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民政府     商务部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商务部介绍2022年服贸会的有关情况
发布日期:2022-08-23 17:30       来源:国新网       

8月23日,国新办举行中国服务贸易发展和2022年服贸会筹备工作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再过一周时间,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将在北京市举办,首先我代表商务部感谢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商务工作的大力支持,对服贸会的关心关注和宣传报道。

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今年服贸会的有关情况。

服贸会自创办以来不断发展壮大,成为我国对外开放三大展会平台之一。服贸会十年,也是我国服务贸易快速发展的十年。当前,全球疫情起伏反复,国际环境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世界经济复苏脆弱乏力,在这样背景下如期举办2022年服贸会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

一是凝聚共识、共促服务贸易开放合作。近年来,我国加快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连续五年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在海南率先探索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新增22个服务开放部门,提高了37个服务部门的开放水平,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2020年、2021年,习近平主席连续两年在服贸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发表重要致辞,为我国服务贸易发展指明了方向,充分彰显我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信心和决心。今年服贸会将进一步发挥对外开放重要展会平台重要,更加聚焦服务贸易开放合作、绿色发展、数字化进程等前沿领域,举办论坛会议推介洽谈等200余场活动,汇聚政产学研各领域精英,为服务贸易开放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是聚焦前沿、共促服务贸易发展。世纪疫情对传统服务贸易造成冲击,同时也催生了大量新技术、新业态、新场景,远程服务、非接触经济等快速发展,以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为特征的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成为发展的新动能。2012至2021年十年间,我国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年均增速达到9.3%,占比提高了10.3%,其中个人文化和娱乐服务、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知识产权使用费、金融服务分别增长5.8倍、3.2倍、2.1倍和1.6倍。离岸服务外包规模增长2.9倍,服务外包产业累计吸纳就业1127万人。今年服贸会继续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其中线下展览展示总面积15.2万平方米,比上届增加2.6万平方米。除综合展还设置九个专题展。今年更加突出“双碳”主题,新设环境服务专题展,全面展示生态环保、绿色节能技术、新应用;更加突出数字科技新元素,在电信服务专题中设置了元宇宙体验馆;另外继续设置金融服务、教育服务、健康卫生服务、供应链及商务服务等专题展,都将充分展示各类新技术、新成果、新业态、新模式。

三是联通内外、共享服务贸易市场机遇。当前我国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十年来中国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49倍,进口服务累计超过4万亿美元,超大规模市场优势进一步强化。本届服贸会将会有超过400家的世界500强以及国际龙头企业线下参展,整体国际化率达到20.8%,比上一届提升近3个百分点。服贸会作为服务贸易领域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型大规模展会,将引领我国服务消费趋势,加快消费复苏和升级,为各国企业积极融入中国服务大市场提供全方位机遇,为中国企业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提供展示交易的平台。

目前,服贸会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正在做最后的冲刺。我们期待着全球各界朋友相聚北京、共商合作,也期待与各位媒体朋友相聚在今年的服贸会。谢谢大家。

陈文俊:

下面请杨晋柏副市长介绍情况。

北京市副市长杨晋柏:

各位来宾,媒体朋友们,很高兴有这个机会向大家介绍2022年服贸会的相关情况。首先,代表北京市政府对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服贸会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地感谢!

在组委会的领导下,在各相关单位支持参与下,2022年服贸会各项筹办工作已经准备就绪,下面,我从两个方面作介绍。

一、基本情况

服贸会设置永久口号“全球服务 互惠共享”,2022年主题是“服务合作促发展  绿色创新迎未来”,定于8月31日至9月5日在国家会议中心和首钢园区举办,围绕主题设置了6类活动。

1.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于8月31日晚举办,邀请党和国家领导人、外国政要、国际组织负责人等线下或线上出席发言,峰会前请党和国家领导人巡馆。

2.展览展示,包括综合展和专题展。综合展设在国家会议中心;专题展共9个专题,其中环境服务专题设在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其余8个专题仍设在首钢园区。

3.论坛会议,将举办7场高峰论坛、128场专题论坛和5场边会活动。

4.推介洽谈,相关国家和地区、省区市及行业机构将举办70多场推介洽谈活动。

5.成果发布,设置线上线下成果发布厅,举办首发活动、权威发布、服务示范案例等。

6.配套活动,推出了21条考察路线,其中有5条夜间线路,邀请参展参会客商参与体验。

二、服贸会的主要特点

一是展会规模及各方参与度进一步扩大。2022年服贸会增加国家会议中心二期作为展览场地,展览面积和线下参展企业数量均超过了上届。展区面积较上届增加2.6万平方米,年度主题专区规模扩大1倍,达到2万平方米。截至8月22日,除国别、省区市展外,有线下参展企业1407家,比去年增加13.8%,其中,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446家;银保监会组建了由15家企业和机构组成的中央金融企业交易团,国资委组建了由84家企业组成的中央企业交易团,31个省区市、5个计划单列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组建了交易团。

二是国际化和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升。今年我们新增全球服务贸易联盟作为国际合作机构。189位境内外的重要嘉宾已经确定参会。7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以国家或总部的名义设展办会,其中,10个国家首次以国家名义设展;百余场会议活动中,60余场由国际组织、驻华使馆、境外机构及国家有关部委举办,70余场将发布行业报告、合作倡议等,规模和质量均超过了上届;百余家知名企业和机构将发布发展报告、首发首秀产品或技术,60余家将在人工智能、金融科技等领域首发新产品、新技术。

三是组展办会更加突出绿色创新合作。围绕今年年度主题新设了环境服务专题,各专题展围绕绿色创新展示全球服务贸易新产品、新技术、新应用场景;围绕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举办“全球生态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2022中国碳中和经济发展论坛”“气候经济高峰论坛”等24场论坛会议及推介洽谈活动,深入探讨绿色发展的全球合作之路。在首钢园展区,用元宇宙打造体验馆和成果发布厅,集中展示元宇宙内容制作、场景应用等新兴领域前沿技术和发展成果。到目前为止,预筹合作成果401项,数量已经超过了上届。

四是专区专馆更加集中盘点十年服贸成就。在国家会议中心综合展厅设置了中国服务贸易成就展专区,回顾了十八大以来中国服务贸易10年发展历程和成就贡献,展望未来发展方向;优选一批优秀服务贸易成果,以实物、视频、图片及文字形式进行展示,涉及供应链服务、建筑服务、航空运输服务等领域,涵盖数字人民币、人工智能等最新应用场景,展示10年成就,踔厉再出发。在首钢园区设置创新服务特色展示馆,回顾了往届优秀成果,展示最新应用案例。

服贸会开幕在即,当前国内疫情多地散发、境外病例持续增加,“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进一步加大,我们将把疫情防控放在突出位置,坚持动态清零的总方针不动摇,科学制定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确保展会安全。同时,不断优化服务水平,努力为参会者提供更为舒适便捷的服务体验,举办一届安全、精彩、难忘的服贸会。在这里也诚挚邀请各方共同参会、共商大计、共襄盛举。谢谢大家。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记者:

服贸会自2012年创办以来见证了我国服务贸易快速发展的十年,目前已经成为我国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展会平台。请问服贸会对于我国的服务贸易发展起到了怎样的作用?谢谢。

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司长王东堂:

谢谢您的提问。正如您刚才所说,服贸会发展的这十年,恰恰见证了中国服务贸易快速增长的历程。2012年以来,我国服务贸易进出口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年均增长6.1%,高出全球增速3.1个百分点。我国服务贸易在世界的排名也由第三位上升到第二位,去年我们已连续八年稳居世界第二位。服贸会自创办以来,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为推动我国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

首先,为我国服务领域国际合作搭建了交流平台。服务贸易具有轻资产、软要素的特点,更加需要开放、透明、包容、非歧视的发展环境,更加需要各国加强规则的协调和政策的对接。服贸会自创办以来,每届举办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以及多场高峰论坛、专题论坛、行业会议等重要活动,探讨服务贸易领域发展前沿和方向,发布一系列权威报告和研究成果,广泛凝聚各国和各行业的共识。我们做了初步统计,历届服贸会累计举办各类活动超过1000场,为世界各国政府、国际组织、行业协会和企业加强服务领域的多层次、多渠道的合作,以及开展规则对话、政策协调和经验交流搭建了一个国际公共平台。

二是为全球服务贸易发展注入新动力。近年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数字技术广泛渗入生产、流通、消费各个环节,大大提高了服务的可贸易性。服务贸易的内涵不断丰富、外延进一步拓展。服贸会自创办以来,已成为各国企业展示和传播服务贸易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新理念的一个重要平台。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元宇宙等领域发布了一批新技术、新应用、新成果、新方案。今年服贸会还有上百家企业和机构进行成果发布,为服务贸易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三是为我国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服务业规模持续扩大,在优化结构、促进就业、拉动消费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看到我国服务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特别是金融、科技等高附加值的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与发达经济体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服贸会自创立以来,致力于联通国内外服务市场,一方面推动中国服务“走出去”,提升中国服务的国际竞争力。另一方面,把国外的优质服务“引进来”,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助力构建优质高效、充满活力、竞争力强的现代服务业体系。

我就回答这些,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