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民政府     商务部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山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物资保障组 关于印发《山西省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组保障支撑专班工作及应急指南》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2-05 14:56       来源:流通业发展处       

晋疫情防控组物资保障组〔2022〕6号

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物资保障组各成员单位,各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

为贯彻落实《关于印发山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体系省级组织架构及工作流程的通知》(晋疫情防控领导组发〔2022〕34号)、《关于印发<山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物资保障组工作方案>的通知》(晋疫情防控组物资保障组〔2022〕1号)等文件精神,建立重要物资运输保障支撑体系,保障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省居民生活必需品及医疗物资供应稳定,现将《山西省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组保障支撑专班工作及应急指南》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贯彻实施。

对指南实施过程中的问题、建议,请及时反馈物资保障组保障支撑专班,以便及时修订。


特此通知。


山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物资保障组

(山西省商务厅代章)

2022年12月4日

(此件主动公开)


山西省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组

保障支撑专班工作及应急指南


一、总则

(一)编制目的

依据《山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体系省级组织架构及工作流程》《山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物资保障组工作方案》,为全面落实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物资保障组关于生活必需品物资和医疗物资(以下简称重要物资)保障支撑的安排部署,按照“强化监测,及时预警;统一指挥,分工负责;分类处置,快速反应;协同配合,高效有序”的原则,建立重要物资运输保障支撑体系,确保重要物资保障稳定。

(二)组织领导

组  长:王  晋  省交通运输厅 副厅长

副组长:武小彪  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政委

米  杰  省委网信办副主任

高日勇  省邮政管理局副局长

成  员:张鹏斌  省交通战备办副主任

吕凤东  省公安厅交管局指挥中心主任

魏  宁  省委网信办应急处副处长

郝  宏  省人社厅劳动关系处处长

徐全洲  省应急厅指挥中心主任

田宝珍  太原海关综合业务一处处长

张丽仙  省通信管理局信息通信管理处处长

胡兴才  省审批服务管理局政务信息管理处处长

任  辉  省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处长

叶晓晨  省军区战勤处处长

邵和平  武警山西总队作战勤务处处长

李  书  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货运部主任

吴显伟  山西航产集团健康安全环保部负责人

联络员:田  丰  省交通运输厅四级主任科员

二、工作机制

(一)上下联动机制。省级保障支撑专班负责省级重要物资保障的运输保畅和应急处置工作,负责指导协助市、县(区)开展重要物资保障支撑工作。各市、县(区)专班负责落实省级交办和区域内重要物资保障的运输保畅及应急处置工作,负责信息统计和上报等工作。

(二)工作会商机制。各成员单位根据职责和分工开展工作,原则上专班每周召开例会。如有需紧急协调的事项,由组长或副组长召集成员单位进行研究协商。

(三)应急预警机制。各专班成员要保持手机24小时开机,确保信息及时畅通传递,应急力量和资源常备有效。要紧盯重要通道、重点关口、重点车辆、重点人群、重点场所,发现影响重要物资运输保障的舆情,要立即分析研判,提出建议,向物资保障组报告,并向行业单管部门或事发地交通、公安、铁路、民航、邮政等部门,发布预警警报。

(四)信息共享机制。建立信息快速沟通渠道,各成员单位将工作动态、监测数据等,每日下午4点前报送至专班牵头单位,梳理汇总后报物资保障组。各成员单位要及时总结工作中存在问题,并提出改进建议,为优化完善工作及应急指南提供依据。

(五)联合指导督导。各成员单位在开展联合督导的同时,根据工作情况,要及时指导各市的保障支撑工作,对发现问题,积极指导和帮助整改,推动各项措施的落实。

三、保障事项及措施

(一)重要物资运输保障

重要物资运输保障由省交通运输厅和省公安厅牵头指挥,各成员单位协同配合、高效处置。主要存在以下情形:物资运输车辆来自高风险地区或途径涉疫地区;物资供应地、重要交通运输场站或运输企业发生聚集性疫情;需多种交通运输方式配合完成的重要物资运输;需统筹调度应急运力解决的重要物资运输;受多方面因素影响,造成重要物资运输主通道中断。

采取措施:

1.对于物资运输车辆来自高风险地区或途径涉疫地区的情形,特事特办,指导协助属地交通、公安、疾控等部门采取“点对点”接返,无接触装卸货等方式,确保重要物资运输高效便捷。在此期间,严格落实防控举措,严防疫情通过物资保障支撑环节传播扩散。

2.对于物资供应地、重要交通运输场站或运输企业发生聚集性疫情的情况,指导协助市县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机制),采取闭环管理的方式,无缝衔接,接驳完成重要物资运输。指导协助重要交通运输场站或运输企业按照行业领域疫情防控指南要求,做好自身防护,严格落实防控举措,规范应急运输行为,确保疫情不因交通运输传播扩散。

3.对于需多种交通运输方式配合完成的重要物资运输,指导协助属地公路、铁路、航空部门及公安、人社、行政审批、邮政、海关等相关部门,做好应急人员和重要物资公路、铁路、航空运输的无缝衔接,协调联动,优化劳动关系、人社服务,办理相关证件,开通便捷通道,确保通过既定路线安全有序过卡,实现快速转运交付。行政审批部门根据工作需要协调提供重要物资保障数据,通过省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实现共享。

4.对于需统筹调度应急运力解决的重要物资运输,指导协助市县交通运输部门完善应急运力储备体系,优选日常管理规范程度高的运输企业、技术状况好的车辆和从业素质强的驾驶人员,根据实际需求,分区域组建含重载半挂、轻型箱货、冷链货车、危货运输车等应急车辆,确保应急保障运输就近调配、随时调配。

5.对于运输通道中断等情形,指导协调市县交通、公安交警等部门加强对重要运输通道的运行监测,发生通道中断时,及时开展疏导调度,协调有条件的公路设立专用通道,保障重要物资车辆的快速通行。指导属地公安交警部门加强道路交通指挥疏导,维护车辆通行秩序。

(二)重要物资相关网上舆情服务保障

重要物资相关网上舆情服务保障由省委网信办牵头指挥,各成员单位协同配合、高效处置。主要存在以下情形:出现关于重要物资运输保障各环节方面的网上舆情。

采取措施:

6.指导各相关单位加强网上相关舆情的监测,发现舆情及时推送至专班,专班牵头单位召开相关成员单位研究,提出处置意见建议,及时向物资保障组报告,努力化解问题在早、在小、在散。

(三)重要物资秩序保障

重要物资秩序保障由省公安厅牵头指挥,各成员单位协同配合、高效处置。主要存在以下情形:重要物资保障支撑过程中,发生偷窃、倒卖应急救援重要物资,故意扰乱物资发放秩序、哄抢物资等违法犯罪行为。

采取措施:

7.指导各级公安机关做好重要物资运输、销售、发放现场的治安秩序维护工作,及时打击、查处盗窃、倒卖重要物资,扰乱物资发放秩序、哄抢物资的违法犯罪行为。疫情期间发放重要物资,存在人员哄抢、不法分子抢劫等风险时,省军区、武警山西总队根据省委、省政府用兵商请,协助做好物资发放现场安全警戒和秩序维护。

(四)重要物资应急安全保障

重要物资应急安全保障由省应急厅、省公安厅牵头指挥,各成员单位协同配合、高效处置。主要存在以下情形:物资保障工作过程中突发自然灾害、安全事故等。

采取措施:

8.强化监测预警,对于重要物资保障过程中的突发自然灾害和事故,指导协调属地应急部门及时调动力量,第一时间采取措施救援,将影响降到最小。特别是极端天气、自然灾害或安全事故影响重要物资运输时,指导协调属地公安交警部门立即采取应急处置,及时发布公路管控信息和车辆绕行方案,引导车辆就近绕行。指导公路交通部门迅速开展抢通抢修救援工作,确保运输通道畅通。

(五)重要物资末端配送保障

重要物资末端配送保障由省邮政管理局牵头指挥,公安等各成员单位协同配合、高效处置。主要存在以下情形:城市“静默”管理期间,限制配送车辆通行,缺少配送人员力量等。

采取措施:

9.公安部门为包括寄递物流在内的保供企业配送车辆及人员办理城市道路限行区域通行证,确保相关车辆在区域内安全、优先通行。邮政管理部门负责寄递物流保供企业的通行证汇总请领发放,督促指导跨区域快递园区物资运输事宜,保障协调寄递物流保供企业运输配送重要物资畅通;协调属地政府明确生活物资配送专门力量,研究制定封闭管理时快递从业人员等返岗复工方案,指导具备通行资质的企业优化封闭区域内末端配送流程,保障末端微循环畅通,切实打通配送的“最后一百米”。

(六)重要物资通关保障

重要物资通关保障由海关牵头指挥,各成员单位协同配合、高效处置。主要存在以下情形:我省急需进口的抗疫设备、重要物资需从各口岸快速入境。

采取措施:

10.海关为重点物资设置优先审批、优先通关、优先查验、优先检测、优先出证的绿色通道,实施“货主不到场”查验等通关便利措施。加强关际联动,对从其他口岸入境的我省急需物资,帮助企业协调口岸海关快速通关。

(七)重要物资通信网络保障

重要物资通信网络保障由省通信管理局牵头指挥,各成员单位协同配合、高效处置。主要存在以下情形:物资相关场所、企业的通信网络运行存在保障需求。

采取措施:

11.省通信管理局保障物资生产、运输、销售及分发等环节相关场所通信网络运行安全、稳定、畅通。

(八)重要物资救助服务保障

重要物资救助服务保障由省军区牵头指挥,各成员单位协同配合、高效处置。主要存在以下情形:疫情防控期间,有群众出现重要物资缺乏的困难。

采取措施:

12.省军区协助救助服务困难群众。


政策解读:

山西出台措施保障物资供应 打通配送“最后一百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