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民政府     商务部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今年的外贸走势及今年外贸对稳经济增长的作用
发布日期:2023-03-16 08:21       来源:新闻办网站       

国务院新闻办就2023年1—2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

中宏网记者:

今年前两个月中国外贸开局平稳,贸易顺差持续扩大,中国对东盟进出口保持增长,但是对欧盟、美国和日本的进出口出现下降。请问,对今年前两个月的外贸数据如何评价?如何预判今年的外贸走势?相比去年,今年外贸对稳经济增长的作用如何?谢谢。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

谢谢您的提问。对于外贸问题大家比较关注。去年中国外贸保持较好增长,在复杂困难的局面下,进出口突破了40万亿元,达到42.1万亿元,同比增长7.7%,贸易规模又创新高。从今年看,外需形势比去年更加严峻。前面也讲到了,世界经济整体比去年增长有所趋缓,外部需求有可能减弱。近期,美国、欧元区制造业PMI都处在临界点以下,外需的调整变化,不可避免对我们的进出口造成一定影响。1—2月份,我们的进出口总额同比下降0.8%,非常不容易,因为去年1—2月份我们的进出口增长基数较高。

尽管面临很大压力,但外贸促稳提质有不少有利条件。一是中国外贸增长建立在我们有非常良好的产业体系和完备的生产能力基础上。前几年,受疫情冲击影响,防疫物资、消费电子产品短缺问题比较突出。由于中国产业体系比较完整,调整能力比较强,我们很快调整产能,适应了外部需求变化,带动了外贸高增长,这些是外贸最重要的基础。二是这些年我们坚持对外开放,积极推进与世界各国的经贸合作。去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19.4%。去年我国对RCEP其他国家进出口增长7.5%,保持较快增长,对于稳定外贸发挥了重要作用。从今年的情况看,前两个月我们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10.1%,其中对沿线国家的出口增长15.2%,这些对稳定外贸发挥积极作用。三是近些年外贸新动能逐步增强。跨境电商、海外仓发展速度非常快,未来随着数字经济发展,数字贸易可能成为外贸增长中新的增长点。

综合这些因素,全年外贸促稳提质有一定挑战,但也有很多有利条件。综合来看,我们对外贸发展充满信心。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