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民政府     商务部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商务部推动实现外贸保稳提质的目标
发布日期:2022-06-08 17:15       来源:国新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2年6月8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刚才王部长系统分析了当前的外贸形势,我国外贸发展亮点很多,但也面临较多不确定因素。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进出口保稳提质的任务,今年1-4月外贸已实现平稳开局。请问,商务部接下来将开展哪些工作,推动实现保稳提质的目标?谢谢。

王受文:

谢谢你的提问。商务部将按照党中央提出的“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明确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下一步针对外贸企业遇到的具体困难,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具体来说有这么几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我们要采取措施,降低外贸企业的成本,增加他们的效益。刚刚我们的同事,人民银行的周司长也提到了这方面的措施。比如,近日我们同人民银行、外汇局出台了《关于支持外经贸企业提升汇率风险管理能力的通知》,来降低企业汇率方面的成本。今年以来,大家也知道,汇率波动比较大,我们在这方面指导企业,来降低他们的成本。第二,海运成本仍然是外贸企业遇到的比较重要的问题,我们组织相关的商协会,让这些中小微外贸企业和大型运输企业对接,直接安排舱位方面的供需衔接,来降低外贸企业的海运成本。我们也在前不久,和税务总局等相关部门出台关于加快出口退税的政策,使得外贸出口企业能够尽快得到出口退税,减轻企业资金压力和成本。我们还鼓励金融机构和地方商务部门进行政府、银行和外贸企业的对接,使得银行能够克服一些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和外贸企业直接对接,解决一些外贸企业的资金问题,这是第一方面的措施,要降低外贸企业的成本。

第二个方面,要采取措施来保通保畅,使外贸企业的物流运输能够顺利进行。我们国家的生产能力很强,在保通保畅方面,由于疫情的影响,长三角、珠三角前段时间有一些困难。党中央、国务院很重视,国务院有专门的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商务部和交通运输部一起,采取了一些具体措施,来确保外贸企业国内物流的畅通。特别是我刚刚前面介绍到,对一些重点的海港、空港集疏运,我们采取一些措施,使得他们能够有效运行,提高各类口岸的作业和通关效率。我们还主动靠前,让地方商务部门建立一些保障制度,来确保他们所在地的外贸企业、生产企业能够稳定生产,及时促进他们的产品能够按期交付订单。

第三个方面,我们采取措施来支持外贸企业保订单。刚刚我已经提到,比如今年的春季广交会没有线下办,但是我们办了线上的广交会,让广交会和一些跨境电商平台结合。下半年,我们要继续办好广交会,还有服贸会、投洽会。同时,要提高线上的效率,使得外贸企业人员不出境,商品可以运到国外参展,线上和境外客户洽谈,来获得更多订单。国内的商协会、国内的贸促机构,还有海外中资企业协会都会通过各自的渠道,来帮助国内的企业参加国外的展览,来获取更多的订单。刚刚我的同事李兴乾司长也介绍到,在出口信用保险方面,我们也采取一些措施,来鼓励支持企业拿到更多的订单。

第四个方面,我们在支持贸易发展的同时,非常注重贸易的创新。比如说,我们将继续推动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的建设,跨境电商综试区的建设,国家加工贸易产业园的建设,提高他们的建设质量。与此同时,我们还要培育数字贸易、绿色贸易这些相关的行业市场主体,鼓励医药、汽车等这些附加值比较高的产品来开拓国际市场。对跨境电商、海外仓、市场采购、外贸综合服务、保税维修和再制造等这些新的外贸业态发展,我们都采取一些鼓励措施,鼓励他们不断成长,成为外贸新的增长点。谢谢。