控、就业密集型等民生相关的部分行业纳入环评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试点,环评审批部门在收到告知承诺书等要件后,直接作出审批决定,包括社会事业与服务业、制造业、畜牧业、交通运输业等行业项目。

(六)精简环评编制内容。符合产业园区规划环评要求的入园入区建设项目,环评编制简化政策、规划符合性分析,选址环境合理性、可行性论证,共享共用当地环境质量和产业园区的环境监测数据。按照《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内容、格式及编制技术指南,简化评价等级判定、模型预测、环保措施技术经济论证等内容。

(七)简化排污许可管理。未列入《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分类管理名录》的项目不纳入排污许可管理;按照通用工序管理,且不涉及锅炉、工业炉窑、表面处理、水处理的煤炭开采洗选,天然气开采以及黑色有色金属、非金属采选,设备制造等行业项目,一律实行登记管理,无需申领排污许可证。

(八)实行“一本式”环评。为缩短环评编制和审批时间,出台我省焦化、钢铁、火电、煤炭开采和洗选等重点行业“一本式”环评报告编制技术指南,统一项目选址、主体工程、环保措施等编制内容,推行环评标准化编制。

总之,我厅将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稳经济一揽子措施,全方位推动生态环境各项保障措施,助力我省经济稳定、健康、有序发展。谢谢!

央广网记者:

请问省住建厅在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山西省城镇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四年攻坚行动方案》过程中,为加快推进此项工作采取了哪些措施?

省住建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 张学锋:

感谢记者的提问。推进城镇生活污水治理,改善流域水环境质量,确保一泓清水入黄河,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是省委、省政府的重大部署,是全省人民的殷切期盼。雨污分流改造工作的开展将有效提高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解决汛期城市积水内涝、污水溢流直排等问题,提升全省城市人居环境质量和河流断面水质。

具体实施了以下措施。一是统筹工作安排。要求各市制定了雨污分流改造总体方案,明确了各年度工作任务,并建立了月报调度制度。二是狠抓源头治理。要求各市结合老旧街巷、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对全市居民小区、公共建筑区域、企事业单位内部等庭院合流制及混接错接管网进行排查改造。切实解决百姓生活区域污水溢流及下雨天路面积水的情况。三是加强技术指导。针对当前雨污分流改造中存在的技术问题,组织编制了《山西省城镇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技术指南》,加强对我省城镇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工作的指导,确保改造实效。四是加大资金支持。省财政厅、住建厅联合印发《城镇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省级财政补助资金管理办法》,明确省级财政按照60万/公里补助标准,对城镇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工作进行奖补。谢谢!

山西新闻网记者: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稳经济的重要抓手。《山西省扎实推进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行动计划》中明确提出,要加快推动交通基础设施投资。请问,交通运输部门在适度超前开展交通基础设施投资,积极扩大交通运输有效投资方面有哪些措施?

省交通运输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 王晋:

感谢记者的提问。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促投资稳增长的重要力量。据测算,交通基础建设每投资1亿元,可带动2亿—3亿元的国内生产总值,直接创造的就业岗位达1500—2000个。加快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对全省更好应对疫情的冲击和影响、稳定就业、扩大内需、提高交通运输发展质量,都具有重大意义。

为切实扩大交通运输有效投资,今年交通基础设施固定资产投资创历史新高将突破800亿元。具体来说,高速公路方面,重点实施城市群之间、都市圈环线高速公路工程和省际间高速公路出口的建设,力争完成投资350亿元以上;普通国省公路方面,注重与高速公路协调互补,加快实施建设具有城际通道功能的普通国省公路,力争完成投资140亿元以上;农村公路方面,全面提速“三个一号旅游公路”建设,加快实现循环成网,实施农村公路路网延伸工程,力争完成投资240亿元以上;灾后恢复重建方面,加快完善实施去年因水灾损毁的部分交通设施重建项目的完工,力争完成投资70亿元。

在做好年度重点项目建设的同时,我们紧扣国家及我省“适度超前开展交通基础设施投资”的部署要求,围绕国家完善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要求,围绕省委、省政府打造中部城市群战略决策,围绕我省稳住经济大盘系列部署,谋划储备了2023—2025年实施的重大项目120个,估算投资6200亿元,力争完成既定目标。

下一步,一方面,我们将抢抓6—10月份施工关键期,加强对年度重点建设项目的调度,强化一线督导,在确保安全前提下,推动项目建设开足马力、满荷施工、提质增效。同时,加强与土地、财政、金融、生态环境等部门的协调对接,全力破解项目建设难题。另一方面,积极与交通运输部等部委汇报对接,争取更多国家支持,主动与各市对接,共同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问题,确保谋划储备的项目“板上钉钉”。同时,做实做细项目前期工作,为项目早日开工建设奠定坚实基础。谢谢!

山西经济日报记者:

省水利厅在“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行动中适度超前谋划了一批重大水利项目,请对此作一简要介绍?

省水利厅副厅长 王兵:

感谢记者的提问。水利工程吸纳投资大、产业链条长、创造就业机会多,对夯实经济基础、拉动经济增长具有重要作用。省水利厅立足“五个全面”适度超前谋划了一批重大水利项目。

一是围绕全面提升全省防洪减灾能力,谋划汾河、桑干河、滹沱河、漳河、沁河、涑水河、大清河等省内重点河流防洪能力提升工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重点山洪沟治理等项目,系统完善全省流域防洪工程体系,补好灾害基础设施短板,全面构建抵御水灾害防线。

二是围绕全面提升水利对农业生产的保障水平,谋划古贤山西供水区、小浪底引黄二期灌区、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和现代化改造等项目,为保障粮食安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有力支撑。

三是围绕全面提升“一群两区三圈”城镇供水保障能力,谋划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滹沱河供水、万家寨引黄南干线滹沱河连通、太原东西山调水、万家寨引黄北干支线、朔州神头泉城市生活供水、长治后湾供水等项目,系统完善全省水网总体布局,把联网、补网、强链作为重点,加强水网互联互通和统筹调配。

四是围绕全面提升农村居民用水保障水平,按照城乡供水一体化、农村供水规模化、小型供水工程标准化改造“三个一批”的建设思路和“一县一公司”农村饮水工程运营管理模式,统筹谋划农村供水保障工程,加快补齐农村供水工程短板,巩固好农村供水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守住农村人口供水安全底线。

五是围绕全面提升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水平,谋划“七河”“五湖”生态保护与修复、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岩溶大泉保护修复及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水系连通与水美乡村建设等项目,逐步复苏河湖生态环境,保护水资源,加大地下水超采区治理力度,力争实现采补平衡,建设美丽山西。谢谢!

山西广播电视台《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透视》记者:

今年以来,我省疫情多点散发,商贸消费影响较大,请问,省商务厅将采取哪些举措提升消费信心,促进消费回暖发展?

省商务厅副厅长 焦育峰:

感谢记者的提问。今年以来,全省消费市场整体运行平稳,4月以来,我省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商贸流通行业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今年1—4月,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283亿元,下降2.1%,降幅高于全国(-0.2%)1.9个百分点。4月当月,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94.7亿元,下降14.7%,降幅高于全国(-11.1%)3.6个百分点。随着疫情影响逐步得到控制,中央以及省级层面出台了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为了确保各项促消费政策落地见效,省商务厅将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创新发展网络消费。支持平台企业和应用企业利用直播电商、内容电商、社交电商等新型引流营销手段,积极开拓网上市场,创新服务模式。推动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提档升级,健全示范创建机制,培育一批创新引领、协调发展的电子商务主体。

二是大力发展农村消费。建立完善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重点、村为基础的县域商业体系,推动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推动品牌消费、品质消费进农村。积极培育100个乡村e镇,推动产业、主体、电商等要素科学聚集,形成“产业+电商+配套”的可持续发展电商生态体系。

三是促进汽车等大宗消费。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指导汽车流通商协会开展各种汽车展会和促销活动,稳定扩大汽车消费。以汽车、家电为重点,引导企业面向农村开展促销,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开展新能源汽车和绿色智能家电下乡。

四是大力发展会展消费。高标准打造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山西(汾阳·杏花村)世界酒文化博览会、山西(运城)国际果品交易博览会等会展品牌,进一步提升山西品牌影响力,发挥会展经济的带动作用。

五是刺激餐饮业消费。开展“品鉴山西美食·晋享山西味道”餐饮品牌推广活动,对刚刚发布的“十大晋菜”“十大面食”“特色小吃”“山西名厨”“品牌餐饮企业”进行宣传推广,提振餐饮行业信心,促进餐饮消费。对新增限上餐饮企业年营业额达到500万元的给予一次性奖励。

六是打造消费升级平台。对标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支持太原市打造服务全省、影响全国的国家区域商贸消费中心。开展省级步行街(特色街)试点创建工作,推动大型商业设施升级改造。推动国家级、省级“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建设,优化配置社区生活消费服务综合体。谢谢大家!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张羽:

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几位发布人。同时,也对参会的记者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