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民政府     商务部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商务部展望四季度中国进出口形势
发布日期:2022-10-28 11:33       来源:商务部网站       

20221027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

【路透社记者】:以美元计价的9月中国出口同比增速进一步放缓,请问对于四季度中国进、出口形势如何判断?

【束珏婷】:今年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商务部与各地方、各部门密切配合,广大外贸企业迎难而上,努力克服多种不利因素冲击,中国外贸展现较强的韧性与活力。前三季度,中国进出口规模达31.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9%。货物与服务净出口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32%,拉动GDP增长1个百分点,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作出积极贡献。

展望四季度,随着世界经济和全球贸易增长动能减弱,外贸发展环境日趋复杂,不确定性仍在增加,外需增长放缓的风险加大。世贸组织数据显示,全球货物贸易出口增速由今年一季度的19.5%下降至二季度的16.6%。一些主要经济体通胀高企,加之商品库存处于高位,进口需求被进一步抑制。

尽管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我国外贸稳定增长仍具备诸多有利条件。下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加大稳经济稳外贸力度,各项支持政策陆续出台并落地见效。各地也及时推出了务实管用的配套措施。综合看,中国外贸有着良好的产业基础,外贸企业履约、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与全球市场的贸易往来更加紧密。我们将努力保持外贸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全年保稳提质目标,继续为国民经济恢复向好作出积极贡献。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