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民政府     商务部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商务部谈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取得的成果
发布日期:2022-09-09 08:49       来源:商务部网站       

2022年9月8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

【澳门澳亚卫视记者】: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周一在北京闭幕,能否请发言人介绍一下本届服贸会取得了哪些成果?在当前世界经济,特别是服务业受疫情冲击影响下,如何评价本届服贸会的作用?

【束珏婷】:9月5日,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北京落下帷幕。本届服贸会亮点纷呈、成果丰硕,特别是在当前全球经济复苏和国际贸易发展面临诸多新情况新挑战的背景下,服贸会的成功举办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再次宣示了中国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共促全球服务贸易繁荣发展的信心和决心。继连续两年在服贸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发表视频致辞后,习近平主席又向本届服贸会致贺信,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对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的高度重视。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宣布中国深化服务领域高水平开放的重要举措,强调中国坚持普惠包容、合作共赢的一贯主张,引发了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为共促开放共享的服务经济和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二是有力推动各方就携手共克时艰、推动全球经济复苏达成重要共识。韩正副总理在本届服贸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指出中方愿同各方共同努力,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推动服务贸易健康可持续发展,为世界经济复苏增添更大力量。多国政要和国际组织负责人通过视频方式致辞,表示愿同中国一道,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增长。本届服贸会举办了7场高峰论坛、100多场专业论坛和行业会议,聚焦前沿领域,交流最新观点,为推动全球经济贸易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三是充分展示了中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成就,促进达成一系列重要合作成果。本届服贸会设立中国服务贸易成就展区,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服务贸易发展取得的成就。同时,延续“一会两馆”“综合+专题”“线上+线下”等办会模式,成交规模超过上届,质量进一步提升。据初步统计,本届服贸会共达成各类成果1339个。大会期间发布了《中国服务贸易发展报告》等多项权威报告,反映发展趋势,汇聚研究成果。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贺信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动落实本届服贸会达成的各项成果与共识,充分发挥服贸会扩大开放、深化合作、引领创新的重要平台作用,深入推动我国服务贸易开放创新发展,为全球服务贸易发展作出新的贡献。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